建立党代表工作站实施意见

时间:2022-08-27 09:03:25

建立党代表工作站实施意见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推进党代表大会代表任期制落实,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党的先进性,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代表大会代表任期制暂行条例》和上级有关规定,经党委研究,决定建立党代表工作站,并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工作目标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群众满意、代表满意、组织满意为目标,突出以“为民、务实、清廉”的群众路线为主题,通过建立党代表工作站,系统构建代表联系和服务党员群众的工作体系,切实保障代表的知情权、参与权、建议权和监督权,充分发挥代表上联党委政府,下联党员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及时倾听民声、反映民意、解决民忧,不断密切党群关系,促进社会和谐安定,推动尚湖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二、工作措施

㈠工作方式

1、设立代表工作站。代表工作站配置各类办公设施,实行挂牌办公,持证接待。工作站建立党代表职责、党代表联系党员、群众办法、党代表接待日制度等各项工作制度;代表接待基层党员、群众,听取对各级组织的意见和建议,受理基层反映的有关事项。

2、发放代表联络卡。党代表联络工作办公室向基层党员、群众印发代表联络卡,便于党员群众及时联系。基层党员、群众通过电话可随时反映意见和建议,代表除在工作站接待外,还可通过预约接待或登门走访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

3、定向联系基层党员群众。按照就近就地、领域熟悉的原则,每名党代表联系3-5名党员和1名群众,定期或不定期走访,了解上级党组织的决定决议执行情况,听取和收集基层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向联系的基层党员、群众反馈意见和建议处理情况、办理结果。

㈡工作内容

1、接待时间:每周五下午为党代表固定接待日,由党代表联络办公室安排2名代表接待辖区内的党员、群众。

2、接待事项:负责接待的党代表受理基层党员群众反映的有关事项:(1)对市、镇、本单位工作的意见和建议;(2)涉及民生的具体事项;(3)本人需要代表协调解决的实际困难;(4)反映镇各相关部门、基层组织及干部党员不作为、乱作为或违法违纪等有关问题;(5)其他需由代表协调解决的合理诉求或事项。已进入司法、纪检、信访程序,正在办理或已依法依纪办结的事项不在代表受理范围。

3、接待事项办理:负责接待的代表不直接处理问题。对基层党员、群众反映的事项予以登记、受理、交办或上报有关部门处理。涉及需要由市相关部门解决的问题以代表提议的方式报上级部门协调解决,涉及应由镇党委及所属部门、单位、基层党组织解决的问题,报镇党委或交办相关部门办理,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交办事项办理结果要及时向接待代表回复。

4、受理事项督办:受理事项在办理过程中,接待代表应行使监督权,及时予以督办。

三、工作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镇党代会常任制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党代表工作站相关建设、组织协调工作;镇代表联络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安排、接待事项的办理等具体事务。

2、强化宣传教育。通过多渠道、多形式的宣传,引导基层党员群众全面了解、主动参与、积极支持,真正发挥好党代表工作站联系、服务基层党员、群众的平台和枢纽作用,并通过基层党员、群众的广泛参与和集思广益,不断探索党代表工作站工作的新路子、新途径,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形成工作长效机制。

3、加强督查考核。对代表接待交办事项的办理情况要纳入各村(社区)、部门、单位年度工作目标考核,要作为对相关部门、相关单位和相关人员年终考核、评先创优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