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全市经信动员会讲话

时间:2022-03-14 04:42:00

市长在全市经信动员会讲话

同志们:

一、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切实增强做好经信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2010年是全市经信工作经受严峻考验,取得显著成效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经信系统坚持以转方式、调结构、增效益为主线,以实施工业调整振兴规划和1655企业成长计划为重点,以开展大项目建设提升年、促进年活动为抓手,加强运行调度,加快技术进步,推动工业转方式、调结构,实现了工业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预计全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580亿元,同比增长18%;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500亿元,增长28%;实现利税285亿元,增长60%;实现利润175亿元,增长75%;工业增加值、实现利税、利润三项指标增幅均居全省第一位;节能降耗通过限电调控等措施,全社会用电增幅得到有效控制,由上半年增幅全省第一位降为全省第七位,万元GDP能耗可确保完成省政府下达的节能任务目标;全市工业技改投资增幅居全省第三位,工业技改投资占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高于全省平均3.6个百分点,彻底扭转了技改投资占比长期低于全省平均水平的局面。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各级党委政府正确领导、积极应对,各级经信部门和企业扎实工作、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全市经信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转方式调结构的攻坚之年。做好今年的经信工作,至关重要。关于今年的经济形势,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已做了全面分析。总的看,当前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加快发展有许多有利条件:一是国家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政府投资和信贷资金将更多地投向实体经济,重点向新兴产业、技术创新、中小企业、节能减排倾斜,为工业经济转方式调结构提供了有力支撑;二是省委省政府继续实施“突破”战略,并“将建设成为鲁苏豫皖四省交界地区科学发展高地”列入省“十二五”发展规划,这将为我市更好更快发展提供强大动力。三是通过近几年招商引资和大项目建设,我市新上和竣工了一大批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目前已进入收获期。四是在近几年应对危机、推动发展中,各级各部门和广大企业经受了锻炼,迎接困难挑战的信心和勇气明显增强,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和经验明显提升。

但是,也必须看到今年经济形势的复杂性,看到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为防止通货膨胀,促进结构调整,国家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突出结构性宏观调控。相对于2010年的高速增长,今年工业经济整体将保持平稳趋缓的增长,增速将出现一定幅度回落,工业发展将加快从数量扩张向质量效益型转变,不同行业的发展也将发生结构性变化:在投资减弱和节能减排措施的影响下,高耗能、高污染行业发展将受到更加严格的限制,能源、原材料等重化工业增速将出现较大幅度回落,产业波动风险加大;在外需面临压力的条件下,纺织服装产业再次面临调整,尤其是受到原料、劳动力成本上升的双重影响,部分处于低端产品制造环节的企业生存压力更加凸现,产业转型升级步伐进一步加快;轻工、食品等消费品工业,受消费倾向的惯性作用,整体增速难以出现大幅度变化。以上这些,涉及到了我市工业的主要行业,对我们加快发展将带来很大困难。我市处于工业化初期,工业体系还不完善,需要大量资金投入,迅速膨胀总量,但受产业基础和产业政策的双重制约,在项目立项、土地审批和银行贷款上很难得到支持,项目落地难和资金紧张的问题可能更加突出;产业层次和技术水平低,多数企业处于低端产品制造环节,竞争能力差,面临的生存压力和经营困难加大;特别是能源消费增长空间不足的矛盾,使工业发展和结构调整面临更多的困难和挑战。各级各部门和广大企业要准确判断形势,保持清醒头脑。既要看到有利条件,抓住发展机遇,增强加快发展的信心,也要看到困难和不利因素,增强忧患意识和紧迫感,做好应对风险和挑战的准备。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牢牢把握经信工作的主动权,开创经信工作的新局面,实现工业经济发展的新突破。

二、明确目标,强化措施,全力做好今年的经信工作

今年全市经信工作总的要求是: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方式、调结构、增效益、上水平为主线,以培育主导产业和骨干企业为重点,大力实施1655企业成长计划,加强技术改造,着力推进自主创新、企业管理和信息化建设,切实做好节能降耗和经济运行,促进全市工业总量有大膨胀、产业结构有大调整、发展方式有大转变、运行质量有大提高,为“十二五”加快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90周年。

主要工作目标是: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720亿元,比上年增长26%,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200亿元,增长30%,经济效益同步提高;完成工业技改投入260亿元,增长20%以上;万元GDP能耗完成省下达我市的任务。

围绕实现上述目标,要突出抓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深入实施1655企业成长计划,加大骨干企业培育力度。要继续把抓好1655企业发展,作为转方式调结构的战略重点,从完善政策、健全机制入手,深入实施1655企业成长计划,加大骨干企业培育力度,力争今年1655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100亿元,同比增长50%,主营业务收入过十亿元企业达到32家,新增5家。一是要建立重点企业发展目标责任制。要成立支持重点企业发展领导小组,按照包企业责任制的要求,帮助企业制定规划,落实相关项目,协调解决1655企业发展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确保计划的顺利实施。二是要加大对1655企业的扶持力度。要研究制定扶持1655企业加快发展的意见,在立项、财税、融资、环保、科技创新、土地供应、生产要素供给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组织引导优质资源向优势产业、优势企业集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形成促进企业发展的长效机制。三是要突出抓好项目建设。要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抢抓机遇,紧紧围绕产业链延伸、上下游配套,大手笔策划好项目,以项目建设支撑企业由小变大、由弱变强。四是要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采取请进来讲、走出去学等多种形式,邀请知名专家、学者举办专题讲座、报告会,引导企业家进一步提高境界,拓宽视野,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和驾驭市场的能力。要开展向王金书、余庆明、马效坤、赵步长、彭继先等优秀企业家学习活动,引导广大企业经营者克服小富即安、小成即满的思想,树立强烈的发展意识,尽快把企业做大做强。要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对贡献突出、上缴税金数额大的优秀企业家给予大张旗鼓地表彰奖励,充分调动企业家干大事、创大业的积极性。

(二)加快企业技术改造步伐,全力推动工业调整振兴。继续把加强技术改造作为促进企业膨胀、加快产业升级的关键措施,坚定不移地抓改造、上项目,确保完成工业三年调整振兴目标。一是要提高项目的质量和水平。围绕优化结构、提高技术含量和加工深度、增强配套能力、拉长产业链条和加快培育新能源、新医药、新材料、机电制造、精细化工等战略新兴产业,坚持高点起步,聘请知名专家、权威机构,立足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瞄准国内外同行业高最水平,精心策划铁雄新沙30万吨煤焦油、玉皇化工5万吨稀土顺丁橡胶等一批传统产业升级改造项目、产业链条拉长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高新技术产业项目,争取进入国家和省重点项目盘子。二是要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要强化时效意识,进一步健全推进机制,认真落实包企业责任制,实行一线工作法和蹲点工作法,及时解决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督促项目建设单位制定建设计划,全力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确保巨润玻璃二期、洪业化工16万吨己内酰胺等100个大项目投产达效,东明石化320万吨高硫重油综合利用、广源6万吨精密铜带等100个续建大项目建设如期竣工,洪达化工14万吨己二酸、玉皇化工20万吨丙烯等100个亿元以上项目开工建设。三是要大力培育产业集群。要围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打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煤化工、石油天然气、精细化工、机械电子、纺织服装、食品、林木等十大产业集群,加大优势产业培育力度,加快形成郓城纺织、煤化、牡丹区医药、成武机电等一批既特色鲜明又协调配套的产业集群,力争今年十大产业集群主营业务收入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达到88%以上。四是要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要抓住国家和省扶持新兴战略产业发展的政策机遇,紧盯科技发展最新趋势,依托现有基础和潜力,抓紧策划论证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加快组织实施,尽快抢占市场,迅速膨胀壮大,确保今年新医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20亿元,增长38%;新能源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35亿元,增长35%;新材料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45亿元,增长40%。

(三)大力推进企业自主创新,增强发展活力。一是加强企业创新平台建设。重点培育玉皇化工、步长两个国家企业技术中心,2家省级技术中心,20家市级技术中心和3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二是加大创新研发投入。今年市里启动了技术创新提升工程行动计划,市财政在今后三年内安排专项资金1亿元,再整合县区3亿元,建立技术创新提升工程行动计划专项资金。各县区要抓住这一机遇,发挥好资金引导作用,认真落实好鼓励企业自主创新的政策措施,引导全社会加大科技投入,确保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科技活动经费支出占销售收入的比重达到4%以上,重点技术中心企业保持在5%以上。三是加快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化。重点推动50家企业产学研联合,突出抓好10个重点产学研联合项目,10个重大自主创新项目,力争完成100项创新成果,开发新产品、新技术800项,其中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以上350项,投产660项。四是加强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引导企业与高校开展“订单式”人才培养,培养出30名以上有一定影响力的专业技术人才。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全年引进高层次人才450名,其士45人、硕士360人、职业经理人45人。

(四)加强企业管理,提升企业管理水平。深入贯彻全省企业管理大会精神,组织开展“精细化管理提升年”活动,切实加强企业基础管理、生产管理、财务成本管理,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一是要加强精细化管理。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在全省企业中大力推广应用六西格玛管理的意见》,把提高企业应对成本上升、资金紧张的能力,作为今年企业管理工作的中心任务,继续开展“练内功、挖潜力、增效益”活动,进一步提高劳动生产率,力求企业生产最优化、效率最高化、成本最低化、效益最大化。二是要积极推进企业管理项目化。要学习借鉴吉林省推进企业管理项目化的经验,引导企业将企业管理需要改进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各个层面的任务,量化为实实在在的项目,对照同行业先进水平提出改进目标,落实具体措施,保证项目实施,以此带动管理创新,提升管理水平。三是加大典型培育推广力度。重点总结推广国电基础管理、东明石化战略管理、交通集团财务管理、达驰集团产品开发、啤酒市场营销、玉皇化工专利发明、洪业化工节能降耗、大地玉米循环经济等一批市内企业的成功管理经验,推动全市企业管理创新。整合市内企业管理人才资源,聘请部分国内知名专家,继续开展管理咨询服务活动,帮助企业制定管理方案,解决管理难题,提高管理水平。

(五)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做大做强中小企业。一是要在突破民间投资上下功夫。改善融资条件,破除体制障碍,突破发展瓶颈,为民营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营造更加适宜的环境和条件。二是要在结构调整优化上下功夫。要继续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小企业培育、特色产业提升和技术创新“四项”计划,争取新增70个项目列入省“四项”计划。三是要在突破发展瓶颈上下功夫。要加大对民营企业财政、税收、金融、土地的支持,扩大市级扶持中小企业专项资金规模,落实好增值税转型和技术研发投资摊销政策。鼓励担保机构更多地为中小企业服务。新组建担保公司5家,增资扩股3家,其中市外中小企业担保公司注册资金增至2亿元,力争担保贷款占中小企业贷款总额的40%以上。

(六)继续加强节能降耗,实现绿色低碳发展。一是要做好对“十一五”节能工作的总结考核,按照省市有关规定,兑现奖惩,巩固“十一五”节能成果,防止万元GDP能耗出现反弹。二是要抓好节能目标责任的分解落实。根据省政府下达我市的2011年度万元GDP能耗比2010年下降3.66%的初步安排,认真做好测算和分解,把节能目标分解落实到县区、有关部门和重点企业,尽快签订目标责任书,层层抓好落实。三是要突出抓好科技节能。抓好重点节能项目的实施,争取年内有更多的项目投产达效。继续抓好工业锅炉、电机、变压器等高耗能设备的更新改造,力争全年淘汰改造高耗能设备1500台套。抓好LED灯、无极灯、节能灯等绿色节能照明产品的推广使用,积极开展创建“绿色照明街(区)”、“高效照明产品示范村”活动,力争每个县区创建2-3个“绿色照明街(区)”、3-5个“高效照明产品示范村”。四要突出抓好重点领域和重点企业的节能。要加快推进现有居住建筑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步伐,推进太阳能建筑一体化。要积极开展交通运输节油,加快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要建立公共机构能耗监测体系与考核体系,深入挖掘公共机构节能潜力。要进一步加强重点企业节能监管,深入开展能效对标活动,抓好企业能源管理体系建设和能源利用状况报告制度的实施,继续扩大节能自愿协议试点,夯实企业节能管理的基础。五是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围绕煤炭化工、石油化工等高耗能行业,重点抓好东明石化、煤电化等产业链,搞好深加工、精加工,推动循环经济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六要突出抓好新能源产业发展。抓好新能源产业项目的规划论证,全力抓好生物质发电、垃圾发电、生物柴油、光伏电池、绿色照明等一批新能源项目,加快新能源产业发展,促进节能环保产业基地建设。

(七)精心组织经济运行,保持工业快速增长。要把抓运行、促增长放在突出位置,努力保持全市工业经济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一是要大力开拓市场。要从提供市场信息、建立与国内外企业合作的渠道、组织企业参加商品交易会、出台优惠政策、改善交通运输条件、扩大政府采购等方面入手,为企业开拓市场搞好服务。二是加大运行调度力度。继续实行工业运行指挥部工作机制,坚持周分析、月调度制度,加强对工业运行的调度分析,及时研究对策措施,解决好影响经济运行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三是搞好资金和生产要素的协调。要加强煤电油监测监控,建立统一协调、反映灵敏的运行协调机制,强化应急机制,完善应急预案,做好供应保障,最大限度地满足企业生产需要。加快建立银企合作网络平台,积极开展“金融服务企业行”活动,组织两次大型银企对接会,并根据需要举办若干次小型银企对接会,力争全年新增贷款150亿元以上。四是要全力夺取首季开门红。千方百计增加生产,扩大销售,努力实现工业经济首季开门红,为全年发展打下坚实基础。要加大对困难企业的帮扶力度,解决好资金、订单、原材料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促使企业尽快开工生产,走出困境。要按照早研究、早安排、早部署的要求,切实抓好春节期间的工业生产。对有订单、有市场的企业,要动员企业尽量不放假、放短假。放假企业要充分利用假期做好设备检修维护,为节后恢复生产早作安排。对节后工业企业恢复生产情况,市里将派出督导组进行全面督导。

(八)加快推进“两化”融合,提升经济信息化水平。深化信息技术在工业企业生产经营和管理中的集成应用,努力使信息技术应用渗透到工业研发设计、加工制造、原料采购、库存管理、市场营销等各个环节,推动生产过程智能化、生产装备数字化和经营管理网络化;大力推进信息技术在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低碳经济等领域的广泛应用,鼓励支持各行业深化电子商务应用。加快实施“一卡通”重点工程,提高政府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水平。大力推进三网融合和物联网应用,努力拓展电信增值服务和互联网增值服务。

三、加强领导,强化服务,形成加快工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一是落实责任,加强督查,严格奖惩。各县区、各部门要立足于抓紧、抓早、抓实、抓好,从本县区本部门的实际出发,明确责任,制定措施,切实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责任分解到位、措施落实到位,每项工作都要有布置、有督促、有检查,确保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要实行领导负责制、工作督导制和责任追究制,对今年的各项任务目标,特别是定量指标,都要细化分解,落实到县区、乡镇、企业、责任人,严格考核,落实奖惩。

二要加强调研,搞好分类指导,帮助基层和企业解决实际问题。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基层和企业的意见,尽可能多地掌握第一手资料,注重总结和推广基层经验,着眼于增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研究解决好制约本县区、本行业发展的突出问题。要密切关注宏观经济主要指标和运行指标的变化情况,关注敏感行业、骨干企业的变化情况,加强工业和信息化统计,完善和提高经济运行监测分析水平,主动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搞好分类指导,积极帮助企业和基层化解矛盾。

三要加强协调,团结协作,形成整体工作合力。各级各部门要从全局出发,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继续发扬团结协作、密切配合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加强上下之间、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努力转变作风、改进服务、创新方式方法,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把土地、资金、人才、科技等资源向企业聚集,创造有利于生产力发展的政策环境和舆论环境,共同解决影响工业发展的各种矛盾和问题。

同志们,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经信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工作目标已经确定,我们一定要以寝食难安、只争朝夕的精神,以顽强拼搏、扎实苦干的作风,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努力为全市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更好更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