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畜牧兽医总结会讲话

时间:2022-05-29 05:37:00

市长在畜牧兽医总结会讲话

同志们:

一、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畜牧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局领导班子成员在认真领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精神实质的基础上,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找出了正确执行的方法和途径,“适合自己口味的要执行,不适合自己口味的也要执行;环境有利的时候要执行,环境不利的情况下也要执行”,并不断注意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开创新局面。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我局把“科学发展,强牧富民”作为活动主题,把“解放思想,务实创新,加快现代生态畜牧业建设”作为实践载体,按规定圆满完成了各项学习议程,取得了明显成效。在具体工作中,紧紧抓住各级对畜牧业扶持政策力度加大的历史机遇,着力做好了项目建设工作。同时,注重建立完善长效机制,确保把好事办好,最大限度地发挥了政策的导向作用,极大的调动了从业者和社会各界投资畜牧业的积极性。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我市相继争取到位省级以上各类畜牧项目11个,到位无偿扶持资金2018万元,受益场(户)达7500多个,带动社会投资5亿多元,对稳定畜牧业生产和提升畜牧业整体发展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圆满完成畜牧兽医各项工作目标任务,畜牧业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

(一)突出抓好畜牧产业化发展。2012年,新增市级畜牧产业化龙头企业17家,现全市市级以上畜牧产业化龙头企业共57家,其中部级2家、省级7家;全市标准化畜禽养殖场(小区)总量2106个,畜禽规模养殖比例达到82%以上;全市各类畜牧合作经济组织发展到120多个,带动农户2.5万个,户均增收25%以上。全市有规模以上饲料企业58家,其中有7家被评为“省饲料企业五十强”。预计到2012年底,全市饲料产量、产值分别达到120万吨、4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88%、8.00%,饲料工业体系的完善为加快我市畜牧产业化进程提供了强有力的物质保障。

(二)全面提升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突出源头控制,把住畜产品质量安全第一关,2012年,累计出动执法人员4581余人次,检查经营单位和养殖场(户)1455个,查处违法饲料产品33.7吨,取缔兽药违规经营户12家。强化动物卫生监督,充分发挥全市536名动物检疫员、监督员及5783名村级动物防疫员的检疫监督作用,确保产地检疫率和屠宰检疫率均达到100%。大力加强全市10处道路动物防疫监督检查站的检查力度,实行了24小时值班制度。积极开展畜产品无公害认证,全市共有11家企业12个产品通过了无公害畜产品认证,有绿色畜产品生产企业1家,进京入沪的畜产品企业48家。同时,认真抓好25个生鲜乳收购站规范整治,确保质量安全。在“十一运”期间,加强了动物源性食品质量监管,有效确保了动物及其产品的质量安全。

(三)扎实开展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各级按照“内防外堵,确保无疫”的防控目标,切实强化落实春秋两季集中免疫工作,全面推行了以“消毒打基础、免疫抓关键、检疫作保障、检测看效果、管理促规范”的“五位一体”防控管理模式,进一步提升了我市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实现了“国庆和全运会期间全市不得出现一起重大动物疫情和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的工作目标。在动物疫病监测工作中,坚持日常监测与集中监测相结合,重大动物疫病免疫抗体水平均达到农业部要求。加强流行病学调查,突出做好了生猪甲型H1N1流感检测与防控工作,防患于未然。积极推进了动物标志及疫病可追溯体系建设,全市生猪佩标率达90%以上,牛羊佩标率达88%以上,确保了上市产品“有据可查”,问题产品“有根可溯”。按照上级要求,我市市级兽医管理体制改革已经基本到位,县、乡两级改革正在进行中,为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奠定了基础保障。

(四)大力实施科技兴牧战略。一是大力实施了科技特派员工程,先后选派具有中高级技术职称的畜牧专家联系场户1500个,培训农民35万人次,有效提升了畜牧从业者的科学发展意识。二是加快性控胚胎移植等先进实用技术的推广应用,全市累计移植高产奶牛性控胚胎1.4万枚,受益农户4700多个,新增社会效益1150万元。三是按照“示范--推广--普及”的目标,大力推广了“自然养猪法”这一生态环保养殖技术,现已将该技术成功应用于166个养猪场,建设发酵床面积7.76万平方米,承载生猪6.69万头,年减少排污24.55万吨,提供有机肥1.67万立方,推动了生猪养殖方式的革命性变革,保护了养殖环境。四是建立完善畜禽良种繁育体系。全市现有种畜禽场95家,家畜改良站点100多处,基本建立了“原种场-祖代场-二级扩繁场-商品代场”4级配套的良种繁育体系。

三、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提高了领导班子执政能力

坚持把集体领导作为贯彻民主集中制的核心问题,凡涉及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大事,全市畜牧业发展规划的制定,全局工作的部署,干部的任免、调动、奖惩以及职工群众利益等重大问题,都要纳入领导班子集体讨论的范围,决不把班子内部分工等同于个人可以独自决定,严格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做到决策前调查研究,充分酝酿;决策中集体讨论,充分发表不同意见,最后集中正确意见,在工作中不断提高领导班子的执政能力。

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树立了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

注重干部培养,认真落实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原则,坚持正确导向,用好的作风选作风好的人,把好干部选任的民主推荐关、干部考察关、讨论决定关,真正把政治坚定、能力突出、作风过硬、群众信任、善于引领科学发展的优秀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较好地做到了“不让综合素质高的人吃亏,不让干事的人吃亏,不让老实人吃亏”,切实提高了选人用人的公信度。2012年,我局有一名同志被选拔任命为副县级干部,有一批同志被调整、选拔任命(聘任)为中层干部,为加快我市生态型现代畜牧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持。

六、推进廉政建设,树立了领导班子良好形象

以“加强党性修养、弘扬新风正气”为主题,深入开展了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认真解决局领导班子成员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局领导班子树立优良作风,进一步增强了发展意识、服务意识、廉政意识。在班子建设上提倡“五个”表率,即做勤奋学习的表率、做开拓进取的表率、做团结合作的表率、做求真务实的表率、做清正廉洁的表率;在履行职能上提倡“五性”,即全局性、计划性、科学性、创新性、纪律性;在作风建设上提倡“五个”珍惜,即珍惜岗位、珍惜声誉、珍惜政治生命、珍惜和谐局面、珍惜家庭。在廉政建设工作中,突出源头治理,实行了养殖项目及中央、省市惠农资金、奖补资金的公开、公示制度,进行“阳光操作”,利用多种新闻媒体广而告之,促进全市畜牧兽医系统内干部职工清正廉洁,竭诚为人民,特别是为养殖户、养殖企业服务。

总结一年来的工作,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工作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与畜牧从业者的期望,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体现在:兽医管理体制改革相对滞后,已经严重影响到我市畜牧业的发展;市、县两级动物疫病防控经费不足,重大动物疫病防疫工作比较被动;畜牧业污染问题日益凸显,生态环境受到一定影响。在自身建设上,思想解放和改革创新的力度还不够,领导水平和工作方法与发展畜牧业市场经济的要求还有不相适应的地方;党风政风还需进一步改进。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一定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创新工作方式,为加快建设生态型强市名城,实现新跨越做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