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金融债权及债务化解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4-19 12:43:00

市长在金融债权及债务化解工作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动员部署全市开展集中清理金融债权及化解债务专项活动,进一步优化我市金融生态环境,加快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推动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下面,就如何做好集中清理金融债权及化解债务专项活动,我讲三点意见。

一、要充分认识开展金融债权清理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实践证明,一个地区的金融机构信贷有效投入越多,经济状况就越好,经济发展的后劲也就越足。目前,就我市来看,企业难贷款、银行贷款难的问题仍然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虽然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其中一个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我市的信用环境差。突出表现在少数单位和个人视信用如儿戏,恶意拖欠银行贷款。部分国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长期积累的债务形成了历史包袱,在社会公众中造成了很坏的影响。我们开展集中清理金融债权及化解债务专项活动,目的就是要加大整治力度,清理化解风险,维护良好的金融秩序,打造良好的社会信用环境。同时,进一步降低不良贷款率,依法化解企业债务,盘活企业资本。可以说,这是我市经济工作中的一件大事,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一)开展金融债权集中清理活动,是维护金融秩序和社会稳定的现实需要。金融机构的资金主要来自社会公众存款,其中绝大部分来自老百姓。截止到2012年6月末,全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409.76亿元。其中,人民币居民储蓄存款余额274.88亿元,占存款余额的67%。金融机构发放的贷款不能收回,不仅会影响金融机构存款支付的能力,也会影响金融机构的健康发展。同时,也威胁到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从市银监部门数据反映,2012年上半年全市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242.52亿元,不良贷款90.57亿元,不良贷款率37.35%。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拖欠逾期贷款占很大部分,党政部门、事业单位拖欠贷款的行为,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在社会上造成了不良影响,助长了欠贷不还的歪风。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将大大增加金融机构清收逾期贷款的阻力,信贷资产质量将会继续恶化。因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开展集中清理金融债权及化解债务工作,从规范金融秩序,维护金融稳定和改革发展大局出发,提高认识,统筹安排,齐抓共管,切实抓好集中清理工作。

(二)开展金融债权集中清理活动,是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提升经济竞争实力的必然要求。一个地区的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离不开资金的有效投入。我市作为发展中城市,银行贷款仍然是我们解决资金不足的主渠道。欠账不还、贷款收不回来,必然会造成银行的“惧贷”心理,更不会形成资金聚集的“洼地”效应,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地发展,提升经济竞争实力就会变成一句空话。当前,我市经济已经进入一个快速发展时期,资金短缺的问题日益突出,更需要金融的支持。要实现我市2011年“双一五”目标,就必须想方设法留住资金,吸引资金,加大资金供给力度,形成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渠道。这要求我们必须要积极创建良好的区域金融生态环境,有效降低金融机构的成本和风险,最大限度地调动金融部门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积极性。

(三)开展金融债权集中清理活动,是化解金融风险,构建和谐的题中应有之意。金融机构和企业的共赢发展是构建和谐的重要内容。金融机构和企业互为依存,没有金融的支持,企业无法发展。没有企业对金融活动的需求,金融也会萎缩。开展清理金融债权及化解债务专项活动,就是要寻找债权人与债务人利益平衡点,盘活优化企业资本,建立企业法人规范退出市场的良性运行机制和诚信体系建设的金融生态长效工作机制,维护社会和谐安定。因此,各部门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和部署上来,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出发,进一步提高对金融债权集中清理工作的认识。

二、突出重点,扎实开展金融债权集中清理活动

自2011年年初以来,市人民中级法院充分发挥审判与执行职能,主动向金融机构提出建议,开展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为被执行人的四类案件专项执行;金融机构为申请人的金融案件专项执行,取得了明显的实效。2011年,全市两级法院共受理涉及金融机构作为申请执行人的案件878件,执结562件。执结案件标的额1.14亿元。2012年上半年受案1039件,执结519件,执结案件标的额5542万元。市法院专项执行活动为我们这次清理活动奠定了一定基础,并积累了宝贵经验。

刚才,院长宣读了《关于集中清理金融债权及化解债务专项活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中对工作目标、活动内容、方法步骤和组织领导都提出了明确要求。这次专项集中清理活动总体要求是,要清理金融债权,化解并降低金融机构的不良贷款率;要摸清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国有集体企业经营状态、资本与债务比例;要规范法人企业的退出机制,国家、集体企业为被执行人案件终结退出执行机制;要充分运用法律手段化解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债务,盘活资本。在具体工作中,要重点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是要摸清底数,分类整理。各金融机构要确定金融债权清理对象;市财政局要摸清国家机关、事业单位金融债务和一般债务情况;市发改委、市工信局要梳理出国有集体企业金融债务及一般债务情况。市法院汇总诉讼执行的金融债权、国有集体企业为被执行人案件信息情况。基础情况调查清楚后,由市金融办将以上各类数据汇集整理后,提交市金融债权集中清理活动领导小组,由领导小组确定清理对象。然后由市司法局负责出具拟通过法律程序化解债务的相关法律文书。力争做到梳理到位,底数清楚。二是大力开展金融债权清理。市法院要组织精干力量,加大执行力度,用足、用好、用活各种强制执行措施和手段,在相关部门的大力配合下,通过法律程序催收债务,最大限度终结案件。在具体清理过程中,财政、工商、国土资源、房产、规划等部门要积极配合,确实清理到位。市监察局要按照中级人民法院提出的司法建议,对活动中发现的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的违纪行为予以严肃处理。

三、加强领导,确保金融债权集中清理活动取得实效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开展金融债权集中清理活动,工作任务重,涉及面广。市委、市政府成立了以市长孙鸿志为组长的金融债权集中清理领导小组,负责整个活动的组织指挥。制定了《方案》,提出了目标、任务和具体措施。各相关部门要按照《方案》要求,从实际出发,着眼于整体提高我市金融生态环境建设水平,高起点启动,高效率推进。

(二)要落实工作责任。各成员单位要充分发挥职责,按照部门分工和活动的具体要求,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具体的实施计划,落实好每一项具体任务。

(三)要注重协同配合。各成员单位要加强配合,通力合作,形成协同推进工作的良好局面,确保金融债权专项集中清理活动取得实效。

同志们,开展金融债权专项集中清理是事关我市经济长远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的大事,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希望各有关部门积极行动起来,全力推进我市金融生态环境建设,为促进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建设诚信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