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全市环境保护会发言

时间:2022-08-05 10:49:01

书记在全市环境保护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这次会议是市委、市政府决定召开的重要会议,是继2007年之后召开的第二次全市环境保护大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中央、省环境保护会议和全国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总结"十一五"以来全市环境保护工作,部署"十二五"和今年的环保工作任务。刚才,葛生副秘书长宣读了表彰通报,会议对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超额完成任务的县区、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王崧副市长代表市政府与各县区、市直相关部门签订了"十二五"减排目标责任书,希望各地各单位按照责任书的要求,抓紧制定计划,及时分解任务,切实抓好落实。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一、充分肯定我市环保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

"十一五"以来,全市上下,尤其是环保战线上的广大干部职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经济发展、社会建设、生态保护"三者并重",主动作为,积极进取,为加快建设美好,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成绩主要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一是污染减排任务全面完成。"十一五"末,全市化学需氧量(COD)、氨氮排放量分别比2005年下降11.9%和6.4%,超额完成省政府下达的减排目标,受到省政府的通报表彰。2011年,全市四项减排指标中,化学需氧量(COD)、氨氮、二氧化硫三项指标均被省政府认可为完成;氮氧化物(N0x)减排比例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二是环境监管工作力度加大。"十一五"期间,全市共立案查处违法排污企业98家次,取缔"十五小"、"新五小"企业23家,对16家环境问题比较突出的企业实施了挂牌督办。2009年,顺利完成了省环保厅对谯城区古井镇白酒企业群的摘牌验收工作。2010和2011年,成功处置了两起危险废物倾倒我市事件。2011年,对牧羊油脂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实施了挂牌督办,彻底关停谯城区5家铅酸蓄电池企业,取缔小造纸、小炼油等"十五小"、"新五小"企业13家。

三是项目建设和资金争取工作成效显著。"十一五"期间,全市共审批建设项目1150个,竣工验收大中型环保项目376个,否决不符合环境保护规划、重污染、工艺落后项目15个;为118个项目争取省级以上环保专项资金1.2亿元,争取项目数量和资金额度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5个水污染防治规划项目如期建成并通过验收,在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年度目标考核中,连续五年居全省前3位。2011年,全市共审批建设项目518个,否决项目23个,争取国家和省级环保专项资金4695万元。

四是农村生态环境保护扎实推进。"十一五"期间,对全市56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进行了隐患排查,分别划定了一级和二级保护区;建设农村供水工程256处,解决107.8万人饮水安全问题;完成45家规模化养殖企业污染治理工作;在5个乡镇开展垃圾焚烧炉试点工作;建成部级生态示范区4个,全国环境优美乡镇1个,省级环境优美乡镇9个,省级生态村23个。2011年,全市新建7座垃圾焚烧炉,争取2个中央农村环境连片整治资金项目,开展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试点工作。

五是环保基础设施及能力建设全面加强。"十一五"期间,我市在皖北地区率先实现县县均有污水处理厂的目标,建成2座垃圾处理厂,涡北和南部新区污水处理厂等重大项目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全市23家国控、省控企业实现了污染源自动监控,投资兴建空气自动监测站3座、水质自动监测站4座。

六是环境质量和安全水平不断提升。"十一五"以来,我市境内没有发生一起因环境监管不力引发的重大污染事故和群体性事件。全市环境质量保持稳定,空气环境质量良好以上的天数超过350天,涡河、西淝河等主要河流水质持续改善。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90%以上,城市社会生活噪声、建筑施工噪声等环境噪声扰民问题初步得到有效控制。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环保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一些地方、个别领导干部仍片面地强调发展,仍存在重经济发展轻环境保护、重招商引资轻环保设施建设的思想倾向,集中表现为环保技术人才引进不够、经费投入不足等。二是重大环保项目建设严重滞后。作为国债项目的市医疗废弃物处置中心几经周折,引起群众上访,受到省委领导批评;谯城区古井镇污水处理厂项目按计划应在今年6月底建成投运,但至今仍未开工建设;涡阳县三星化工项目卫生防护距离以内的居民搬迁问题一拖再拖,再次引起国家环保部的高度关注。三是部分减排指标未能实质性完成。2011年,我市主要污染减排任务虽被省政府确认完成,但因我市城镇化率增幅较高(增长2.2%,增幅全省第1),实际未完成工业生活化学需氧量和氨氮、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新增量减排任务,所欠的减排任务仍由我市承担。四是农村环境污染加剧。全市文明创建"五差乡镇"评选揭晓,有的地方环境质量确实不高,直接影响着农民生活质量。所有这些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采取得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充分认识当前环保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

当前,环境保护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战略地位日益突出。在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上,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用了较大的篇幅谈环保工作,指出"我们要用行动昭告世界,中国绝不靠牺牲生态环境和人民健康来换取经济增长,我们一定能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省第九次党代会提出打造经济、文化、生态"三个强省"目标,生态文明建设被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李斌省长在第七次全省环保大会上提出:"各级政府要严格落实环保目标责任制,加强目标责任考核管理,建立环保工作倒逼机制"。根据省政府与我市签订的"十二五"减排目标责任书要求,今后几年我市环保工作的任务将更加艰巨。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任务重。

一是污染减排任务重。"十二五"期间,污染减排指标由"十一五"期间的2项增加为4项,减排领域扩大到农业源中的规模化畜禽养殖和机动车尾气排放。"十二五"末,我市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总量要在2010年的基础上分别削减6.4%、7.9%、9.8%、3.8%。全市每年需要削减化学需氧量3500余吨、氨氮470吨、二氧化硫2300吨、氮氧化物近3000吨。而我市的实际减排能力严重不足,已建成的四家污水处理厂全部满负荷运行也只能削减化学需氧量1500吨,氨氮不足200吨。

二是建设任务重。按照城镇化率2%和GDP13%的增幅,"十二五"期间,全市必须至少建成投运25座、总处理能力32万吨的污水处理厂(其中,市直2家、涡阳5家、蒙城6家、利辛5家、谯城7家;2012年建成投运5座,2013年建成投运15座,2014年建成投运5座),而且必须满足符合要求的进水量、浓度和安全运营时间,才能完成减排任务。

三是监管任务重。在2011年省环保厅季度巡查中,共抽查我市企业47家次,发现存在环境违法行为企业17家次,环境违法率高达36.2%。今年第一季度,市环保局抽查21家重点企业,有10家存在环境违法行为,环境违法率高达47.6%。

(二)差距大。

一是与省政府的目标要求差距大:省政府要求2015年底前完成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40%以上,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不低于80%,而目前我市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尚不足1%,农作物秸秆利用率不足50%。省政府要求2015年底前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80%,而去年我市上报列入减排计划的40家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只有6家得到国家减排认可,若2012年全市畜禽养殖数量按3%的增长率测算,每年将新增化学需氧量1800吨、氨氮200吨,从2013年起,全市每年约300家养殖场必须建设污染物处理、贮存和综合利用设施,才能实现目标。

二是项目审批差距大。全市5个省级开发园区的扩区规划尚未得到省环保厅审批,导致园区产业定位不明确,影响入驻项目的环评报批;在建的江淮安驰年产15万辆微车、涡阳三星化工年产20万吨乙二醇等重大项目尚未落实环评审批手续;市垃圾填埋场因卫生防护距离内的居民尚未搬迁,省环保厅一直未予验收,并被国家环保部列为工程领域突出问题要求整改。

(三)考核严。

一是对政府和企业的考核严。从今年起,省政府对各市政府环境保护综合工作进行考核,对污染减排达不到进度要求的地区和重点污染减排单位,实施预警和挂牌督办,约谈政府主要负责人和重点污染减排单位主要负责人。

二是对企业的监管严。对没有按期完成重点减排工程或重点减排设施运行不正常的企业,依法予以处罚,暂停审批除污染治理项目外的其他项目的环评,属于上市公司的一律不通过环保核查。

三是处罚严。对重点减排工程建设进度缓慢,以及城市污水处理管网建设严重滞后,导致污水处理厂建成后1年内实际处理水量达不到设计能力60%、3年内达不到75%的,暂缓审批该地区项目环评和建设项目用地,暂缓下达有关项目的国家和省建设资金。

(四)要求高。

一是省政府相继下发了《关于加强环境保护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皖政〔2012〕21号)、《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十二五"主要污染物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的通知》(皖政〔2012〕22号)、《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考核办法》等三个纲领性的文件,提出了明确而严格的目标、任务、措施和要求。

二是省政府将强化考核结果的运用,将减排工作落实和目标完成情况作为对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及其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纳入政府绩效和国有企业业绩管理,实行问责制和"一票否决制"。

三是群众的要求高。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群众不再追求单一的物质享受,对环境质量的改善提出更高的要求。

因此,各级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中央、省、市关于环保工作的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这项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抓紧抓好。

三、突出抓好2012年度环境保护的重点工作

(一)突出抓好污染减排。

今年,全市化学需氧量减排任务为5300吨(工业和生活3500吨、农业1800吨)、氨氮470吨、二氧化硫2300吨、氮氧化物3000吨。这个任务已经分解到县区政府和重点企业,年底前要坚决兑现。为此,必须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要加快环保项目建设。要加快推进垃圾发电项目,早日开工建设;要抓好已投入运行污水处理厂的监管,确保市、涡阳县、蒙城县、利辛县四个污水处理厂满负荷运行;要加大老城区管网改造和排污口的截流,6月底前完成利辛县老城区15公里生活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建设和验收,完成阜蒙新河两岸、利阚河城区段生活排污口截留工程和管网建设,完成市区老城区涡河南岸、丁家坑、柴家沟及人民东路(东关药材街)截污工程,做到全收集、全处理;要抓好全市造纸、医药等中小企业的提标改造,做到能减则减,稳定达标排放;要加快推进重点环保项目建设,确保涡北、南部新区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营,启动建设谯城区古井镇、蒙城县开发区、利辛县江集镇污水处理厂建设,确保明年投运的15座污水处理厂全部启动建设,确保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项目年底前建成投运。

二要加强机动车尾气减排监管。市本级和利辛县今年要建成机动车尾气监管机构,其他县区要成立临时机构。要加快机动车环保检测线建设步伐,出台《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办法》,全面实施机动车环保标志管理,做好机动车尾气环保定期检测和机动车氮氧化物减排核查核算工作。公安部门要做好机动车登记、报废管理工作,从今年起禁止外地"黄标车"转入上牌;到2013年实现机动车环保标志管理全覆盖;2014年对"黄标车"实行限行制度;2015年全面淘汰2005年以前注册的各类黄标车。年底前,强制报废达到使用年限的10313辆机动车,确保完成全市机动车氮氧化物总量减排任务。

三要做好产业结构调整和窑场减排。要制定并实施"十二五"期间全市生产工艺落后生产线的关闭淘汰规划,加大砖瓦窑厂、小锅炉、小化工、小造纸的关停淘汰力度。市经委、市国土资源局要做好2011年度全市193家砖瓦窑厂等关闭企业的后续工作,协助环保部门做好相关减排核算台账资料,完成相应的减排任务。

四要推进规模化畜禽养殖污染减排。今年10月底之前,全市要确保建成125家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固体废物和废水贮存处理设施,实现废弃物综合利用;2015年底前,解决好1300家规模化养殖场污染治理工程,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80%。

(二)突出抓好环境准入。

一要加强招商引资项目的环境预审,有选择地引进技术含量高、环境污染小、经济效益好的建设项目,特别是符合资源、环境禀赋的中药制造项目、农副产品深加工项目、劳动密集型产业项目。二要加快园区扩区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工作,今年6月底前务必完成。要鼓励乡镇工业功能区开展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工作,明确乡镇工业功能区产业定位和污染防治措施,从源头上预防污染和生态破坏。今后,所有新建工业项目原则上都应集中在工业园区或乡镇工业功能区建设。三要加强在建项目的环境监管,按照最严格的环保要求建设治污设施。对项目"三同时"落实不到位,特别是存在威胁饮用水源、噪声扰民、卫生防护距离内居民未搬迁等问题的,一律不予批准试生产和通过验收,并限期整改。今年,要重点解决好市垃圾填埋场、涡阳三星化工、利辛县垃圾填埋场卫生防护距离内居民搬迁问题。

(三)突出抓好服务监管。

一要做好对企业的技术引导,积极帮助企业科学论证污染治理方案,设法为企业争取各项治污资金,支持帮助企业做好环保工作。二要坚持环境监管分级负责制,加大对存在污染隐患企业的督查力度,严格落实"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的责任制。三要加大对重点区域、敏感行业、热点环境问题的检查深度和监管力度,加强治理超标排放、偷排及擅自停运污染防治设施等突出环境违法行为。四要抓紧建立新建项目环境风险评估制度,落实环境隐患定期排查制度,完善环境预警体系,切实保障全市环境安全。

(四)突出抓好水污染防治。

一要落实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围绕规划确定的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加快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项目建设,确保污染治理设施稳定运行,力争"十二五"末水质明显改善。特别强调的是,要加大对国家环保资金项目建设的监管力度,确保按期建成并发挥作用,决不允许出任何问题。二要建立境内主要河流枯水期和汛期污染联防机制,强化重点时段水质监测分析,完善预警机制,制定应急预案。三要加强自动监测网络体系建设,做好水质自动站和空气自动站维护工作,充分发挥自动监测网络体系污染预警作用。

(五)突出抓好农村生态环境保护。

一要扎实做好饮用水源地保护,严格划定保护区,设立警示标志,确保群众饮水安全。二要加大生态示范创建力度,蒙城、利辛要启动生态县建设工作,确保2015年通过验收。各县区要在市级生态村镇的基础上,每年争创1个省级生态镇、1个省级生态村,申报1个部级生态村镇。市县两级政府均要按照"以奖代补"的方式,对获得省级、部级的生态村镇奖励10万元,专项用于巩固提高生态创建成果所需的污染防治设施建设和运行维护支出。三要积极争取并认真实施中央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和"问题村"项目。要紧盯国家政策动向,把握机遇,努力争取国家和省资金支持,打造整治的亮点工程。蒙城、利辛要加快连片整治项目的实施进度,确保完成建设任务并申请验收。同时,要积极做好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生活污水处理、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确保"十二五"末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40%以上、秸秆综合利用率不低于80%。

(六)突出抓好环保专项行动。

今年是开展环保专项行动的第10个年头。3月20日,国家环保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9部门,联合召开了2012年全国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梁卫国副省长在分会场进行了全面的部署安排。各地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加快实施《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十二五"规划》,积极开展好环境保护专项行动。一要全面整治重点行业重金属排放企业环境污染问题。要严格落实环保部"六个一律"、"两个否决"措施,深入开展重金属排放企业排查,严厉打击违法上马的重金属排放企业;要继续巩固铅蓄电池行业整治成果,加快淘汰铅蓄电池落后产能。二要认真开展危险废弃物专项整治。重点排查涉危废物企业和大中型医院医疗固废处置情况,进一步规范危废的堆放和处置。三要继续加大市控以上企业和污染减排重点企业监管力度。要结合全市污染减排重点工作,做好中药饮片和白酒企业污水集中处理处置工作,努力改善全市环境质量。

四、切实加强对环保工作的领导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政府要切实加强对环境保护工作的组织领导,把环境保护放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要制定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指标体系,纳入各级政府及领导干部的政绩考核内容;要加大环境保护投入,将环境保护纳入各级财政年度预算并逐步增加;要健全环境保护统一监管、协调合作的工作机制,统筹做好环境保护的规划区划、资金投入、执法监督和信息等工作;要将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单位、落实到人员。

二要加强能力建设。要加快环境监察、环境监测机构的标准化建设进度,提高环境监管能力。要加强环保机构队伍建设,按照国家中部地区二级标准要求,全面推进环境监测、监察、辐射监管等环境保护能力标准化建设;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在省级开发区和工业园区设立环保派出机构;要切实抓好环保执法教育和培训,增强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努力建设一支"思想好、作风正、懂业务、会管理、善工作"的环保执法队伍,特别要强化责任意识的教育。

三要强化部门协作。环保部门要充分发挥参谋协调职能,切实做好重大环境问题的统筹协调和监督管理工作,把减排指标和项目推进计划分解到各级、各有关部门;财政部门每年要安排污染减排目标管理考核专项资金和农村生活污水、生活垃圾设施建设补助资金,支持环保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农业部门要加强对科学施用化肥、农药和农膜的指导和引导,落实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污染防治措施;建设部门要加强城乡污水、垃圾处理设施的建设和运营管理;公安部门要牵头做好机动车辆的强制报废工作,配合做好黄标车淘汰和机动车尾气减排工作;统计部门要按照污染减排的工作要求,及时提供相关统计数据;舆论宣传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全社会环境意识,倡导低碳生活和绿色消费方式,鼓励公众检举、揭发环境违法行为,引导和支持公众及社会组织开展环保活动。发展改革、经委、商务、交通运输、安全监管等部门要切实抓好各自职责范围内的环境保护工作,形成环保工作合力,共同推进环境事业发展。

四要严格考核问责。市政府将制定《市环境保护目标责任考核办法》,从今年起,对各县区政府环境保护综合工作进行考核。市环保局、市监察局、市政府督查室要加强督查调度。对未完成全年污染减排任务、没有按期完成重点减排工程、重点减排设施运行不正常、重点减排工程建设进度缓慢、辖区内排污单位引发重大突发环境事件、发生2起以上较大突发环境事件而被上级挂牌督办或实施区域限批的,市政府除约谈县区政府和重点污染减排单位主要负责人外,当地政府还要向市政府作出书面检查,实行"一票否决"。特别强调的是,既要严格要求企业,又要严格要求环保部门的执法人员,加强对环保执法人员的思想政治建设,确保履行职责、监管到位。今后,凡是重大的环保案件,一律要追究事件背后的失职渎职责任,下一步这将作为纪检和检察部门的一项重要任务来跟踪。

同志们,保护环境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让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真抓实干,锐意进取,全面完成环保工作各项目标任务,为加快科学发展、建设美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