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地考察座谈会讲话范文

时间:2022-02-05 05:41:00

外地考察座谈会讲话范文

刚才,等同志都按照考察过程中的安排,畅谈了考察感受和明年的工作安排,等没去考察的同志,也谈了明年工作的具体打算,谈的都很有新意。根据书记的意见,我对考察工作进行一下总结,从政府的角度对明年工作谈一下想法。

按照年初的计划,在前三个季度埋头苦干、各项工作快速推进后,为了很好地正视自我、找到差距,更好地谋划"十二五"规划,研讨确定明年的工作思路,加快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三化统筹"步伐,县委、县政府组织各乡镇党委书记、县直主要经济口、城建口的领导赴外地学习考察。从月日至日,书记带领我们按照考察方案和重点考察内容,昼夜兼程,一路奔波,8天行程一万余里,平均日行程600多公里,先后考察了六个省、市的部分地区,是历次考察中时间最紧、行程最长、感受最多、辛苦最重的一次。可以说,这次考察过程,是一次开阔视野的过程,是一次解放思想的过程,是一次更新理念的过程,更是一次谋划发展的过程,将对我县未来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下面,从三个方面,谈一下考察感受、差距分析及对明年工作的想法。

一、考察的总体感受

通过观察、交流和思考,在总体感到震撼的前提下,觉得我们国家已经整体进入一个大发展、快发展、科学发展的新时期,并且这种发展是触目可见的,甚至是不可想象的(胶南市年地区生产总值390亿元,地方级财政收入20.6亿元;宜兴市年地区生产总值700亿元,地方级财政收入38亿元)。这种宏观发展态势、发展速度、发展成就,我们必须充分认识,这样才能更好地认识自我、调整自我、发展自我。我们重点考察的京、津、沪地区,不是我国最早的经济开发区,但可以总体代表我国的发展态势、发展水平和发展方向。看的时候我就想,如果不是大胆突破,那么就没有今天的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更没有需要填海造田的曹妃甸工业区。在这个大发展、快发展、科学发展的历史阶段,就要敢于想前人所未想、做前人所未做的事。尽管受城市大小、区位条件、自然环境等因素限制,有的东西不是我们作为一个县城马上就可以学来、就可以做到的,但是作为一个地区的执政者和谋划者,我们必须有这种前瞻意识,今天做不到不等于明天做不到,他们的今天可能就是五年后、八年后农安的现实,我们必须为未来的发展做好规划、打好基础。面对先进地区的大气魄、大手笔、大成就,我们在认识上绝不能停留在望而生畏、遥不可及、高不可攀的思想层面,而是要紧密结合我县的实际,超前思维,大胆突破,深入研究探讨他们的发展理念、他们的发展途径、他们的发展模式,努力把他们的成功经验为我所用,增强紧迫感和危机意识,奋起直追,大胆赶超。就经验而言,我思考有这样四个结合值得借鉴:

一是城市发展同工业园区开发相结合,走以工兴城之路。走过、看过这些大小城市的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城市规模的扩张与壮大,都是靠产业支撑的,具体说主要是靠工业园区支撑的。国家在造部级的工业区,各省、各市、各县、各乡、各村在造各自的工业区。市的工业园区一眼看不到边,是他们头脑发热吗,不是,那是他们在打造城市发展的支撑点。考察告诉我们,在整个社会进入工业化的时期,工业的发展速度就是一个地区的发展速度,工业的发展规模就是一个地区的发展规模,工业的发展水平就是一个地区的发展水平。加快发展工业,是全国各地的共同主题和首要任务。

二是城市发展同现代服务业相结合,走以企兴城之路。我们考察的潍坊豪德小商品城极具代表性,引进一个企业,就使建城区面积扩大30平方公里,等于再造一座新城。国外、国内的经验告诉我们,必须对第三产业、或者说现代服务业的地位和功能重新认识、高度重视,这可能是后工业时代的主攻方向。在未来的发展中,现代服务业在地区生产总值中的比重将越来越大,必须把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在稳定一产的基础上,使二、三产业快速发展。

三是城市建设同生态建设相结合,走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之路。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从考察地区的实践看,各地都高度重视环境建设,不惜财力用于环境建设,像胶南市,甚至是先造环境后造城,以环境引企,以环境兴城,这种理念、这种作法很值得我们深思和借鉴。加强环境建设,既有社会效益,又有经济效益。把生态环境建设好,既能吸引人口扩张城市,又能吸引企业增强支撑。我们感觉常熟市好,首先是它的环境宜人,实现了经济和环境协调快速发展。考察地区的实践告诉我们,要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建设绿色宜居城市,必须高标准制定规划并强化规划管理。我们在天津、曹妃甸等地考察规划沙盘,我就想,他们投巨资制作现代化的沙盘,除了供人参观整体了解发展规划外,更重要的是按照规划进行建设,没有好的规划,就没有一个城市的整体美。这一点在华西村似乎可以得到证实,华西村不可说不富,但登高远望,就有杂乱无章的感觉。走过的这些地区,都拿出寸土寸金的土地大面积进行绿化美化,有的甚至比实际发展需要超前,这种思维、这种理念可能是科学发展、协调发展的一种趋势。

四是城市建设同城乡联动相结合,走城乡一体发展之路。在发达地区,目前已经很难明确地分出城市和乡村,这种发展趋势是科学的,也是必然的。加快城镇化进程,可以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减少公共设施建设投入,增加土地面积,促进土地规模经营。努力实现带动发展、组团发展、集中发展,应该是一种新的发展模式,上海周边市县发展较快,就是这种效应的结果。这种意识和途径,我们也应在实际工作中进行强化和引导,深入思考一县、一乡的整体布局,综合考虑区位、产业优势,突出重点乡镇、重点村屯集中发展,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努力加快城镇化进程。

二、产生差距的原因分析

与考察地区相比,我们的差距是客观存在的,不比我们好我们也不可能去。对照先进,我们既不能产生前面提到的望而生畏、高不可攀的思想,也不能产生全盘否定、枉自菲薄的心理,而是对照先进找差距,借鉴经验拓宽思路,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奋起直追。就我们农安而言,经过历届党政组织的共同努力,进入新世纪以来在发展速度上全面加快,发展成就日益显现;特别是近几年,发展方向更加明晰,发展成果更加显著,农业现代化水平日益提高,工业规模日益壮大,城镇建设日益完善,财政收入快速增长,自己同自己比或者同周边县市比发展速度不可说不快,成就不可说不喜人。我们也在全身心地不懈奋斗和努力,同样在致力于发展,造成我们同先进地区的差距,其原因体现在客观上,有城市类别的区别,直辖市、省会城市与县级城市不同;有国家政策的区别,上海浦东、天津滨海新区、曹妃甸工业区都是部级园区,许多特殊政策不是县级所享有的;有区位优势的区别,世界级的行政中心、商贸中心和水陆交通枢杻同内陆县份不能相比;有发展基础的区别,也有主导产业的区别等等,这些都是客观存在的,就不一一细说了。下面,我想就与先进地区比发展速度慢、经济运行质量不高等问题,重点分析一下主观上的原因,大家看是不是这么回事:

一是创新发展的意识还需要进一步增强。考察地区的发展现状,同样是人谋划和创造出来的。同样是在上海周边地区,也有发展快,也有发展慢的;同样地处江阴地区,其它村同华西村的发展速度就不一样,这就是主观上的原因了。反思我们自己,我觉得我们有一些乡镇局的主要负责同志,对全国范围内的大发展、快发展、科学发展的氛围感受少、认识不够,从主观上还存在着"过太平日子当太平官"的思想,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县委、县政府部署了我就做,不部署就不想不动,缺少创业的思想、胆识和魄力,缺少攻难克坚的信心和勇气,缺少为事业、为发展呕心呖血的付出精神,求小发展不求大发展,求稳步发展不求创新发展,所以我们也发展了,但发展速度还不快,发展步伐还不大,所以我说,我们的创新发展意识还要进一步增强。

二是工业的主导地位还需要进一步强化。比较而言,我们发展慢,不是慢在农业上,而是慢在工业上。如果说全国进入工业化中期,那么我们还处在工业化的初期阶段。近管这几年我们全力加快工业发展,两大工业区快速崛起,但同老工业基地和南方工业发达城市或者全国工业化平均水平相比,我们还处于起步阶段。就在基础设施建设上看,我们还在争取五通一平、六通一平,天津滨海新区已经达到九通一平。我们目前引进的企业,多数还是退城进郊的中小企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真正能够拉动整个县域经济发展的高科技的大项目还很少。工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上不来,工业的贡献率上不来,就不可能实现大发展和快发展。加快发展工业,绝不仅仅是县里的任务,也是我们各乡镇、各村的任务。华西村能够以一个村的形态把工业做大,就很能说明问题。所以我们的各乡镇、各村,也要强化无工不富的思想,把眼睛盯在工业上,想工业,干工业,以工业的突破实现经济发展和财政收入的突破,这是加快发展的主要出路。

三是城市发展的理念还需要进一步调整。在县城老区的发展上,横向比我们不比其它地区差;在扩大城市规模上,我们已经规划和启动建设了南部新区,只是在建设速度和建设水平上有差距。目前我们同考察地区相比所差的,主要是在生态建设上。受认识和财力限制,近几年我们在环境建设上投入不足,仍然处于先建设后美化的层面上,环境建设滞后于房屋开发,包括道路、绿化、垃圾清运、城市管理等。先造环境后造城,在两个工业区的开发上有认识、有行动,但单纯为了发展城市而造环境,我们还没敢尝试。胶南市的作法给我们以启迪,也值得我们借鉴。

四是构建组团式发展的格局还需要进一步谋划。就县城和重点镇发展而言,我们有所发展。但在强化中心城镇带动、形成一体发展格局上,我们的认识、谋划和组织还不够。以合隆为例,近年来发展较快,但如何以合隆为中心,利用合隆的品牌、政策等优势,打擦边球,对周边区域整体谋划,改变目前各自为战的格局,形成合隆组团,还有等待我们深入进行探讨和组织实施。国家划分为珠三角经济区、长三角经济区,省里实施长吉一体化战略,这种发展谋略我们也应该探索和尝试。

三、对明年工作的初步想法

今年一年来,我们对工作安排的一直很紧。体现在乡镇这个层面上,先后组织了备春耕生产、两委换届、林权改革、抗洪抢险、村屯环境卫生整治、车船使用税收缴、兔业合作社建设、五秋生产、植树造林等阶段性任务,可以说一环紧扣一环,大家都比较辛苦。经过全县的共同努力,到月末,实现全口径财政收入12.4亿元,实现地方级财政收入5.695亿元;预计到年末,我们能够实现年初确定的主要指标,较好地完成今年的各项任务。

年,是"十二五"计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县加快发展的重要一年。按照十七届五中全会"以人为本,重在富民"的精神和全市经济运行分析会的要求,我觉得明年应是我县的工业突破年、农业发展年、城建提升年和环境改善年,坚持科学发展,发挥比较优势,大力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全面加快"三化统筹"步伐。结合考察,初步考虑明年的重点工作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以大项目突破实现工业突破。最近,省委书记孙政才同志在桦甸等地调研时指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最关键的还是项目建设。我们要把项目建设作为县域发展的重中之重,花更大的心思、下更大的力气、以更大的力度、更有力的措施,推动项目建设再上一个新的台阶,为县域经济发展实现新跨越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学习上海浦东等工业园区和潍坊商品城的经验,明年我们要在服务好已上企业、促进现有企业达产扩能的基础上,集中精力在引进能够带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大项目上下功夫,力争引进一个以上五百强企业,奠定工业在县域经济中的主导地位。一是广东富士康新材料产业园项目。这个项目经清华大学校长、我们的老乡顾秉林同志牵线,前一段由副省长陈伟根率领,省、市有关部门领导参加,前往广东同总裁郭台铭先生进行了会晤。郭台铭先生从支持顾秉林校长回报家乡、企业战略发展和布局、以及劳动力成本等多方面考虑,对投资东北有浓厚意向,近期派出考察组到长春考察,年末郭台铭总裁将亲赴东北敲定投资事项。引进富士康,最直接的意义就是几百亿的GDP、几十亿的财政收入、几万人的就业,更重要的是影响、是拉动、是一个大区域产业结构的优化。忠斌书记和我已经决定,我们要尽一切努力,把这个厂中有城、城中有厂的大项目引进来,实现引进一个项目就改变经济发展格局的目标。二是光彩长城投资有限公司项目。我们在潍坊考察的豪德小商品城项目,就是同光彩长城投资有限公司的合作项目。对方有意在东北建设一个综合型的农副产品贸易城,立足我县的农畜产品优势,把我们的鲜玉米、"三辣"、马铃薯、林果、黄烟、杂粮、蔬菜、肉蛋等进行储藏、加工、销售,建设东北知名的农副产品物流中心。三是一汽试车场项目。四是风力发电项目。五是中粮投资收购项目。这五个项目,忠斌书记和我要亲自跟踪,要举全县之力千方百计力争引进建成,务必使县域工业向前迈进一大步。在抓好大项目的同时,积极向省、市争取,促进以合隆为中心的组团发展,把烧锅、开安纳入省级开发区范筹作为分区享受优惠政策,利用毗邻长春的区位优势、交通优势、地价优势、农副产品优势和休闲度假优势,整体谋划和运作,大力接收退城进郊企业、物流项目和社会公益项目,重点发展近郊经济,力争通过"十二五"的努力,使南部乡镇同长春市融为一体,在工业、服务业和农副产品加工业上实现大的跃升;

二是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农业是我县的基础产业,更是未来的优势产业。在国家扶持"三农"政策的指引下,特别是今年全国遭受严重灾害,明年国家将进一步加大农业基础设施投入,所以近几年将一直是农业加快发展的机遇期。明年在农业农村工作上,经和王伟书记协商,重点要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进一步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要通过改革耕作技术、建设高产稳产示范田、选用优良品种、提高机械化水平等综合措施,把我县的粮食总产稳定在60斤以上的阶段性水平。二是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切实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水利、农业、农电、气象等相关部门,要积极包装项目向上争取资金,加快水毁设施修复工作,综合提高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努力实现稳产高产。三是大力发展现代牧业。畜牧业是我县实现农业产业化的重要一环,上承种植业,下接加工业,是梯次增值的关键环节,更是我县的优势产业,我们必须坚持不懈认真抓好。要坚持以龙头带农户,支持企业不断扩大生产,协调好企业和养户的利益关系,大力发展标准化牧业小区和农民养殖合作社,加快品种改良,努力提高牧业产业效益。四是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近两年,我县的农机总量迅速增长,在农业生产中的效益日益显现。明年,要继续加大扶持力度,全面提高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促进土地规模经营。特别是大垄双行播种技术,明年的推广面必须达到玉米总播种面积的20%以上,实现增产10%以上的目标。五是加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要按照绿化工作会议的部署,尽最大努力扩大绿化面积,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丰收。要建立长效机制,加强和巩固村屯环境卫生整治成果。各推进镇、示范村要加快项目建设速度,引导新建房农户向乡镇所在地和重点村屯集中,不断提高城镇化水平。

三是全面提高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这次考察,在城镇建设和管理上给我们很多启示。明年,我们要启动申报国家卫生县城工作,要通过全年不间断地努力,切实使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总体上提高到一个新层次。一是在老区建设上,要以棚户区改造和道路建设为重点,继续加大棚户区改造,连通老城区的一些断头路,启动"暖房子"建设工程,旧楼立面要有计划地进行重新粉刷,在古城街南段规划建设仿古一条街,把老城区建设得更加漂亮宜居。二是在南部新城建设上,要体现新理念,坚持高标准,加大投入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全方位绿化美化,楼房建设要重点发展高层,立面造型要新颖别致,总体上要把南部新城建设成现代化的新城区。三是在道路建设上,要实现街路与环路联通。明年,围绕县城的环路将全部建成,有关部门要抓紧规划,尽快拿出方案,迅速组织实施,争取明年全部打通县城各个方面的出口。四是在县城绿化美化上,要按照创建国家卫生城的标准,借鉴南方绿化美化理念,全面提高县城绿化美化水平。老城区绿化要按照绿化工作会议部署,各单位、各部位必须达标。南部新城绿化、龙潭公园绿化、二道河子绿化和伊通河岸绿化,林业、环卫、住建部门要借鉴外地经验抓紧进行总体设计,逐步予以实施。人民公园要进一步完善,增加绿量,堆造假山,建设浮桥,提高档次。五是在几大出口建设上,交通、住建、环卫、林业等部门要联合设计,必须把几大出口改造好,让外来人一进县城就有一种清新亮丽的感觉。六是在卫生保洁和城市管理上,县财政要加大投入,增加人力和设施,建设垃圾中转站,真正做到全方位保洁、全天候保洁,努力打造魅力农安,争取国检一次验收合格。

四是切实加强民生工作。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把民生工作摆在了一个新高度,今后,抓好民生工作,将是各级党委、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民生工作涵盖面比较广,包括增加收入、社会保障和教育、医疗、住房等各个方面,是一个综合系统工程。刚才,县长和云琴县长已经谈了明年的一些想法。明年,要重点完成文化大厦和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推进社区服务站和乡镇卫生院建设,全部完成学校危房改造任务,扩大城乡低保和社会救济面,加强培训增加就业,强化校园周边安全和食品药品安全。关于民生工作,政府还将专题研究,要分轻重缓急,确定当年必须完成的一些实事,下大力量认真抓好。

五是要严格落实政府工作责任制。通过几年的实践,我感到责任制这种形式任务明确、责任具体,是一项推进工作的有效办法。待政府工作报告形成之后,政府要继续确定各个方面的责任制,把工作分解到人头和部门,按责任制进行推进和考核。

另外,利用今天这个机会,我再强调一下迎接省里县域经济指标考核工作。今年,省里将考核办法做了重新调整,整个考核体系更实际,更注重发展率,更注重固定资产投资考核权重,同时提出七项一票否决内容,即发生200人以上规模群体性来省进京上访的;重大社会突发事件处置不力在全国造成不良影响的;发生一次性死亡10人以上重大生产安全事故,或发生两起一次性死亡3人以上9人以下较大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一级药品安全事故或一级特别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二级以上重大环境污染事件或一级特大环境污染事件的;节能减排指标未达到省年度下达标准的;当年县(市)党政主要领导被问责的。上述七项有情形之一的,县域考评不授予任何奖励。县域经济指标考评,是省里对各县(市)工作的综合评定,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强调度,特别是上报数据,必须经秀忠县长把关,全县统一口径;各相关部门和两个工业区,要根据省里考核方案的调整,进一步调整完善指标体系,努力争取晋位升级。

同志们,结合考察,谈了一些感受,对明年的重点工作提出了一些想法。总的考虑,明年,我们要充分利用考察学来的先进理念和经验,发扬辽宁开原市"白加黑"、"五加二"精神,抓住各方面的有利条件,继续鼓劲,务实创新,努力把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希望同志们要做好真干、实干、大干、快干的心理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