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畜牧办教育交流会讲话

时间:2022-05-29 05:58:00

市长在畜牧办教育交流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下午,我们召开办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经验交流会议。刚才,有3个单位和5位个人做了典型发言,讲得都很好、很实在,没有矫揉造作的内容,听了很受教育,很受鼓舞。下面,我讲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大家一定要抓紧时间学习

从单位来讲,省畜牧兽医总站在抓干部教育培训方面,特别是在抓干部学历教育方面,为我们全办带了个好头,站长在这方面是有功劳的,应该受到表扬、受到奖励。在总站的带动下,目前,我办拥有已毕业和在读的博士10人、硕士13人。在干部教育培训上,从单位讲,总站带了个好头,从个人讲,同志带了个好头。大家应该向总站学习,同志学习,抓紧时间学习。

二、在学习方面要坚持学习的多样性

(一)在学习的形式上坚持多样性。学习形式的多样性,主要有两个方面。

一是学历学习。牛站长讲,总站有一批同志第一学历是高中学历、中专学历,后期又读到大专、大学本科,还有的读到硕士研究生。我们全省畜牧系统也应该有这么一批同志,按原来参加工作时的学历,再逐步往上提高。同志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是本科毕业,读了硕士后到了我们单位,后期又读了博士研究生。谢录宝同志刚才发言,从潍坊牧校中专毕业,后又上了大专、本科,现在又读硕士,也是一步步上来的。我们在座的诸位,都应该把自己的学历往上升一升,再提一提,特别是年龄比较轻的、三四十岁的同志,都应该把自己的学历再往上提高一下。

二是在职学习。不再拿学历或者拿学历有困难的同志,也要不断提高自己的实际工作能力。现在已经是博士了或者已经是研究员的,在学历方面、职称方面都已经达到一定高度的,下一步,应该进一步结合工作来学习,把工作干上去。

(二)在学习的内容上坚持多样性。我们搞业务工作的同志,不管是畜牧、兽医、饲料还是财务,已经具有一定业务工作能力的同志,应该结合自己的工作需要来搞好学习。还有一些跨行业工作的同志,李新刚才讲,大学学的是畜牧专业,毕业后在团省委工作约一年,在畜牧局人事处工作10年,现在又到计划财务处工作。人的工作总是有一个变化的过程,那你就应该不断的适应学习,根据工作需要学习。在学习内容方面,我们应该根据所从事工作的范围进行学习。

在办机关工作的同志,一定要以公务员的要求从事学习。畜牧办是省政府行业行政主管部门,我们必须懂畜牧兽医方面的知识。我办大部分同志是学畜牧、兽医出身的,那你就得懂这方面的知识,做工作就有基础了。不是学这个专业的,也应该懂个大概。象我这样的,不要求把畜牧兽医学精了,学精了不可能,但起码不能说外行话。机关公务员,除了学习业务以外,还要更加重视政治、经济、法律、文学、艺术、历史、哲学的学习。我们公务员为什么要学这些?因为公务员的工作范围更广泛,要求更高,公务员的提拔也要考试。同志刚才讲,我们不少干部可以考处级、考厅级,过去考了好多批,以后还能考。畜牧办是个小单位,副厅级,大家干到科级、处级还可以,干到副厅级就很不容易。如果能考上厅级,路子就宽了。既然我们是公务员,走了这条路,吃着行政饭,那我们就得按照公务员的标准进行学习。

搞业务工作的同志,也要按照标准学习。在技术方面,总站在这方面做的工作已经见到效果了。总站实验室不断有些专利、有些技术创新出来了,整个总站也不断有这样的内容推出来。

我们最高兴的是,在2012年,总站争取了一个“泰山学者岗位”,这是省委、省政府为了鼓励拔尖人才,在一些重要行业设立的岗位。畜牧兽医方面,在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上,设这么一个岗位,我们总站去争取,农科院、大学也去争取,最后经过评委的筛选评比,确定了总站。争取到“泰山学者岗位”,要确定一名带头人,带头人聘期5年,每年给15万元,共75万元。办主任办公会按照省委组织部的要求,推荐带头人。总站一共推荐了3名同志,第一名是中国农大的博导,第二名是西北农大的,第三名才是同志。主任办公会研究,认为至少应该把同志排在第二位。总站介绍,请中国农大的博导排在第一位,是因为他有一些项目、信息,我们以后可以更好的联系。我说牛站长这个帐算得不对,有75万元资金呢!但话又说回来,重赏之下必有勇夫,一个75万元可以带来更多的人参与我们省的畜牧兽医科研工作,可是我们请的这些人必须是在全国这个行业中的拔尖人才。最后我们报上去了,中国农大的博导排第一位,第二位,我心想最好能把选上,起码这75万元能到手,我这是小家子习气了。

在技术创新方面,我们有大批事情需要来研究。搞技术的同志,大家一定在这方面树立高的境界。上段时间,我经常讲,我们省仅口蹄疫、禽流感疫苗的资金,如果国家拨齐了,市、县配齐了,2012年应该2亿多元,我们实际用了1.5亿多元。而我们目前的预防方法是应该免疫的家禽统统免一遍,这苗打得科学不科学?很难讲。可是不打不行,必须通过免疫来防止疫情发生,谁也没有技术证明哪些可以不打,怎么能够防控?我们没有。这需要大家来研究。现在,饲养环境的恶化、畜牧业的面源污染问题,如何来治理,如何来监测?我们这个任务是放在饲料所。检测环境,我们现在有什么办法检测?空气质量怎么检测,粪污怎么检测?废水怎么检测?水污染、粪便污染,我们用什么检测,有什么标准,怎么来实施?我们现在还没有拿出一套象样的东西来。再还有其他方面,如饲料方面,疫病方面,现在动物疫病方面,病是越来越多。前几天,我们在处理市奶牛发生狂犬病问题,怎么控制住这些?这些题目需要大家好好研究。

在学习形式上,有决心、有恒心的同志一定要去拿学历。从专科、本科、研究生到博士,有机会再到博士后,完全应该去争取。学历是知识的一个标志,证明你达到这个水平。不搞学历学习,自己也可以学习,但是没有标准,随意性比较大。拿学历不是说就年轻的同志行,四、五十岁都可以。

学习的根本目的有两条:一是做人,二是做事。读书、做人、做事,首先是做人。通过学习改造我们的世界观,改造我们对问题的认识,开阔我们的胸怀。一个好的学者,首先他的心胸是宽广的,心情是平静的,对社会是友爱的。二是做事。通过学习,提高处理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

三、畜牧办要继续鼓励学习

(一)进一步完善鼓励制度,完善措施。同志刚才讲了,2003年我们畜牧办制定了一个鼓励学历学习的办法,这个办法我们下一步再讨论一下,还有那些方面需要进一步完善、进一步提高。上面我们讲,对学历学习给予适当的奖励,可是现在看,奖励的钱多了,纳税就很高。奖给的钱,到现在没拿回去。但是总要有个奖励办法才行,鼓励学习的办法我们还需要进一步完善。鼓励读学位,也鼓励在职学习,在职学习怎么鼓励,这也得有个办法,大家都谈谈意见。

(二)加强与国内外的交流。我们这几年搞得不错,药监所同志到读硕士,总站同志到美国读了一年,戴文超同志到美国读了半年。但我们现在与国外经常性的进行交流、学习的,还没有。今后应该有一大批这样的人,起码我们要在畜产品质量、环境检测、实验室等几个重要的方面,与美国、欧盟、日本等国家进行经常性的交流活动,与他们的相关单位进行交流,如日本、美国、欧盟的实验室等。请大家都来想办法。人事处作为管理单位要想办法,我们每一个同志、每一个单位也都要想办法,多联系。只要联系成了,渠道畅通了,我们绝对支持,并且最好能争取一点补助,省人事厅有专门人才交流方面的项目,汤文利同志这次到瑞典学习,就是通过这个渠道。希望大家多想办法,出去一年也行,半年也行,去读学历也行。读完回来了,工资我们照发;读完了不回来,把工资再退回来。总之,一定要形成一个交流的制度,我们一年要有10—20个人出去,同时,也邀请国外的到我们这来。前些年,炳谭主任邀请西澳洲的首席官方兽医爱得华先生来泰安举办培训班,吸引了包括越南等国家的兽医人员来参加培训。下一步要把与国外相关单位进行交流这项工作做好。刚才,同志讲药监所请华南农大著名的教授、北京相关单位的专家、教授来做报告、讲课;部里的实验室,药监所也多次派人进行学习,刚才魏秀丽同志讲,药监所派她到北京所去学习,这些做法很好。

再就是要和学校进行交流。2012年,人事处有这么一个想法,准备把我们的一些重要事情,如化验室的检测、诊断等事情,与山农、莱农、潍坊牧院等进行结合。昨天下午,潍坊牧院的负责人在农业厅党组会上讲,他们现在有8300多名学生,但师资力量不够,一个老师一周要上25节课,一天平均就得上5节课,压力很大。下一步,我们计划与潍坊牧院商量一下,互相结合,请我们有些同志去担任兼职教师。这与双方都有好处。一是潍坊牧院有好处,学校可以多了解我们全省畜牧业发展情况、兽医情况、化验室情况;二是与我们这些同志也有好处,要为学生讲课,就逼迫自己不断更新知识,不断提高、规范。我们计划春节后研究一下,不仅与潍坊牧院交流,与山农、莱农也要交流。

(三)开展“科技活动月”活动。抓科技方面要有一定形式,上段时间与生产处研究,准备把3月份定为科技月。主要活动内容有:一是举办学术报告,请全国著名的专家学者做有关方面的学术报告;二是展示我省畜牧系统取得的科技成果,包括实物、项目、专利等;三是召开研讨会;四是交流学术研究的经验;五是对在工作中、学习中做出成绩的同志进行表彰奖励。

学习的目的是为了解决实际问题,不是为了学历而学习。我们学习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对工作有所促进,为了能更好地取得经验效益,为了更好的为社会创造效益。如何评价,我们要有个评价标准。国家有些标准,作为我们单位也要制定标准,对在实际工作中创造出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同志给予奖励。学历高的同志可以承担国家的或省的课题,学历不高、或者一般的干部也应该把我们所从事的工作研究好。无论是搞技术的,还是搞行政管理的,只要能创造价值就应该给予奖励。

搞科技月活动,还有一个重要任务是,大家对畜牧科技如何发展献言献策。近期我们准备开一个会,请我办十几名各个方面的专家来谈一谈,从每人所从事的领域提出下一步我们在科技方面全省应该抓哪些事情,办里全体同志都可以谈。依靠科技,必须是全民性活动,不是少数几个人的事情,大家都参与才会有效果。

下一步,我们计划从制度上、从工作方法上促进学习,促进成果的转化,促进大家在工作和学习中多出成绩、多出人才。

希望大家一定要处理好工作、学习和身体的关系,做到身体好、工作好、学习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