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委机关党支部党建工作要点

时间:2022-07-01 09:32:52

住建委机关党支部党建工作要点

2015年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也是秀美建设突破年。县住建委机关党支部党建工作思路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系列讲话精神,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着力抓好机关作风建设。以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为主线,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不断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

一、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着力提高机关党组织及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素质、工作能力

1、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提高党员政治修养。大力抓好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学习,深入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学以致用。坚持读文本、学原文、联系党情、国情、省情、县情谈体会,悟心得。通过学习进一步凝聚共识,把党员干部的思想凝聚到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实际中去,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更好地发挥排头兵作用。

2、强化业务培训学习,提高党员服务本领。委属各单位要根据本单位工作职能、党员岗位职责,有针对性组织开展业务培训,业务技能竞赛,以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工作业务能力。

3、强化科技文化知识学习,提高党员干部道德修养。要把学习和掌握现代科学文化知识,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作为新时期党性修养的一个重要内容。各单位、各股室要以活动室为阵地,购置书籍,为党员干部、职工学习创造良好环境。

二、认真把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利契机,促进机关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

1、按照县委总体部署,把握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查摆问题、整改落实三个环节。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要把加强理论武装摆在第一位;查摆问题、开展批评要贯彻整风精神,组织好一次高质量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支部组织生活会,工委届时将重点检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要落实正风肃纪的各项措施制度。

2、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党纪条规教育。以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为主要目标,全面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六条禁令”和省、市、县委有关规定,做到令行禁止,增强党员干部宗旨意识,廉洁自律意识,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3、进一步健全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双向述职评议”制度,坚持“”、党员目标管理制度,强化对党员的监督管理教育。结合党员年度民主评议和党性分析,增强党员自我约束能力,认真履行党员权利、义务,时时刻刻发挥党员作用,为建设秀美作出应有的努力。

三、创新机关党组织建设,不断推动创先争优活动常态化、长效化

1、继续开展好结对共建活动。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创新工作,充实内容,开展各种形式的帮扶活动。重点围绕发展、民生、稳定等方面协助开展工作,逐步实现基层党建统筹兼顾、相互融合、优势互补、协调发展、共建双赢的局面。

2、积极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积极组织引导党员开展志愿者服务,开展各种社会公益活动。同时建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伍”,开展定期定事定人志愿者服务活动,不断增强广大党员的责任意识和先锋模范意识。

3、激励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创先争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清本职工作岗位就是支持、服务“三个”建设的主平台,广泛开展各种形式岗位建功活动。坚持“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做到党员设岗定责,丰富服务内容,拓宽服务机制,完善服务举措。狠抓服务窗口建设,优化办事流程、公开办事程序、完善服务措施、最大限度便民利民。同时搞好典型宣传培养选树工作。

4、组织开展十佳“最具创意的党组织生活”评比示范活动。今年,县直工委将在县直各党组织中征集评选出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党组织生活十佳案例加以推广实践。我委将结合自身情况积极上报党组织生活案例。

5、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规范党员发展工作程序,把好党员“入口”关。认真做好建党对象、新党员培训教育工作。

6、做好党费收缴,推进党费收缴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要求党员认真履行党员义务,按时足额交纳党费。适时开展党费收缴清查工作,将党费收缴情况纳入年终党建考核。

四、在推动贯彻落实新《条例》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机关党建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1、加强机关支部自身建设。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省委实施办法,坚持从严律己,以进一步健全委工作制度为抓手,有效提高办事效率和工作质量,努力构建工抓机关党建工作新格局。

2、充分发挥群团和民兵组织作用。按照党管武装要求,搞好国防放育,认真抓好民兵整组和集中训练各项任务。按照党建带群团的要求,健全机关工青妇组织,不断拓宽工作领域,积极开展各项活动,发挥群团组织在推进机关工作、促进社会和谐中的作用。

3、加强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建设。选好配强机关党务干部,加强党务干部培训工作,提高党务干部抓机关党建工作的能力。

4、加强机关网站建设。在丰富网站内容,更新网站信息上下功夫,真正把机关党建网站建设成服务中心、交流经验、宣传典型的工作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