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工作大会讲话稿

时间:2022-05-30 09:49:00

消防工作大会讲话稿

同志们:

市政府决定召开的这次全市消防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全省消防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年消防工作,表彰先进集体,安排部署年工作,推动全市消防工作扎实深入开展。刚才同志全面总结了年全市消防工作,并对年消防工作作了安排部署。会议还表彰了年全市消防工作先进集体,签订了年度消防工作目标责任书。下面,我就抓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消防工作再讲四点意见。

一、客观肯定成绩,清醒把握形势,切实增强做好消防安全工作的使命感

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来自雨雪冰冻、“5.12”地震、奥运安保、改革周年庆典、国内外经济环境重大变化等事件的挑战和风险接连不断,我们面临的形势之复杂、担负的任务之繁重前所未有。但经历了倍受磨难、倍感艰辛的年,我市经济建设仍然取得了重大成就,全市消防工作也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人大、政协的关心支持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社会化体系更加健全、城市抗御火灾整体水平明显提高、火灾多发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全民消防安全意识切实提高、未发生重特大火灾事故的显著成绩,保持了全市火灾形势的持续稳定。尤其是全市消防官兵在圆满完成“两节两会”和奥运安保、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等重大消防安全保卫任务的同时,不辞辛劳、连续奋战,出色完成了抗击冰雪灾害、“”地震抢险等急难险重任务,得到了总理的高度评价和亲切接见,为泸州赢得了特殊荣誉。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各级党委政府、人大、政协、各职能部门、各有关企事业单位、广大消防工作者、消防官兵和社会各界群众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向支持消防工作的各级、各部门、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今天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市广大消防工作者、消防官兵以及为消防事业付出辛勤努力的同志们,表示亲切的慰问!

消防安全工作既是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的重要内容,也是一个地区是否实现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重要标志。当前,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尚未见底,我们面临的首要任务就是按照省委、省政府“两个加快”要求,全力抑制经济增速下滑。如何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充分发挥泸州中国酒城、西部化工城的特色优势,按照“止滑提速、加快发展”和“四个四”发展战略的要求,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既是我们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更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就我市消防工作现状而言,由于受发展水平和历史因素的制约,各区县消防工作的投入和发展不平衡,全市城乡公共消防设施建设欠账多,我们对火灾的防控、抗御能力不强,消防工作面临的任务仍然比较艰巨,消防安全形势仍然比较严峻,今年一季度消防安全开局不良、不容乐观。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必须在思想上紧绷消防安全这根弦,充分认识做好消防工作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保障民生民安方面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把消防工作置于突出位置,采取切实有力措施抓紧抓实抓好,努力使消防工作更好地促进、保障和服务于和谐社会建设大局。

二、强化消防责任,健全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对消防工作的领导

抓好消防工作,落实责任是关键。当前,我市消防安全责任落实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突出表现在:个别地方对消防工作重视程度不足,片面地认为消防工作是消防部门的事情,政府的主体责任落实缺位,没有理顺各级各部门关系,缺乏有效的检查和监督,个别基层单位甚至可以用“责任不明,重视不够,落实不力”12个字加以概括。安全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稳定和谐大局,决不允许有丝毫麻痹大意,更必须杜绝任何的形式主义。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一定不能心存侥幸,要切实把消防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主动加强领导,制定可行措施,履行应尽职责,确保认识、责任、落实三到位。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目标责任考评机制。各区县政府要把消防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全局,纳入目标考核范畴,建立切合实际、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机制。对涉及消防工作的重大问题,要超前部署,积极预防,做到宏观清楚,微观落实,调控前瞻。各级政府要制定刚性消防工作目标,明确具体措施和时间进度,层层签订责任书,完善督查、问责机制,开展有效监督和检查。市政府近年下发的《关于进一步落实消防工作责任的通知》、《关于印发泸州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消防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等文件,对各级、各部门消防工作的具体职责、基础建设项目都进行了规划和要求,这是下达给各区县政府和相关部门的硬指标、死任务,各级、各部门不能有等一等、放一放的思想,不能变通处理,更不能久拖不决,要不折不扣地按时完成。

(二)注重协作配合,落实消防责任机制。消防工作是一项社会性极强的工作,需要各方面的密切配合和协作支持。企事业是消防安全的责任主体,部门是消防安全的监管主体,这要求我们严格落实“谁主管、谁负责”、“谁生产、谁经营、谁负责”的责任机制,在部门、系统的内部、行业管理上,将消防安全摆到与部门、系统主要业务同等重要的位置,主要领导作为第一责任人,亲自主抓、经常过问,确保依法、认真、严格履行消防管理职责,努力构建上下齐抓、条块结合、良性互动的消防安全责任网络。各部门、各单位要从工作大局出发,建立健全部门信息沟通和联合执法机制,建立完善火灾隐患整治工作资源共享机制,定期分析研究消防安全形势,及时协调解决消防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积极配合公安消防部门搞好消防监督执法工作,对久拖不治的火灾隐患,要从停止水、电、气的供应等多个方面督促整改,共同维护消防安全。

(三)严格消防安全监管,确保依法履职尽责。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大对消防工作的领导、支持、信任和保障力度,各级消防部门也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做好消防监督和灭火救援工作,确保消防工作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在“防”上,各级消防部门要用够、用好《消防法》赋予的职权,不能畏首畏尾,不能牵强照顾,不能降低标准、放松要求,确保依法履责、严格监管。在“灭”上,各级消防部门要着力抓好消防队伍灭火救援战斗力的提高,严格执勤备战制度,保证人员和装备时刻处于最佳战备状态,建立完善应急联动的方案和力量部署,确保关键时刻能够冲得上、拿得下、灭得了,切实为政府分忧,为百姓解难。

三、抓好基础保障,发展消防事业,全力构建稳固的消防安全屏障

加强消防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消防装备水平,构建稳固的消防安全屏障,讲大道理,是各级党委政府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举措,体现的是政府执政为民形象;讲硬道理,是保护经济建设和改革发展大局,维护的是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各区县政府要站在安全发展的高度,按照事权、财权划分,从领导重视上,从投入保障上,从工作效能上,建立和维护这一屏障。

(一)要加强宏观统筹。各区县政府要科学研判消防安全总体形势,及时解决影响和制约消防基础保障的重大和突出问题,根据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按照城乡统筹发展的要求,及时完善消防事业发展规划。要强化源头防控,在工业化建设、城镇化建设、城乡统筹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中,对已经表现和可能出现的共性、倾向性问题,强化引导和约束,严防在新一轮快速发展中形成新的欠帐。政府主要领导要经常听取消防工作的汇报,主动关心事关消防基础保障问题,做到政治上爱护、工作上支持。在这里要特别强调一下,我们县区政府在发展经济、招商引资中,不能无原则地打“招呼”、开“绿灯”,更不能把消防安全作为优惠条件“打折处理”,让消防安全妥协、让位,这是极端错误的,经济发展离不开良好消防安全环境的保障,牺牲消防安全换来的发展,是短视的发展,是充满隐患的发展,一旦发生事故,政治上、经济上的代价都将十分惨痛。

(二)要抓好投入保障。在公共消防设施建设上,市政府的态度非常明确,“老帐快补,不欠新帐,解决要快、平衡发展”。该市上完成的投入,市上想方设法都要按期完成,该县区投入完成的任务,各县区不能讲客观原因,必须保质保量按期完成。今年,市政府将在进一步加大消防基础装备投资的基础上,启动市级消防指挥中心建设工作,力争在明年建成并投入使用,在投入保障上,市上已经给各县区做出了表率,发出了信号。市政府给各县区政府下达的消防队伍建设、营房建设、装备配备等硬性指标任务,各县区要统筹规划、加大投入,财政要列出专项资金进行保障,避免再欠新帐。凡旧帐未清又添新帐、该建设的项目未建、该配的装备未配备到位而影响灭火救援工作的,市政府将严肃追究县区主要领导的责任。我们有的县区在这一块上的经费投入很少,造成消防队伍和装备建设捉襟见肘,消防基础建设进展缓慢或停滞不前,制约了消防队伍和装备建设发展。希望与会各区县和相关部门领导深入研究消防保障上存在的问题,认真按照省政府出台的《消防部队业务经费保障标准》,及时足项足额保障到位,加快我市消防队伍和装备建设步伐。

四、抓住“防隐患”和“治隐患”两个着力点,加强火灾隐患的预防和整治

(一)前移火灾预防阵地,从源头控制火灾隐。各级政府要建立各种有利于火灾隐患源头预防的工作机制,形成“政府牵头督办、部门协作联动、消防责任捆绑、安全资源共享”的工作互动局面,在消防安全的前期监管上,各相关职能部门不能各自为政,互不通气,特别对涉及消防安全的审批项目,应满足的消防安全布局,必须满足;应将消防行政许可作为前置条件的,必须严格执行。各级政府、公安消防等职能部门要严格把关、严格审批,切实做到在源头上控制隐患,不留隐患。

(二)落实消防安全责任,重拳整治火灾隐患。刚才,同志的讲话中,提到了公共聚集场所、易燃易爆场所、综合楼、商住楼消防安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专项治理,公众聚集场所易燃可燃装修材料消防安全专项整治,高层和地下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整治,重大危险源风险及危害评估等工作。这几项工作,是我市今年消防工作的核心,各级、各部门必须以落实责任为立足点,不折不扣地予以完成。在整治火灾隐患上,我主张“两不讲”和“两讲”。

一是“不讲客观”。对于整改火灾隐患,任何单位、任何个人都不能找客观原因,都不能不按要求整改火灾隐患。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在督促整改上要采取法律的、经济的、行政的手段,重点强化对市县政府挂牌重大火灾隐患的督促整改,确保督促整改到位。目前,我市尚有5起重大火灾隐患未整改完毕,各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紧密协作,务必在年内整改完毕。

二是“不讲情面”。对于火灾隐患整改措施不力,拖延执行,拒不执行的单位和企业,各级政府不能讲情面,该搬的就搬,该停的就停,该封的就封,对有关责任人,该处理的要从严从重处理,决不能优柔寡断、遗患成灾。对于隐患的整改,各级政府不能往相关单位一推了事,要敢于“兜底”、主动应对,对无法保证消防安全的,在给政策和制定城市近远期建设规划时,优先安排无能力整改且严重威胁公共安全的重大火灾隐患单位、易燃建筑密集区进行拆迁、改造。

三是“讲速度”。“水火无情,人命关天”,隐患多存在一天,危险就多一天,不能久拖不决、坐等观望,不能心存将隐患拖化的幻想。整改火灾隐患一定要快,隐患不治,其危害性就一直存在,隐患不除,就如鲠在喉,令人寝食难安。

四是“讲效果”。安全投入很难见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但到了关键时刻,就能为我们挽回经济损失。个别部门、企业,甚至个别政府领导同志常常不理解,把消防安全与经济和社会效益的一致性割裂开来、对立起来,认为整改隐患和安全投入增加了行政成本,担心整改隐患会影响生产;更有甚者,用整改隐患会诱发社会稳定矛盾来搪塞、来抵制。这些都是不正确的。各县区领导对此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充分认识隐患整改同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的一致性,切实采取有效措施推进隐患整治,确保实现经济发展与安全生产的双赢。

同志们,今年全市消防工作任务已经明确,责任十分重大,要求也比较高。我们要站在构建和谐社会、创建平安泸州的高度,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铭记消防工作“责任重于泰山”的指示,振奋精神,牢记宗旨,不辱使命,为实现我市“四个四”发展战略,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消防安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