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管所工会工作要点

时间:2022-09-29 11:09:50

交管所工会工作要点

二0一四年,为进一步搞好道路运输各项工作,确保行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所工会要切实履行工会职责,规范工会工作,发挥工会作用,为道路运输行业管理鼓劲加油,现结合我所工会工作实际,特对工会工作提出如下要点:

一、加强学习,提高素质。深入学习并领会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及国家政策法规,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充分发挥工会职能,积极协助总支和行政领导,认真抓好职工政治思想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和法制意识教育以及业务知识的培训,努力提高职工的政治素质、文化素质、业务素质和执法水平,不断强化职工的主人翁意识,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

二、密切配合,搞好工作。所工会要教育广大职工统一认识,顾全大局,努力工作,积极配合单位搞好行业行政执法、稽查打黑及城市管理等工作,确保年度各项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

三、倾听呼声,为民办事。工会要注重调查研究,倾听广大职工呼声,收集整理职工提出的合理化建议或批评意见,做好信息反馈并及时办理或转达落实。做到职工来信来访处理及时,确保效果。要从单位实际情况出发,搞好职工生病住院及困难慰问工作,搞好“三·八”妇女节、“九·九”重阳节、春节慰问活动,努力为职工谋好事、办实事,努力促进职工团结和单位和谐。

四、健全制度,强化监督。积极协助行政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充分发挥职代会作用,加强单位各项制度建设,不断强化民主监督,以保障各项规章制度落到实处。

五、围绕工会职能,努力开展活动。根据市总工会和局工会的工作精神和工作安排,结合运政行业特点,积极组织和引导职工参加市上、主管局及单位组织的各项工会活动,力所能及地举办有益于职工身心健康的文娱或体育活动,努力增强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六、突出维权职能,关心职工疾苦。对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劳动、工资、就业、退休、社会保障、医疗、住房以及女职工特殊权益等方面问题,及时主动向行政领导提出意见建议和解决办法,督促行政按照国家有关政策规定予以解决。积极协助行政搞好职工福利,营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不断改善劳动和工作条件。

七、开展相关活动,同筑“连心桥”。工会组织要及时了解职工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增进沟通,加强交流,努力化解各类矛盾,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开展各种娱乐活动,丰富职工知识,提高职工情趣。对职工生病住院、去世及有特殊困难的职工做好探视慰问和安抚帮助工作,努力帮他们克服困难,树立信息,共渡难关。同时积极开展“送温暖”和“对口帮扶”等活动。

八、管好用好工会经费,主动接受会员监督。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会经费管理使用制度,坚持公平、适度、合理的原则,把工会经费用在职工所需所急之处,同时主动接受相关部门和职工的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