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粮食安全责任工作会发言

时间:2022-05-07 04:09:00

书记在粮食安全责任工作会发言

同志们:

一、思想认识上绝不能放松

粮食安全问题是事关国家安全、社会安全和民生安全的十分重要的、也是最基础的内容。无论从历史上看,还是从国际上看,没有哪一个国家不是高度重视粮食安全问题的。特别是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发展中的人口大国,吃饭永远是最大的民生问题。从这些年的实践看,粮食安全问题和国际国内形势变化有着非常直接的联系,粮食安全也是影响国际国内经济、社会、政治形势的重要因素之一。对粮食安全工作,我们要始终把它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来考虑,始终要把它和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变化紧密结合起来超前谋划。当前,国际国内粮食市场走势复杂,出现了许多新的情况,搞好粮食安全保障工作任务十分艰巨,责任十分重大。一方面,国际国内粮食市场形势严峻。从国际市场看,全球粮食供求关系偏紧,粮食库存不断下降,总体粮价持续上涨,特别是国际石油价格不断攀升,不仅刺激了粮食的能源化利用,而且增加了粮食运输成本,全球粮食贸易地理格局正在改变,局部地区粮食供求失衡状况逐步加剧,由此引发的社会不安定因素在扩大。从国内市场看,粮食产需仍处于“紧平衡”状态,原来盈余的省份现在只能自给,原来自给的省份现在只能进口。随着与国际粮食市场逐步接轨,国际市场对国内粮食市场的影响越来越大,关联度增强,不确定因素增多,保持国内粮食市场和价格基本稳定的难度加大。另一方面,我市的粮食安全基础薄弱,产需平衡情况不容乐观。虽然我市是传统的农业大市和产粮区,近四年来粮食生产也呈现了“面积、单产、总产”稳中有增的喜人局面,2007年全市粮食播种面积达到212.8万亩,总产达84.32万吨。但从供需情况看,当前我市已从粮食主产市转变为缺粮市,年缺口达50万吨。而且由于土壤地力下降、农业结构调整、农业基础设施薄弱、自然灾害较重等因素,再加上近年来种粮成本大幅提高,种粮比较效益持续下降,影响了农民种粮积极性,粮食生产出现滑坡的隐患依然存在。今年,作为粮食储备用的早稻数量已无法满足我市地方储备轮换的需要。总之,我们一定要认清形势,强化危机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把困难和不确定因素估计得多一些,把措施想得更周到些,自觉把抓好粮食安全保障工作放到全市发展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从保安全、保稳定的高度,把粮食安全的责任制真正落到实处。

二、保障措施上绝不能动摇

根据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工作精神,粮食安全有三项最基本的要求:一要确保居民口粮安全,保证全市人口在任何时候、任何条件下都有饭吃;二要保障供求总量基本平衡,包括口粮、工行业用粮、饲料用粮、种子用粮与自然消耗;三要有应付突发事件的能力,突发严重自然灾害、公共事件时,做到粮食供应不断档、不脱销。为此,我市粮食安全工作的基本目标就是做到“四个保”,即保耕地,就是要确保20亿斤的粮食生产能力,确保120万亩标准农田的保有量以及相应的地力;保生产,就是要确保全年粮食播种面积215万亩、总产量17亿斤以上;保储备,就是要确保3.38亿斤地方粮食储备规模、仓储、费用“三到位”;保供应,就是要确保全市10多亿斤产需缺口通过多渠道组织粮源予以弥补,并在应急时确保粮食供应不断档、不脱销。

为确保上述目标实现,特别是贯彻落实好今天省里会议精神,下步我们要重点抓好生产、储备、流通、应急四个环节:

(一)抓粮食增产,确保口粮基本自给。稳定发展粮食生产是确保粮食安全的基础。这一点,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一是要落实任务。省、市下达的粮食播种面积和总产量任务,不仅要落实到责任书上,更要分解落实到田到户,千方百计完成生产任务。二是要政策支持。今年中央、省对粮食生产的投入大幅增加,力度前所未有。各地要在此基础上,结合当地实际,认真总结前几年落实粮食生产扶持政策中一些好的做法,尽早研究制定配套政策,创新工作机制,充分调动农民的种粮积极性。三是要主攻单产。长远看,发展粮食生产既要保播种面积,也要努力提高单产。各地要科学选定和推广主导品种,积极推广先进适用技术和新型农作制度,大力发展农业机械化,深入开展粮食高产创建活动,不断提高粮食单产。四是要创新机制。积极引导土地承包经营权向种粮大户、种粮能手流转,加快培育种粮大户、粮食生产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粮食生产主体,推进粮食规模化、产业化经营。五是要优化服务,加快建立健全农技推广责任制度,优化技术服务。六是要强化基础。粮食生产的根本是土地。要严格保护耕地,用养结合,培育地力。据市农业局调查,全市现有的124万亩标准农田中,一等田(高产田)占6.91%,二等田(中产田)占81.81%,三等田(低产田)占11.28%,且大部分耕地存在养分失衡、污染加剧以及土壤酸化严重的情况,地力情况不容乐观。对此,要高度重视,抓紧实施“耕地质量提升工程”,加强标准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和地力培育,力争到2012年全市耕地地力提高一个级数。

(二)抓完善储备,增强粮食宏观调控能力。粮食储备是确保粮食安全、保障市场稳定的“最后一道防线”。根据国家确定的“主销区地方粮食储备要达到6个月销量规模”的要求,我市地方粮食储备规模要从6.55万吨增加到7.76万吨,新增储备根据市场行情分年逐步到位。各县(市、区)要认真落实市政府下达的地方储备粮储备计划,不折不扣落实粮食储备任务,确保储备规模、资金、仓库三到位,确保储得进、调得出、用得上。同时,要加强储备粮管理,确保质量安全、轮换正常、管理规范。

(三)抓搞活流通,多渠道掌握粮源。在全国粮食安全有保障的前提下,粮食市场化程度越高,流通产业越发达,我市的粮食就越安全。各地要建立推进粮食产销合作协调机构,安排一定专项资金,积极支持各类粮食经营主体多渠道组织粮源,鼓励他们到省外粮食主产区建生产基地、兴办实体。对列入政府调控计划返销市内的粮食,给予一定的经费补助。要按照粮食物流发展规划要求,加快推进集粮食储运、加工、批发、信息为一体的区域性粮食物流中心建设,力争把我市建成区域性的粮食物流中心,从根本上保障我市粮食安全。

(四)抓提高应急能力,确保粮食市场和价格基本稳定。各地对本行政区域的商品粮油需求,要切实做到“心中有数”。要进一步细化完善粮食安全预案,以乡镇、街道为单位落实应急供应网点,完善粮食应急加工、储运网络,确保应急时有粮可用、有粮可调、有粮可供。要严格落实粮食经营企业保持必要库存量的有关规定,加强市场粮油价格动态监测和预警,对粮油库存下降较快地区和价格涨幅较大地区要及时发出预警和通报。同时,要建立健全粮食应急指挥机构,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做到制度明确、措施到位、责任到人,确保一出现苗头性问题,快速出击,迅速平息。

三、落实责任上绝不能含糊

今年,省委省政府决定对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负责制作进一步的完善,刚才省里的会议对这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各级政府主要领导作为保障粮食安全的第一责任人,政府分管粮食、农业、国土资源工作的领导为直接责任人。下一步,等省政府与市政府签订责任书后,市里还将与各县(市、区)签订责任书,责任书考核的重点和依据是本行政区域内的耕地、粮食播种面积、标准农田面积地力、当年度全社会口粮、商品口粮、工行业用粮、饲料用粮以及从今年起分三年的新增储备到位计划等内容。今后粮食安全工作要纳入对领导干部综合评价体系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政府换届和干部离任考察评价的重要内容。对粮食安全和保护耕地工作考核不合格的干部,不提名提拔使用。对认真履行责任目标且成效突出的地方和职能部门要给予表扬、奖励;对不履行职责,粮食工作存在重大失误,粮食安全工作措施不落实,或应急处置不当、玩忽职守,对粮食市场及社会稳定造成严重影响的,将追究当地政府和市级有关部门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的责任,并依法、依纪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绝不含糊。各级政府主要领导要切实负起责任,真正把粮食安全放在心里、压在肩上,要亲自研究部署,按照行政首长负责制要求,层层落实保障粮食安全的各项任务,认真落实各项工作措施,确保粮食安全各项目标顺利实现。各地要建立粮食安全协调小组,各级粮食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认真履行协调小组办公室的职责,抓好责任制的具体组织实施工作,及时掌握、汇报相关信息,为党委、政府当好参谋。各级农业、水利、国土资源、财政、发改、经委、审计、工商、物价等粮食安全协调小组成员单位的主要领导要明确本单位的责任,确定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抓好责任制的实施工作。特别是在调查核实相关数据过程中,务必要按照省政府要求,加强部门协作配合,集中人员、时间、精力,保质保量按期完成各项基本数字的调查、核实工作,为今后我市耕地保护、粮食安全工作提供可靠的决策依据。上述数据要求各地在9月15日前上报市政府并抄送市粮食安全协调小组办公室(市贸粮局)和相关部门。

同志们,抓好粮食安全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中央和省里各项工作要求,脚踏实地,创新工作,全力保障粮食安全,为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