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违法生育整顿会发言

时间:2022-01-11 03:37:00

市长在违法生育整顿会发言

同志们

决定召开中心城区违法生育专项治理动员大会。这次会议是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决定》落实国家人口计生委、省人口计生委《关于城镇违法生育专项治理行动方案》具体行动。开好这次会议,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对巩固去年城镇和流动人口集中整治的工作成果,整顿城镇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秩序,推动党员、干部和社会公众人物带头实行计划生育,发挥中心城区在全市计划生育工作中的模范带头和辐射作用,稳定我市低生育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提高认识。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作出重要批示,最近。要求对市委、市政府两个大院开展违法生育专项治理行动,全面清查清理两个大院内住户的违法生育情况。批示要求,发现一起,就要坚决按党纪国法严肃查处一起,决不姑息。市委、市政府的这一重要举措,既是市迅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里关于开展城镇违法生育专项治理的具体行动,也是从我市实际出发,严格执行生育政策,稳定低生育水平的必要举措。各部门、各单位都要充分认识开展这一专项行动的重要意义,把思想和行动都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

随着我市社会转型和城市化进程的逐步加快,近年来。中心城区流入人口逐年增多,据初步统计,目前中心城区已经超过30万人,其中外来流入人口不断增加,中的大多数是处于生育旺盛期的育龄人群,有些人是带着躲生的愿望进城的城市化进程加快给计划生育工作提出了新课题,带来了新挑战,比如,违法生育的现象有所抬头,城区甚至是市委、政府大院成了这些人违法生育的防空洞”直接影响到市的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少数党员、干部和社会公众人物的违法生育行为影响很坏,严重影响到计划生育国策的严肃性,让部分群众产生乘机效仿念头,削弱了计划生育的宣传教育效果。这种现象必须坚决予以遏制,确保各级政府人口计划目标的完成。

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干部、群众都有责任和义务贯彻落实好。当前人口压力很大,计划生育是国必须长期坚持的基本国策。人口形势仍然严峻,人口安全作为国家安全提到议事日程。从我市的情况看,十一五”时期将经历第四次人口出生的高峰期”生育政策上的任何松动,都可能导致现有低生育水平的强势反弹。另外,长期以来,广大党员、干部和社会公众人物不仅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且在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中作出了表率,但是现在个别党员、干部和社会公众人物的违法生育行为,不仅影响了整体形象,而且大大增加了生育政策执行的难度,扰乱了正常的生育秩序。因此,必须开展计划生育全面清查,维护正常的生育秩序。

二、精心组织。

突出宣传教育,第一。营造清查清理的强势舆论氛围。这段时间,日报》赣西晚报》电视台、中国网及大型电子显示屏等媒体,要配合中央《决定》宣传教育和贯彻落实,大力宣传人口和计划生育法律法规及专项行动的目的意义、时间、原则、范围等内容,进行宣传工作,做到家喻户晓,形成强大的依法依纪查处违法生育的舆论声势。同时,还要建立有奖举报制度。设立举报电话和举报信箱、邮箱。通过在户外张贴,报刊、电视反复刊登和滚动播出举报公告等形式,广泛发动群众监督检举,建立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

落实责任,第二。以“两个大院”清理清查工作为突破口全力攻坚。各个参战部门和单位要集中行动,抓重点、抓难点、抓焦点。市委、市政府大院和市直单位的计划生育情况作为群众关注的热点,应该带头开展专项行动清查清理,为我市中心城区违法生育专项治理行动发挥模范带头和辐射作用。两个大院的专项清查是一场务求必胜的攻坚战”要敢于碰硬,这场硬仗打下来了其它许多问题就会迎刃而解,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从两个大院的情况来看,一是单位多且住户比较混杂;二是分布范围比较广;三是住户的构成比较复杂。有常住户,也有租住户,还有挂靠户,需要做好细致的工作,确保清查工作平稳有序。既要依法依纪清查,又要注意依法办事。

把好自己的门,各房屋产权单位、各住户所在单位务必要高度重视、明确责任、积极配合。管好自己的人,把专项治理行动作为本单位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既要搞好本单位干部职工的自查,还要对租住户、挂靠户的计划生育情况进行全面清查。要落实户主的计划生育连带责任,逐一登记造册,实行计划生育的零缝隙管理”彻底消除盲区和死角。要按照《市委、市政府大院违法生育专项治理行动方案》要求,单位一把手要亲自抓、负总责,抽调专人负责,确保违法生育对象不错、不漏,并逐一登记造册。

把握标准,第三。坚持公平公正公开查处违法生育对象。依法依纪处理是专项治理工作的关键,群众拭目以待。一是对主动上门交待问题,接受处理的个人可从轻处理。对自查摸底情况清楚,处理坚决到位的单位要通报表扬;二是对清理出的问题要做到三公开”公开处罚标准、公开处理决定、公开落实到位情况,接受群众监督;三是对自查不彻底的或有意瞒报、漏报、与我事先派出的核查组摸底出入大的单位要通报批评,年终考核实行“一票否决”并追究主要领导责任。特别要提示的掌握的个别条管部门疏于计划生育管理,对计划外生育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有的即使发现了也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有的甚至帮着讲情。对此,市委、市政府将坚决依法查处;四是对公务员和社会公众人物违法生育要依法从严处理,对公务员或事业单位的干部职工,2002年7月29日以前的要依照当时的法规和文件处理到位,2002年7月29日以后的要依照《江西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规定从严处理,一律开除公职。公众人物的税务、公安要侦查介入,查清其当年收入,依法全额征收社抚费。处理时要坚持经济、党纪、政纪处罚兼顾,不能一手硬一手软;五是要依法行政、文明执法。防止因处理不公而产生新的矛盾,防止方法不当而发生意外。处理违规生育的对象时要抓典型,对一些影响大、顽固不化的要公开曝光,必要时进行强制执行。

三、着眼长远。

要健全城区计生基层网络。各地要加大人力、财力等方面的投入,第一。建立健全城区计划生育工作基层网络,形成从街道、居委会、片长、楼长直至单元组长,覆盖全部城区人口的计划生育管理服务网络,并保证其必要的工作经费和报酬,使城区计划生育基层网络切实做到有人办事,有钱办事”

要健全经常性管理服务机制。建立“属地管理、单位负责、居民自治、社区服务”城镇和流动人口计生工作经常性管理服务机制。要把流动人口、离岗下岗人员、改制企业职工和常住人口都纳入社区管理,第二。建档造册,实行“属地化管理、市民化服务”做到同管理、同宣传、同服务。机关事务管理局要加强两个大院的计划生育管理工作、各单位要负责本单位院落的计划生育工作,落实管理人员和责任,要与房屋租赁户签订计划生育协议,经常管理,定期开展人口和计划生育宣传教育。要加强与街道计生办联系,及时将流入人口通报街道计生办,计生办要与其户籍所在地计生办取得联系,互通情况。

要健全计划生育综合治理机制。公安、卫生、工商、民政、财政、建设、综治、劳动和社会保障、人口计生等部门要认真履行各自职责,第三。密切配合,合力解决城区和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存在突出问题,形成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工作格局,切实提高城区和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服务水平。

为专项治理工作提供坚强保证四、强化领导。

高度重视,第一。明确责任。各部门各单位领导要高度重视违法生育专项治理工作,一把手要亲自抓、负总责,明确分管领导协助抓,并抽调专人具体抓。要按照工作要求,早部署、早安排,确保专项治理工作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部门配合,第二。形成合力。各部门各单位要紧密配合,把做好违法生育专项治理行动作为自己的法定责任,切实做好本单位本部门干部职工(含挂靠人员)和流动人口的违法生育专项治理工作。纪检、监察、组织、人事等部门,要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根据相关法规政策,对计划生育的违纪违法行为及时处理到位;对拒绝缴纳社抚费的人员,人民法院要进一步加大对社会抚养费征收“非诉”案件的执行力度,确保对违法生育的对象处理到位。

严肃纪律,第三。强化考核。专项治理工作中,要坚决杜绝“说情风”任何组织、单位和个人都不得说情,对故意阻挠、破坏专项治理工作的人和事,一经发现,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对工作不力,效果不明显、弄虚作假的要予以通报批评,并追究相关单位主要领导的责任。

时间紧,同志们这次治理行动。难度大,希望市委各部门、市直各单位,中央、省属驻宜的有关企事业单位都要按照市、区两级的统一部署,抓好落实,特别是市委、市政府两个大院,按“属地管理”原则,由袁州区政府负责。两个大院是这次专项治理行动的重点,希望所有在两个大院有房产权的单位,积极配合,大力支持,切实做好工作。开展中心城区违法生育专项治理行动意义重大,任务光荣而艰巨,只要我市区联动,各部门、各单位各负其责,密切配合,扎实工作,就一定能克难制胜,夺取专项治理工作的全面胜利,为我市经济社会健康协调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