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财政收支整改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4-19 02:44:00

市长在财政收支整改工作会讲话

同志们:

2012年3月15日—6月4日,省审计厅对我市2011年度政府决算及其它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我市被审计单位问题很多,而且有一些问题的性质比较严重,也暴露出我们在财政管理体制和制度上还存在很多缺陷。通过这次审计,我们要充分汲取一些教训,在今后工作中把我市财政管理工作做得更好一些。下面,就审计整改问题我讲三点意见。

一、审计情况和整改意见

这次审计共从七个方面审计出我市在政府决算及其它财政收支工作中的64个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提出如下具体整改要求:

(一)违规制定政策、减免税费方面问题。审计报告中提出的关于“以支付项目扶持资金名义为招商引资企业购买土地”、“先征后返土地出让金”、“先征后返税款”等问题,由市法制办和经济技术开发区负责整改落实,具体工作由市法制办牵头,对有关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方面的政府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废止所有与国家和省法规相悖的优惠政策。关于“违规减免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违规减免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影响省级和市级基金收入”问题,这两个问题由市规划局和市住建局负责整改落实,一要马上收缴欠缴的配套费和基金;二要分别将收缴情况报市政府;三要分别对以上问题的认识和整改意见报市政府。

(二)财政收入方面问题。审计报告中提出的关于“应作未作一般预算收入”、“应缴未缴土地出让金,影响省级和市级收入”、“应缴未缴省级价调基金收入”、“应缴未缴房屋出租收入”等问题,由市财政局负责整改落实,一要将应收财政收入的,马上纳入国库;二要将土地出让金和省级价调基金省级收入部分及时上缴省财政;三要针对以上问题向市政府作出书面检查,并将整改意见报市政府。

(三)财政支出及其它方面的问题。审计报告中提出的关于“挪用会计核算中心预算单位结余资金用于财政局职工住宅集资楼项目建设”、“挪用省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资金用于罚没仓库项目建设”、“挪用省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资金用于培训基地建设”、“挪用教育附加资金平衡预算”、“挪用中央和省级专项资金平衡预算”、“挪用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用于平衡预算”、“改变预算资金用途用于平衡预算”、“挪用养老保险专户资金弥补国库资金不足”、“挪用土地出让金用于还贷”、“挪用矿产资源补偿费用于经费支出”、“挪用排污费用于人员经费”、“挪用城市公用事业附加资金用于办公楼维修改造”、“挪用水资源费用于发放绩效工资”、“违规动支预备费”、“违规编制财政决算”、“坐支房屋出租收入”、“给非本级预算单位拨款”、“超标准计提并拨付手续费”、“未按规定清理整顿财政周转金”、“预算外专户往来款未及时清理”、“滞留省级专项资金”、“财政局滞拨省级专项资金”、“漏缴税费”、“未履行政府采购程序”等问题,由市财政局负责整改落实,要按照审计意见认真整改,杜绝此类问题再发生,今后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法规执行。一是挪用的资金已经归还到位,今后要引以为戒;二是将所得利润缴入市本级国库;三是由市政府收回培训基地,暂交市财政局代管;四是由市政府领导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戒勉谈话;五是对以上问题,要将工作落实和完成情况逐项报市政府;六是市财政局要充分认识错误,形成综合整改意见报市政府。另外,还有三个管理方面的问题,一是再就业资金结余过大问题,由市财政局和市社保局共同负责整改落实,将落实情况报市政府;二是预算范围过窄问题,由市财政局负责整改落实,在预算范围上要按照下一步整改意见要求做;三是招待费支出管理不严问题,要求市财政局要严格按照预算执行,并由市委秘书长牵头,与市五个班子共同研究,进一步规范招待费支出管理工作。

(四)土地部门存在的问题。审计报告中提出关于“矿产资源补偿费问题”中的“应收未收矿产资源补偿费”问题,由市国土资源局负责整改落实,一是按照审计意见,立即制定工作计划和方案,对应收未收的矿产资源补偿费尽快收缴;二是要将收缴情况报市政府;三是对问题的认识和整改意见报市政府。“应缴未缴矿产资源补偿费”问题,由市国土资源局和市财政局共同负责整改落实。“挪用矿产资源补偿费”和“坐支矿产资源补偿费”问题,由市国土资源局负责整改落实。“套取矿产资源补偿费”问题,由市监察局和市国土资源局负责落实,要对责任人给予行政处分和通报批评。关于“应缴未缴采矿权使用费及价款”、“应收未收土地出让金,影响省级收入和市级收入”、“应收未收土地租金”、“用地单位拖欠道路拆迁建设费及广场建设费”、“未经批准改变土地性质”等问题,由市国土资源局负责整改落实,将落实情况和整改意见报市政府。关于“挪用土地保证金”问题,由市财政局负责整改落实,将落实情况报市政府。

(五)民生资金存在的问题。审计报告中提出的关于“挪用省级棚户区改造资金”、“挪用廉租房建设资金建商业用房和车库”、“违规发放廉租房补贴资金”等问题,由市住建局负责整改落实,将整改意见报市政府。关于“配套资金不到位”和“少计提廉租房保障资金”问题,由市财政局负责整改落实,市住建局配合,将整改意见报市政府。

(六)税务部门存在的问题。审计报告中提出的关于“应征未征税款”、“应征未征防洪基金”、“应征未征副食品价格调节基金”、“欠税核算不实”、“对欠税单位所欠税款未采取强制执行措施”、“违规办理税收优惠”、“违规发放福利费”等问题,由市地税局负责整改落实,将落实情况报市政府。

(七)其它部门存在的问题。审计报告中提出的关于“应缴未缴财政专户”问题,由市政府办公室负责整改落实,将落实情况整改意见报市政府。关于“市委办在房改过程中未进行招标”问题,由市委办公室负责整改落实,要将落实情况整改意见报市委,并抄报市政府。关于“市实验高中应缴未缴税金”问题,由市地税局负责整改落实,将落实情况报市政府。

二、总结原因,汲取教训

这次审计组提出的问题比较多,有些问题带有普遍性,是共性问题,也有一些是个别问题,具有特殊性。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四点,在今后工作中应该认真汲取教训:一是擅自违规制定出台政策越权减免税费。主要是在招商引资工作制定了一些有悖于国家法规的优惠政策,如违规制定“零地价”政策等问题。二是管理制度不完善,制度管理不严,执行不力。主要是政府采购不规范,接待费支出控制不严,预算范围编制不完整。三是严重违反财经纪律,擅自坐支、挪用、截留财政资金。主要涉及财政部门挪用预算单位沉淀资金、挪用省专项资金和教育附加资金用于平衡预算;土地部门坐支、截留土地收入等问题。四是对土地等重点收支部门监督管理不到位,财政资金存在体外运行的情况。

通过对这次审计结果的分析,总结这些问题产生的原因主要有五点:一是各部门法制观念淡薄,制度执行不严格;二是管理机制不健全,有掣肘和矛盾的地方;三是对重要的职能部门监管不力,致使一些部门受利益驱动,利用部门权力,坐支挪用款项,谋取部门利益;四是管理制度不完善,漏洞多,执行不力;五是业务部门业务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有些问题通过技术处理是可以避免的,但没有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

这次审计给我市各部门敲响了一记警钟,我们要在这些问题中认真汲取教训,保证以后不犯类似错误,做到亡羊补牢。各部门要对此次审计整改有一个深刻清醒的认识,对存在的问题要进行认真梳理,举一反三,深刻总结,从根本上查找原因,制定和完善相关办法。

三、认真落实审计整改意见,防微杜渐,做好今后财政工作

对于审计报告提出的问题,各部门要认真研究整改措施,逐条逐项加以落实,能够马上改正的,要即时整改;改正需要时间的,要按照审计报告时限,做出整改计划;对有些性质严重的问题,要向市委、市政府作出书面检查。与国家和省有关政策法规相悖的文件要即时废止,需要制定完善制度的,立即制定和完善相关制度,从根本上杜绝以后类似问题的发生。下步工作重点要把完善制度、从严理财作为这次整改的重要措施切实抓好。市政府最近准备就加强财政收支管理,加强部门财务收支管理,加强非税收支管理,加强政府采购工作四个方面出台具体的意见和方法,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后予以施行,把整改重点放在严肃财经纪律,加强预算编制,健全管理体制和制度上。

(一)扩大预算编制范围,强化预算管理力度。针对我们预算编制范围窄,涵盖内容不完整的问题,我们在2011年的预算编制中,要扩大预算编制范围。统一编制一般预算、基金预算、预算外非税预算的基本收支预算和项目支出预算。预算编制要落实到具体的项目和执行单位,统一拿到政府常务会议讨论。

(二)严肃预算执行,加强对重大支出项目管理。各类预算一经人大常委会讨论通过后,就要严格执行预算,没有预算不得拨款,不得擅自追加,各类项目支出预算必须经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严格执行市政府关于加强市级财政资金支出审批管理暂行规定,规范审批制度,坚持“一支笔”审批,每年对项目支出预算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将监督检查结果报市政府常务会议,建立预算执行结果通报制度。

(三)加强对重点部门、重点岗位和重点资金的监管。今后要对国土资源、交通运输、公安、住建等非税收入较多的部门和重点项目,在完善和规范管理制度程序的基础上,每年都要定期和不定期进行经常性的监督检查,做到事前预防、事中监控、事后审计,防止财政资金体外循环。

(四)加强政府采购工作。一要强化预算约束。政府采购预算要同部门预算一同布置、一同编制、一同审核、一同批复。二要加强政府采购预算的执行,预算安排后未参加政府采购,财政相应扣减预算指标;应编而未编预算的,一律不予安排政府采购;未经批准自行采购的,财政不予支付采购资金和不予做账务处理。三要对列入政府采购范围的项目,不得以任何理由和任何方式规避政府采购。四要加强工程项目的政府采购管理,政府采购工程项目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等相关规定。

(五)从严控制各级接待费用。这项工作由市委秘书长牵头,与市五个班子共同研究,制定市直公务接待费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单位接待行为,严格控制接待费用支出。

这次审计对我市的财政管理工作是一个极大的促进,各部门要提高认识,以此为契机,在做好整改工作的同时,各部门要对财政纪律进行一次彻底的清理整顿,全面提高财政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