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人大监督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6-25 06:01:21

书记在人大监督工作会讲话

同志们:

2011年以来,我们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委的领导和市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紧紧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这一目标,科学谋划工作思路,认真履行各项职权,为推动县域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以提高服务科学发展能力为主线,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今年以来,我们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注重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有效提高了依法履职服务科学发展的能力。一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我们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自觉与党委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的思想,从人大的工作定位和特点出发,坚定不移地贯彻党委的统一部署。在紧紧围绕我市工作大局开展好人大工作的同时,本着在参与中监督、在监督中支持的原则,积极参与市委分工的包镇街、包项目、包企业、包学校、包重点人才等工作,并以卓有成效的工作赢得了市委的肯定和群众的好评。二是扎实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我们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作为加强自身建设的总抓手,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联系人大工作实际,加强理论学习,突出实践特色,注重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履行职责的能力。三是加强机关服务能力建设。按照依法、严谨、有序、高效的要求,倡树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着力提升机关服务效能。坚持以制度建设推动工作开展,以制度创新推动工作创新,制定了《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守则》,修订了《市人大常委会办事机构和工作机构职责》,促进了人大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

二、以推动科学发展为核心,注重对重大事项和民生问题的监督

今年以来,我们以科学发展观统领人大各项工作,突出监督重点,注重监督实效,有效地推动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一是加强了对经济社会发展重大事项的监督。为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常委会加强了对计划和预算执行情况的监督,听取审议了年度财政决算报告和审计工作报告,认真分析了财政和经济运行情况,围绕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强财源建设、加大审计监督力度等提出了审议意见。为保证市委重大决策的贯彻实施,我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将代表提出的《关于扶持和引导企业做大做强的议案》、《关于进一步提高农村社区服务水平的议案》列入大会议程。6月份,常委会专门听取审议了市政府关于这两个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并作出了相应的决议,为市委决策部署的落实提供了民意支持。为帮助企业应对金融危机,4月份,我们组织调查组对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进行了调查,客观全面地分析了经济发展形势,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用足用活上级政策、下决心扶持优势行业和优势企业发展、着力提高企业劳动者素质等建议。在此基础上,主任会议将这个调查报告提交常委会第十次会议进行了审议,并发出了审议意见书。市政府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实施,全市工业经济实现了逆势增长。1-5月份,实现地方财政收入5.8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8%;规模以上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270.2亿元、利税23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6.27%、14.7%。

二是加强了对民生民利问题的监督。居民小区物业管理涉及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3月份,我们组成调查组,通过听取汇报、实地察看、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对居民小区物业管理情况进行了调查。针对物业服务行为不规范、管理工作体制不完善等问题,提出了整改建议,推动了居民小区物业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城区集中供热是城区居民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5月份,我们对城区集中供热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提出了广泛宣传发动、科学组织施工、确保工程质量等建议,引起了市政府的高度重视,目前我市城区集中供热工程正在积极运作中。另外,常委会还把做好信访工作作为解决民生问题的重要途径。今年1-5月份共受理信访案件173件,做到了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三、以为科学发展鼓帆助力为目标,积极做好代表工作

我市的人大代表来自全市的各行各业,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支重要力量。我们以助推科学发展为目标,建立了代表联系指导、开展活动、激励考核、服务保障四项机制,促进了代表工作的开展。一是加强服务指导,拓宽联系渠道。坚持实行领导分工联系镇街人大制度,定期听取基层人大的意见,通报常委会工作重点,指导面上工作的开展。综合运用印发代表活动内容建议、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组织代表参加调查视察和检查活动、印发文件资料等形式,为代表知情知政、履行职责创造了条件。为进一步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扩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常委会每次会议都邀请3名公民旁听。二是深化主题活动,激励履行职责。为贯彻落实市委“深化企业年,兴办大工业”的决策部署,我们组织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开展了“服务企业,争做贡献”活动,引导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献计出力,带头做民主建设的推动者、经济发展的示范者、公平正义的促进者、安定团结的维护者、和谐构建的践行者,在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进程中,展现代表风采,树立代表形象。

三是督办代表建议,凝聚发展合力。今年,常委会通过采取明确办理要求、逐件跟踪调查、走访代表征询意见等措施,加大了对代表建议的督办力度。在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上,我们听取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以来代表所提建议办理工作情况的汇报,提出了下步办理工作建议意见,确保了代表提出的建议意见得到较好落实。为集中代表智慧,去年,常委会根据代表反映比较集中的水源地保护、供电设施安装及收费等问题开展了5项专题调查活动。今年,常委会又对供电设施安装及收费整改情况和胶河污染防治整改情况进行了“回头看”,跟踪问效,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四、以优化科学发展环境为重点,强化对法律实施情况的监督

今年以来,我们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正确引导规范行政行为和司法行为,有重点地选择了5部法律开展执法检查活动,从法律监督的层面推进中心工作,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为优化就业环境,促进社会稳定,我们组织执法检查组对贯彻实施《就业促进法》情况进行了检查,并从引导转变就业观念、整合职教资源、促进充分就业等方面向市政府提出了改进工作的建议意见。为规范价格行为,促进经济健康发展,3月下旬,我们组成检查组对《价格法》贯彻实施情况进行了检查,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加大价格监测力度、维护市场价格秩序、严厉打击价格违法行为等建议。为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维护公众健康,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5月下旬,我们还对《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的贯彻实施情况进行了检查。“平安建设”对于改进民生、维护稳定、促进和谐具有重要意义。6月份,我们对平安建设情况进行了审议监督,向市政府发出了审议意见书。

我们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与兄弟县市区相比还有一定差距,我们将以这次会议为契机,虚心学习借鉴兄弟县市区的先进经验,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作,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下半年,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为全面推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发展,扩大农民受益面和受益度,听取审议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开展情况;为推动普法和依法治市进程,促进“法治”建设,听取审议市政府关于“五五”普法规划和2006—2012年依法治市情况的汇报;为大力弘扬争先意识和进取精神,凝聚人心,鼓舞斗志,开展“人民勋章”、“十佳干警”和优秀人大代表评选;为凝聚发展合力,组织人大代表对垂直管理部门进行工作评议;按照市人大常委会的要求和部署,积极开展代表活动进社区试点工作和代表述职评议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