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务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

时间:2022-12-12 09:25:11

河务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

一、以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为重点,坚持抓好理论武装工作

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首要政治任务,努力营造加快事业改革发展的浓厚氛围。要继续在广度深度上下功夫。要围绕十八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结合实际学习宣传十八大精神,使宣传教育内容更贴近现实生活,努力使干部职工解决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问题。要按照干部职工的不同特点,用生动丰富的事例、开放互动的形式宣传十八大精神,利用辅导报告、讲座、专题培训、研讨交流、知识竞赛、征文演讲,以及领导干部下基层宣讲十八大精神等形式,把“大道理”转化为让干部职工入心入脑的“小道理”,引导干部职工深刻理解党的十八大鲜明主题、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主线、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切实把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十八大确定的宏伟目标和各项任务上来。

坚持学习制度,促进学习经常化。继续深入开展“两带一创”主题学习活动,以领导干部、领导班子和领导机关为重点,带动党员、干部职工学习。组织好中心组集体学习,办好读书会,高质量完成中心组学习任务。继续做好向领导干部推荐学习书目、学习材料、理论文章工作。坚持学习日制度,采取专家讲座、领导授课、播放光盘、学习研讨等多种形式,为党员领导干部搭建学习平台。市局机关周四学习日学习由机关党委综合协调,各部门负责安排学习内容(一个部门年内至少安排一次)。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好党员集体学习,以部门为单位组织好职工学习。学习内容包括时事政治(十八大精神、道德建设为重点)、廉政教育、法律、经济、安全、健康以及各类治黄业务知识等。局属各单位也要建立和坚持行之有效的学习制度,保证学习时间和学习效果。

二、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扎实推进思想道德建设

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要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教育,坚定干部职工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凝聚实现伟大“中国梦”的精神力量。以学习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实施纲要》为契机,在全局大力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核心价值体系要求成为干部职工的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发挥职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全局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

建立道德讲堂。按照市文明办安排部署,各级文明单位都要把组织开展“道德讲堂”建设作为今年及今后文明创建的硬性任务(规定动作),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身边人”为主要教育形式,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为主要教育内容,倡导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五种行为,实现干部职工对道德教育“可信、可敬、可学、可为”的现实效果,提升道德水平。“道德讲堂”建设教育活动要做到有人抓(领导小组、责任人)、有阵地、有制度、有队伍、有氛围。各单位要按照各级文明办的要求,认真抓好该项工作的落实,坚持干部职工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弘扬真善美、贬斥假恶丑,引导干部职工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家庭责任,营造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浓厚氛围,培育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

进一步推进志愿服务活动。结合“我们的节日”,广泛开展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三关爱”志愿服务活动,重点开展好体现人文关怀的关爱老幼弱残志愿服务行动和体现生态文明的关爱山川河流志愿服务行动,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组织开展“推荐、评议身边好人”活动,积极申报参评好人活动,用先进典型的崇高理想凝聚干部职工,用先进典型的先进事迹感召干部职工,用先进典型的高尚情操陶冶干部职工,大力弘扬“献身、负责、求实”的水利行业精神和“团结、务实、开拓、拼搏、奉献”的精神,把先进人物的崇高思想品质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精神动力,为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正确的价值引领和有力的精神支撑。

积极开展乡村文明行动。继续落实市文明委深入开展城乡牵手共建,推进“乡村文明行动”的要求,配合有关部门和下派的“第一书记”,在2012年工作的基础上协助帮扶村进一步开展好“四个一”主题活动(建设一条文明街道,赠送一批科技图书,组建一支文艺队伍,树立一批文明典型)。

三、深化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升单位和行业文明创建水平

进一步加强文明单位建设与管理工作。机关各部门、局属各单位要认真落实省局《关于文明创建工作齐抓共管的实施办法(试行)》(滨黄文明[2007]1号文)和《河务局机关文明创建责任制分工实施方案》(滨黄文明〔2012〕3号)的规定,齐抓共管,落实责任,深入推进文明创建。以创建省级文明单位为重点,着力在巩固数量、提升层次、整体推进上下功夫。努力巩固现有文明单位创建成果,保持文明创建工作良好态势。机关部门、局直单位要按照《河务局机关文明创建责任制分工实施方案》要求,限期报送有关创建情况及相关资料,对完成任务不好而影响文明单位复查验收的部门和单位实行责任追究。局属单位要把文明创建工作纳入整体工作规划,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健全机构、落实经费、搞好规划、抓好落实,做到文明创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

积极推进文明单位管理创新,进一步强调发挥行业系统作用,加强督促检查落实,提升行业创建水平,确保全局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深入开展。全局各级文明单位都要以创建高一级文明单位或保持现有称号为目标,制定具体创(保)计划,细化方案,强化措施,力争有新的突破。邹平局要确保顺利通过全国水利文明单位复核;滨开局要制定创建计划(3月底前),落实责任,加大工作力度,力争晋升省级文明单位;恒泰集团、供水分局、建安处、供水公司等局直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单位(企业)文化建设。

各单位要广泛开展文明职工、文明科室、文明楼院、文明家庭、文明工地等创建活动,从职工最欢迎的形式和内容入手,吸引在职和离退休职工参与文明创建,不断拓宽文明创建活动的群众基础,不断深化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重点抓好“五个一”建设:建好用好道德讲堂,建立常态化的学雷锋志愿服务队,设置与环境相融合的遵德守礼提示牌,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开展有效的网络文明传播志愿服务活动。

四、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为动力,切实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

积极开展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工作。认真落实《河务局思想政治工作实施办法》,坚持团结鼓劲、正面教育为主,深入基层群众,了解思想动态,关注热点难点,努力做好理顺情绪、平衡心理、化解矛盾、凝聚人心的工作。加强形势政策教育,准确把握中央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以及黄委、省、市局党组的具体部署,针对干部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解疑释惑、凝聚共识。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唱响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时代主旋律,引导干部职工认清并正确处理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民族利益的关系,把爱国热情转化为建设祖国的实际行动。

坚持以人为本,区分层次,因势利导开展思想工作。既要教育引导人,又要理解关心人,努力解决职工最关心、最现实的困难问题。积极做好困难职工、弱势群体的帮扶救助工作,维护单位和谐稳定发展的局面。

加强职工思想状况调查,把职工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作为重点,及时研究新情况新问题,提出对策措施,增强思想工作的预见性,为领导决策当好参谋。加强新形势下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积极组织开展文化和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评选表彰优秀政研论文,高质量完成黄委、省局下达的研究课题,努力获取优秀研究成果。深入宣传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凝聚出加快治黄事业发展改革的动力,为推动治黄事业科学发展提供良好的思想舆论环境。

五、以保障干部职工基本文化权益为主导,扎实推进文化建设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我局精神文明建设要在提高文化软实力,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中下功夫。坚持面向基层、服务群众,加快基层文化工程建设,激发文化创造活力,让职工拥有健康丰富的精神生活。

推进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做好省局办公旧址惠民姜楼修缮维护工作,努力打造文化教育基地。进一步加强完善基层文化体育设施建设,各单位机关,基层段、所、处不仅要建立综合活动室、图书阅览室等,还要将活动(图书)室充分利用起来,让职工学习有场所、娱乐有阵地、休闲有去处,丰富基层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

积极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以重要民族传统节日和政治节日为契机、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广泛开展职工乐于参与、便于参与、健康有益的文化体育活动,不断推出人们喜闻乐见的文化新形式,不断满足干部职工多元化、多层次、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结合单位实际开展文学创作、经典诵读、新闻宣传、书法绘画、摄影摄像以及、球类等文体活动,尤其是体现行业特色的文化活动,激发职工参与文化建设的热情,从高品位的文化活动中汲取营养,提升文化素质、能力水平和精神境界。注重加强网络文化建设,适应广大职工精神文化需求快速增长的新趋势,使互联网、手机等成为传播精神文化产品的新平台,健康精神文化生活的新空间。

六、强化组织领导,不断提高工作科学化水平

各单位要将精神文明建设纳入本单位工作规划和目标任务,完善组织机构,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创建机制,保证工作经费,做到思想认识、领导力量、机构人员、具体措施到位,使精神文明建设切实抓出成效,切实成为推动治黄建设发展的强大动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主管部门和业务人员要善于研究问题,总结规律,改进方法,丰富手段,使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果,努力为干部职工提供更多更好的活动形式和活动内容,不断提高我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科学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