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镇上半年工作小结

时间:2022-04-05 05:01:00

全镇上半年工作小结

一、上半年工作完成情况

上半年来,我镇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以招商引资为突破口,着力做大支柱工业,大力调优城郊农业,努力搞活第三产业”的工作思路,强化工作措施,狠抓工作落实,各项工作进展顺利,较好地完成了上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1—6月份,全镇完成国内生产总值8100万元,占年度任务数的54%;工业增加值完成5900万元,占年度任务数58.9%,同比增长43.2%;财政收入完成849万元,占年度任务1697万元50.03%,同比增长26.1%,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其中国税完成629万元,占任务数1257万元的50.04%,同比增长34.98%;地税完成212.5万元,占任务数425万元的50%,同比增长40.7%。

1、招商引资成效明显。我们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牵动全局的突破口来抓。一是加快工业园区建设。积极主动做好区生态工业城征地拆迁等协调工作,通过细致、艰苦的工作,已将部分土地交付给生态工业城,保证了签约项目尽快入园开工建设。同时,积极鼓励和支持已落户企业加大投入,新上扩改项目,扩大生产规模。财兴五金新增技改投入5000万元,新办公楼、厂房已竣工,7月份可投入运营使用;美庐乳业奶粉生产线项目已投入资金,7层主车间已竣工,6月份已进行试生产。东城玻纤工业小区,落实专人负责,抽调人员集中办公,进一步完善小区基础设施,积极办理项目用地报批手续。小区建设进度明显加快,三鑫玻纤已竣工即将投产,投资3000万元的鑫星玻纤新厂区项目已开工建设的前期工作大部分已就绪,还有一批项目急待开工,招商势头很好。二是强化招商责任,搞好跟踪服务。把年度招商引资任务层层分解,落到每个班子成员身上,对新上项目落实一名班子成员挂点负责,积极做好项目征地、拆迁、办证等有关服务工作,督促项目投资尽快到位,做到早动工、早投产、早交税。1—6月,共上新扩改项目7个,协议引进资金10100万元,实际到位资金5650万元。

2、农业结构调整步代加快。按照中央关于发展粮食生产的要求,积极鼓励农民种植粮食,扩大粮食种植面积。上级下发种粮补贴全部发到了种植户手中。共发放粮食补贴资金65071.3元。到目前为止,全镇早稻种植面积120亩,中稻6200亩,与去年相比有一定增加。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同时,积极调整农业生产结构,苗木花卉得到巩固;奶牛养殖规模逐步扩大,养殖奶牛总数达100余头,正在采取公司+农户的形式,大力实施奶牛养殖工程;生猪、家禽养殖势头强劲,涌现出一批养殖大户。农产品加工不断强化,美庐乳业、“万家嗑”瓜子等一批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规模不断扩大,打开了市场,做响了品牌。

同时切实抓好了畜禽防疫工作。在全区率先完成了春防工作,对12943羽家禽注射禽流感疫苗,1833头家畜注射了口蹄疫疫苗,确保了我镇无疫情发生。抓好了森林防火和退耕还林及公益林管护工作。全镇未发生一起火灾,在完善1568亩退耕还林合同的同时,全额下发了退耕还林补助款。重视水利工作,梅山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已基本完工,维修河、塘、渠、堰等水利设施10处,为农业防汛抗旱及农民增收提供了有力保障。

3、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我们始终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优化投资环境、改善人民生活、增强经济发展后劲的大事来抓。

4、村落社区建设形势喜人。今年,我们在东城、妙智、潘湾三个村落社区建设取得成效的基础上,将村落社区建设在全镇各村全面铺开,重点打造新桥、龙门两个村落社区,特别是新桥社区立足高标准、高起点、高档次,努力打造全区明星社区。目前已完成房屋装修改造,场地建设正着手动工。各社区组织健全,都成立了龙灯队、腰鼓队、文艺队,利用节庆日为群众义务演出,极大地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

5、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我们在抓好经济建设的同时,对社会各项事业毫不放松,做到同步发展,全面推进。

①民主和法制建设不断加强。深入开展普法教育,认真办好人民代表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实行村务公开,民主管理,搞好村民自治,推进依法治理进程。

②社会治安保持稳定。认真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措施,积极配合政法机关开展严打整治斗争,有效遏制了各种刑事犯罪。及时调处矛盾纠纷,防止矛盾激化,加强基层基础规划建设,建立健全综治网络和队伍,投资10万余元的司法行政大楼装饰一新已投入使用。实行信访首问和领导干部信访接待日制度,认真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及时排查各种隐患,确保无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③计生工作开拓新局面。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全面推行知情选择,大力开展优质服务月活动。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打好人口性别比专项整治攻坚战,搞好依法行政,推进我镇计生工作步入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半年来,全镇共出生62人,其中男30人,女32人,性别比趋于正常。完成四术57例,其中结扎7例,上环47例,取环3例,综合节育率93.1%,计划生育率96.77%,低生育水平得到稳定。

④其他各项事业齐头并进。民政在救灾救济和社会福利保障事业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年初,已重新审核上报农村特困救助对象122户、311人,年发放金额总计3.8万元,共为89户135人办理了“农转非”,解决了部分农村特困户和五保户的生活保障。重视教育事业,加大投入,改善办学条件,中小学教学质量明显提高;健全乡村卫生服务体系,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提高的医疗保健的需要;人武工作较好地完成军训工作,民兵应急分队在森林防火等危、难、险、重任务中发挥了突击队作用;全国第一次经济普查工作按照要求和进度顺利进行;配合公安派出所做好第二代身份证换发的户口核对及相片采集等前期准备工作;科技、体育、残疾、宗教、档案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上半年,我们虽然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区委、区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区位优势未能充分发挥,新的经济增长点不多;农民增收难,失地农民生活出路问题还未很好解决;一些招商引资项目因受国家宏观政策影响,难以启动;少数村集体经济比较薄弱,镇财务增收仍然比较困难。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下半年工作要点

我们将对照年初区委、区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找准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差距,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加大工作力度,落实各项措施,确保全年的各项任务圆满完成。一是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同时,积极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巩固花卉苗木、推广大棚蔬菜。大力发展奶牛养殖工程,力争新增奶牛400头;二是加快工业园区建设,扶持已落户企业加大投入,扩大生产能力,开发新的生产线,做出品牌,做大规模。加快东城玻纤工业园建设进度,尽快完善小区基础设施建设,促使已签约项目早日动工,抓好小分队招商,着力引进一批高科技含量、附加值高的项目落户,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三是大力发展休闲旅游等第三产业。积极促成彭家河至铁佛寺道路拓宽早日动工,搞好洞休闲旅游开发,将洞森林公园—铁佛寺—翠竹山庄旅游线路连通,提升景区品位。四是培植财源税源,组织财政收入,加强征管,优化支出结构,实现收支平衡。五是切实加强党的建设,按照“五好”要求抓好镇党委和村支部建设,建立健全社区、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切实增强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深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同时把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组织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使之相互配套,相互促进。加强民主法制和精神文明建设,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促进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