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镇脱贫攻坚工作上半年总结

时间:2022-10-22 10:05:46

全镇脱贫攻坚工作上半年总结

2014年我镇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45户1456人,2018年新识别贫困户19户67人,2019年新识别贫困户1户3人。截止目前我镇贫困户649户1285人,2020年拟脱贫户7户22人。2020年以来,我镇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深入扎实地开展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突出问题再排查;中央专项巡视整改“回头看”及2019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有力推进脱贫攻坚“十大工程”工作的顺利开展。

1.产业扶贫方面

根据市农委的统一部署,在全镇范围内积极开展具备特色种养业扶贫条件贫困户摸底工作,产业扶贫已经完成摸排工作。2020年第一批特色种养业扶贫奖补覆盖150户,项目个数179个,其中农业务工110个,涉及经营主体42个,补贴贫困户资金25.0260万元。第二批特色种养业扶贫奖补申报已结束,项目个数108个,其中农业务工2个,涉及经营主体2个,补贴贫困户资金11.777万元。

2.就业扶贫方面

根据市扶贫办要求,对我镇当前因疫情影响暂未外出务工的贫困户情况进行了摸排,截止目前,全镇已务工人员合计471人(其中省外务工148人,市外省内务工35人,县外市内务工23人,县内务工265人)。

3.小额信贷方面

根据市金融办的要求,我镇已对今年需还贷的“户贷户用”6户30万元和“户贷企用”444户1486万元已按时还款。目前户贷户用还有4户14.5万未还款。

4.“雨露计划”方面

根据上级安排开展相关在校就读学生的具体摸排工作,共摸排出21名符合条件的学生可实施春季雨露计划,补助资金3.15万元现已全部发放到位。

5.社会扶贫方面

我镇严格按照《产业园扶贫济困基金管理办法》的各项程序规定,目前为申请扶贫济困基金的26户贫困户发放了扶贫济困基金共计3.8万元。

6.到村项目方面

第一批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2个,分别是:①长枫村大白桃采摘园建设项目,工程已竣工,资金按审计已全部支付,共拨付25.712876万元;②福桥村新建粮仓项目,工程已完工已验收,正在审计结算,目前资金已拨付40%,11.6万元。

第二批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2个,分别是郑圩村道路建设400米、长枫村道路建设250米,长枫村路工程已完工已验收,正在审计结算,资金已拨付70%,支出8.4018万元。郑圩村道路工程已完工已验收,正在审计结算,资金已拨付70%,支出14.044811万元。

市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镇农村道路扩面延伸工程项目),镇扩面延伸43条路,截止目前已完工29条路,路面硬化已完工19.443公里,完工率60.2%;市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总计已拨付834.18万元,拨付率73.79%。   

市财政专项扶贫结余资金(23.96万元)实施项目1个,福桥村2019年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项目已完工,项目资金已拨付,拨付资金24.1万元。        

7.教育扶贫方面

受疫情影响,目前贫困户家庭的学生全部在家上网课,市扶贫办赠送4部智能手机,解决了部分贫困户家庭学生无智能手机上网课的困难。

8.健康扶贫

加强乡村医生业务技能培训,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专业技术人才“镇聘村用”工作,采取灵活用人招聘和使用机制。加大健康脱贫政策宣传力度,继续推进公共卫生服务两卡制无纸化办公。按贫困人口“个人自愿、 应签尽签”原则,做实做细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截止6月底,镇贫困户1285人,已签约861人,签约率67%。

9.五级书记遍访情况

截止到5月中旬,镇五级书记遍访655户,遍访率100%,镇、村两级书记遍访已全部结束,并已录入系统。帮扶责任人已全部注册国办系统建档立卡APP,贫困户注册建档立卡APP已超过90%。

10、“三户一体”摸排工作开展情况

为切实提高脱贫攻坚成效,防止因疫情导致未脱贫人口不能如期脱贫、脱贫人口返贫、边缘人口致贫,我镇对未脱贫户、脱贫监测户、边缘户和“老少病残孤”等困难群体摸排核定。其中未脱贫户7户22人,边缘户2户9人,脱贫监测户1户3人,“老少病残孤”7户14人。我镇通过到村入户走访、电话联系等方式,了解“三户一体”人群实际状况,因户因人完善帮扶措施,精准制定2020年度“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分类施策,确保有能力、有条件的脱贫户能够外出务工和发展产业,无劳动能力的特殊贫困群体落实社会保障兜底政策。接下来,我镇将进一步加强对“三户一体”人群的跟踪关注,实时了解他们的实际生产生活状况,对存在的需求做到早发现、早解决,防止出现返贫致贫的风险,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11.关于“三项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镇“三项整改”共认领问题27个,制定任务91条,制定措施119条,问题整改完成率100%,任务整改完成率100%。按照市整改办的时间节点及工作要求,所有问题已整改到位,在6月上旬前取得实质性成效,并长期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