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社局上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29 09:50:05

区人社局上半年工作总结

2020年上半年,我局围绕区委常委会工作要点、区政府工作报告,坚持人才优先、民生为本的工作主线,坚决做好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紧抓业务工作不松手,扎实做好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和劳动关系等重点工作,现将今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严格规范流程,推进人事管理工作

战“疫”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积极落实疫情防控期间援鄂医疗队员、区疾控中心和桃园镇卫生院工作人员奖励工作。协助区疾控中心圆满完成紧急招聘医务人员工作。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区卫健委乡镇卫生院工作突出人员的提拔任用工作。聚焦重点部门、重点领域完成人事人才相关工作。完成2019年度全区事业单位年报统计的审核汇总和上报工作,做好2019年全区事业单位人员年度考核工作。配合教育部门,完成2016年特岗教师岗位聘用工作。审批公管中心、农业机械化管理服务中心、水利局、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医疗保障局、文旅局、乡、商务局、农机局,农委,青少年宫,商务局,水利局,文广局,现代农业产业园,乡乡镇街道环境保护工作站岗位设置情况。接收并审查各单位上报的人员调动和任职材料,完成事业单位人员190人调动、审批115事业单位人员任职。按照省市要求,做好三支一扶人员的管理等工作。做好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站选调人员工作的调动手续办理和选调后续工作。协助区委组织部、区委编办做好涉农单位人员转隶工作,配合组织部做好面向村、社区的事业单位招聘工作,做好全区乡镇街道建设所队伍整合工作。

二、坚持稳中有进,社会保障工作进展有序

为市规划区内5770名被征地农民发放养老金628.96万元,区1491名被征地农民发放养老金169.65万元。为534名在职村干部待遇领取人员发放养老金39.625万元。累计为离任村干部、老民师、老放映员等八个“老字号”群体15661人发放补助5353万元。已核实重复领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金288人,追回多领养老金35.17万元。共征收养老保险费15753万元(其中基本养老保险费12445万元,职业年金3308万元)。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发放人数共计12225人,发放基本养老金24727万元,并做到按时足额发放。

三、坚持监察巡查,劳动关系和谐健康发展

推进“互联网+调解”平台的建设工作,将区36个乡镇街道纳入“互联网+调解”平台,进一步优化基层调解工作。新签劳动合同签订备案7880人、续签劳动合同备案434人,解除劳动合同备案4695人,办理劳动用工登记证358家。审核子女上学劳动合同近2000人。受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102件,受肺炎疫情影响,已结案28件,其中裁决21件,调解2件,经调解后撤诉5件,未开庭46件。共审查备案346家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合同。开展疫情防控期间企业规模裁员摸底排查工作,截至目前,区域暂未发现企业规模裁员的情况。截至目前,共处理欠薪案件6起(含协调案件),涉及工人216人,发放工资约287万元。开展送法律进工地、进社区、进企业等活动,深入宣传与劳动者权益保护密切相关的《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劳动保障监察条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截至目前,共发放宣传资料13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400余人次。建立举报、投诉“快速通道”等机制,拓宽农民工投诉渠道,为农民工维权营造了良好氛围。

四、坚持因材施策,脱贫攻坚成效明显

帮扶417名贫困户在劳动密集型企业、绿色产业类型企业就业,发放就业补贴55.69万元,发放企业一次性奖励3.2万元,发放企业社保补贴25.26万元。帮扶3名贫困劳动者自主创业,发放自主创业补贴1.5万元。持续跟进就业扶贫车间动态,目前区3家就业扶贫车间已全部复工,(乡就业扶贫车间(市草源牧业有限公司),乡镇就业扶贫车间(服饰有限公司),行管区就业扶贫车间(集团伊顿海思股份有限公司),已复工106人,其中贫困劳动者复工32人。拨付就业扶贫车间运营补贴4.4万元,就业扶贫车间一次性补助1.4万元。为贫困大学生开辟“绿色通道”,简化程序招募21名贫困大学生充实基层特岗队伍。在13个乡镇开展了14期技能脱贫培训班,共有641名符合条件的贫困劳动者参加培训,其中634培训合格(含企业混班培训8人),培训合格率为98.8%。

五、坚持惠民为本,民生工程扎实推进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续保人数达到49.85万人,完成市局下达目标任务的105.6%,征收保费12268.76万元,为21.3498万名符合领取条件的老年居民发放养老金12514.96万元,确保百分百发放。核实重复领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金651人,追回多领养老金59.89万元。技工大省技能培训工程,组织开展13期就业技能培训675人,均为线上培训。

组织开展5期岗位技能提升培训592人,其中线上培训535人。就业扶持工程,指导各行政村选派未脱贫、返贫或脱贫不稳定的贫困劳动者充实进扶贫公益岗,5月份聘用人员合计4969人,发放1-5月扶贫公益岗工资1453.702万元。联系就业见习基地,征集见习基地68家,见习岗位707个,包括营销、财务、教师等专业。开发公益性岗位680个,完成市局下达全年目标任务的100%。安置就业困难人员460人,达到安置率不低于50%的要求。2020上半年创业培训窗口报名80余人,因疫情影响暂未开班。

六、坚持创新思路,就业创业形势稳定

为确保本地重点企业稳定用工,抽调14名人社服务专员,联系368家企业,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提供用工、政策对接等服务,组织开展线下招聘会2场(5月13日国有企业专场招聘会、5月27日“四送一服“双千工程暨就业招聘日招聘会),充分发挥乡镇(街道)社保所基层平台作用,有针对性地将企业用工信息送岗上门,达成招聘意向1371人,对疫情期间不停工的企业(安特股份)发放每人每天200元的岗位补贴,共计150万元。对车桥、雪龙纤维等九家企业一次性发放稳定就业补贴332.4万元。加快落实企业失业保险金返还工作。疫情期间,按照特事特办的原则,开展失业保险费返还工作,目前已受理企业192家,返还失业金306.67万元,涉及人数13640人,其中已发放134家企业,涉及金额206.23万元,涉及人数8268人,正在审核、公示25家,涉及人数588人,涉及金额100447元。疫情期间为促进小微企业落实促进就业政策,对暂时难以外出且有返乡创业意愿的农民工开展免费创业培训。对毕业2年以内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返乡农民工、建档立卡贫困劳动者首次创办小微企业,自工商注册登记之日起正常运营6个月以上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由就业补助资金给予5000元一次性创业补贴。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发放最高额度为20万元的创业担保小额贷款,对返乡人员创办的小微企业,按规定申请不超过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财政部门给予贴息。四是对落户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的企业或团队,给予1万元的启动资金并给予孵化期内(不超过2年)使用面积租金30%的补贴。目前创业担保贷款已经申报、审核、公示85家,预计发放贷款1700万,新增5名返乡农民工成功创业,利用在外务工学到的技能开办了小吃部、修理铺等,带动就业47人,发放创业补贴2.5万。全区小微企业发展相对稳定,小微企业根据新签订12个月以上劳动合同的人员数量,由就业补助资金按照每人10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补贴,涉及人员57人,发放资金5.7万元。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目前已有50家见习单位递交了2020年度就业见习申报材料,累计新增就业见习人员2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