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市民营经济会发言

时间:2022-06-16 10:35:00

市长在市民营经济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这次会议,想达到这样一个目的,更好地深化细化对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尤其是按照市委“一九五一”的决策部署,明确任务,创新措施,努力实现全市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转型发展、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刚才,我们隆重表彰了年度发展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我代表市政府向受到表彰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希望大家珍惜荣誉,戒骄戒躁,再接再厉,再创佳绩。市工商、质监、人民银行等部门作了发言,这些发言思路清晰,措施有力,希望切实抓好贯彻落实。下面,就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肯定成绩,认清形势,坚定不移地推进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平稳较快发展

“十一五”期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全市各级各部门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把发展民营经济作为加大科学投入、推动科学发展的重要举措和经济工作的“六个战略”重点之一,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制定落实扶持政策,积极构建服务体系,创新优化发展环境,促进了民营经济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的转变,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有这么几个特点呈现的比较突出:

一是总量不断扩大。全市民营经济注册业户由“十五”末的17.5万户发展到“十一五”的30万户,比“十五”末增长71.4%,年均增长14.3%;注册资金由516亿元发展到1743亿元,增长237.8%,年均增长47%。二是质量稳步提升。民营经济加快向新的领域和空间拓展,向集群化、规模化、科技型迈进,特色优势逐步形成,发展层次和水平进一步提高。全市规模以上民营企业数量由“十五”末的3833家发展到“十一五”的6245家,净增2412家。三是后劲明显增强。全市民营经济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由“十五”末的831亿元发展到年的1877亿元,增长126%,年均增长25%。五年来,全市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的担保机构由11家发展到77家,注册资金由2.7亿元发展到32.2亿元,去年完成担保金额85.2亿元,担保贷款占贷款总数的六成以上,融资规模再创历史新高。四是体系日臻完善。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开展服务的新路子,按照“层级纵向到底,功能横向到边”的原则,在全市建立完善了覆盖中小企业的多主体、多层次、全方位的网络化服务体系。目前,全市已建立起融资担保、信息化服务、小企业创业基地、公共服务、法律服务五大平台,为促进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了保障。五是贡献越来越大。非公有(民营)经济纳税额由“十五”末的88.5亿元发展到年的229.9亿元,增长160%,年均增长32%,占全市税收总额的比重由69.4%提高到74%;注册从业人员由79万人发展到189万人,增长139%,年均增长28%。以中小企业为主体的民营经济在活跃地区经济、转变发展方式,增加财政收入、富裕城乡居民,保障劳动就业、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市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的快速发展以及所做出的贡献是有目共睹、不容置疑的,但存在的问题和差距也是非常客观的。特别是与发达地区相比,还存在着总量不够大、增幅不够快、结构不够优、质量不够高、竞争力不够强等差距。同时,随着经济形势的深刻变化,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也将不断出现。从国际看,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远没有结束,严重的下行风险继续困扰世界经济,复苏之路依然漫长曲折。去年以来的希腊债务危机、爱尔兰债务问题乃至欧洲债务危机,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美国为转嫁危机,推出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也给美元汇率、大宗商品价格和国际资本流向带来明显的变化,进而影响到中国经济运行和宏观经济政策的走向。世界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脆弱的国际金融体系,主要国际货币间兑换汇率的大幅波动,多种风险因素不但直接影响发达国家的复苏,也对我国及各地经济的稳定与增长产生冲击。从国内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作为工作主线,中央在转方式、调结构上力度之大,前所未有。转方式、调结构既是一个难得的历史机遇,也是一个严峻的挑战。谁把握的好,谁就有可能在新一轮的经济调整中有所作为,实现跨越发展。随着通胀预期压力的增大,国家对经济的调控力度进一步加大。楼市调控、清理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治理产能过剩等一系列政策持续发力,势必对工业经济运行带来深刻影响,也必将对处于成长期、发展壮大期的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尤其是微小企业的发展带来制约和影响。去年国家6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今年1月20日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加大了企业融资的难度。石油、铁矿石、铜等重要资源性产品的对外依存度继续走高,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资源环境约束日益强化。从我市看,较为粗放的发展方式还未得到根本转变,原棉、煤炭、原油等原材料价格持续高位运行,劳动力成本不断增加,高进低出的价格格局严重挤压了企业的利润空间。特别是我市作为能耗大市,产业结构较重,能耗总量约占全省的十分之一,万元GDP能耗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节能减排的压力进一步增大。这些问题,有的是结构性、深层次矛盾的显现,有的是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变化引发,有的是我们工作不到位、主观能动性发挥不够造成的。在下步工作中,必须引起高度重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定不移转方式,扎扎实实调结构,科学有效促增长,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确保完成各项任务目标。

二、强化措施,明确重点,努力实现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的跨越发展

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也是我市实现跨越发展的破题之年。特别是要完成转方式、调结构的各项目标任务,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应该看到,随着国务院新36条的深入实施,在消除影响民营经济发展的体制性障碍上有了新突破;“三区”建设的机遇尤其是处于“三区”叠加之地的独特优势、“一九五一”决策部署的实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及城乡一体化的加速推进,都为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经过“十一五”的发展与锤炼,我市一大批民营企业已完成资本原始积累,具备了升级转型、突破发展的良好基础。从未来预期看,在竞争与拼搏中,一大批优强企业必然产生于目前的众多中小企业之中。总的看,我市民营经济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完全可以在现有基础上实现新的跨越发展。

“十二五”期间,全市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总的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方式、调结构为主线,紧扣市委“一九五一”的决策部署,继续实施“四五六工程”,大力推进自主创新,引导产业集聚发展,加快传统产业升级,注重新兴产业培育,进一步完善服务体系,实现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转型发展、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主要奋斗目标是:到“十二五”末,全市注册民营业户发展到44万户,年均递增8%;从业人员300万人,年均递增10%;注册资金3500亿元,年均递增15%。非公有(民营)经济纳税额达到510亿元,年均递增17%。具体工作中,努力落实好五项关键措施:

(一)着力推进自主创新,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重点抓好技术、管理和制度创新。技术创新方面,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体系,努力在制约产业优化升级的核心和关键技术上取得新突破,推动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步入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轨道。要在全市中小企业中广泛开展“一企一技术”或“一企多技术”活动,全面提升企业的技术创新水平。要抓好企业技术中心建设,努力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竞争力强、创新能力达到国内一流的高水平企业技术中心。加快推进重点企业技术中心和处于科技领先水平的科研院所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构建一批长期稳定的产业技术联盟。要积极组织申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和产业创新专项规划项目,用足用好增值税转型、技术开发费用进成本、首台首套重大装备鼓励等政策,多渠道提高企业技术开发经费支出比重。管理创新方面,引导企业以标杆管理和六西格玛管理为切入点,加快推进管理理念、管理内容和管理方法“三个创新”,努力实现企业管理由粗放型向精细化转变。全力推进主营业务收入过亿元企业的精细化管理,争取到“十二五”末,全市有条件的百强民营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均采用六西格玛管理模式,并影响和带动一批中小企业应用该模式。抓好企业战略管理,加快实现“四个转型”,即由低成本竞争向差异化竞争战略转型、规模扩张向质量效益提升战略转型、资源能源依赖型向自主创新和可持续发展战略转型、“以单一市场为主向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并重战略转型。要讲到战略,我们还应当用世界眼光搜寻更大的发展空间,也就是基于来年思考今天,特别是对照国际标准,结合目前资源和产业优势,系统规划战略目标及实现战略的路径。积极开展“练内功、挖潜力、增效益”活动,加强对生产经营各个环节、各个领域、各个流程的控制,最大限度地降低成本、提高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力。制度创新方面,加强行业分类指导,鼓励引导企业创新体制、转换机制,重点在人、财、物的管理上进行优化整合。要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坚持市场化运作,维护市场公平竞争,加快推进中小企业股份制改造,力争每年新增股份制企业100家以上。

(二)着力发展产业集群,促进企业集聚高效发展。产业集群是经济发展的趋势。按照“创新型成长、链条式发展、园区化布局”的原则,遵循“大项目—产业链—产业集群—产业基地”的规律,以产业链式组合和链条完善为方向,支持大企业配套产业园区建设。按照“专业化分工、社会化协作、产业化发展”的模式,围绕给大企业龙头产品配套,发挥大企业技术和产业溢出效应,积极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突出区域优势和产业特色,以龙头企业为依托、产业园区为载体、科技进步为先导,大力实施品牌带动、龙头企业带动战略和特色产业提升计划,着力培育和发展一批特色明显、结构优化、体系完整和竞争能力强的产业集群。特别是对已列入全省重点扶持的3个产业集群、3个集群公共服务平台和6家集群重点龙头企业给予重点扶持。围绕转方式、调结构要求,加大对中小服务企业的支持力度,引导中小企业积极发展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

(三)着力推进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再造传统产业新优势。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主要集中在传统产业,是转方式、调结构的主攻方向和重要突破。一是抓好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在机械装备、纺织服装、食品加工、造纸包装等传统支柱行业,围绕提升成套供应和机电一体化水平、突破高档服装面料织造和后整理技术、打造绿色食品产业链、建设高档纸、特种纸生产基地等,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促使传统支柱产业向价值链高端迈进。二是重点围绕汽车、装备、石化、特钢、新能源、纺织服装、电子信息、食品加工等特色优势产业,引导企业采取高新技术、先进设备和现代管理手段,加快实现工艺装备、产品和生产方式的优化升级。三是抓好工业园区建设。引导重点产业和生产要素向园区集中,做大做强,做出特色。现有园区要按照国家产业政策导向,抓好转型升级,再造新的竞争优势。

(四)着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构建新型工业化体系。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既是推动重点产业调整振兴的需要,也是推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的战略举措。新兴产业要集约资源,重点突破,迅速膨胀总量,引领未来发展。针对我市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存在的结构性问题,要着力在核心技术突破、产业链完善、商业模式创新、市场培育等方面下功夫,大力发展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信息网络、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要在认真落实好省新兴产业指导意见、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和新材料、新医药、新信息3个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的同时,根据我市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实际,研究出台力度更大的扶持政策。

(五)着力推进节能降耗,确保完成预期目标。我市作为能源消耗大市,经济发展与节能降耗的矛盾尤为突出。要全面总结“十一五”节能工作,组织实施好“十二五”节能降耗、循环经济等各项工作规划。加大对重点耗能企业的监控力度,进一步完善重大耗能项目专家评审制度和高耗能项目等量淘汰制度,严控新上“两高”项目。大力推广节能技术,深入开展“对标降耗”活动。推进短流程铸造、电机变频改造、太阳能光热、地源热泵等关键技术的推广应用,加快电力、钢铁、化工、建材等传统产业的节能改造升级步伐。抓住国家推行能源合同化管理的机遇,加快节能服务业的发展,鼓励引导中小企业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搞好资源综合利用。

(六)强化安全意识,切实增强安全发展能力。必须承认,事故多发、违法违规生产、职业危害比较严重、生产力水平偏低、从业人员素质不高和行业安全监管弱化等问题在为数不多的中小企业客观存在,有的甚至还比较突出。我们要站在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企业安全发展的高度,进一步强化企业的主体责任和政府的监管责任,大力推行“横向抓网格管理,不留死角,纵向抓基层基础,不留空档”的安全监管格局,切实加强对中小企业安全生产的监管。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基础管理提升年”活动,继续抓好高危行业整顿工作,淘汰落后生产能力,提高市场准入门槛。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许可制度和建设项目安全“三同时”规定,依法关闭非法和不具备安全条件的企业,提升中小企业整体安全水平。积极推进以岗位达标、专业达标和企业达标为内容的安全标准化创建活动,持续改进企业安全生产条件。大力实施“员工素质提升工程”,依法开展强制性安全培训,不断提升员工安全技能。用足用好安全生产费用提取使用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等经济政策,有效解决影响中小企业安全生产的突出问题,逐步建立起中小企业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

三、加强领导,创新服务,为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一)加强经济运行监测,组织好生产经营。要针对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新情况,加强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的监测、分析和研究,把握好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运行态势,做好能源、原材料、资金、运输等生产要素的组织协调,督促指导企业搞好生产经营。要加快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经济运行调度系统建设,健全完善中小企业预警机制,强化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重点产品、新增长点运行情况的跟踪监测等工作,及时发现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指导意见,防范和化解发展风险。

(二)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积极争取上级资源。要围绕加快推进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最大程度地集聚活化社会资源,增强中小企业的发展活力。要充分发挥财政政策的导向作用,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结构调整的投入,撬动企业和社会资本扩大投资。要加快建立完善鼓励扶持新兴产业、骨干企业发展的机制,转变资源配置方式,调整资源配置结构,集中有限资源,发挥出最大的效益;要落实好高新技术企业享受15%所得税、企业研发经费税前列支加计扣除等优惠政策,对创新产品和节能环保产品优先列入政府采购目录;要认真研究企业尤其是重点企业的个性化需求,一企一策,一企多策,有针对性地制定个性化扶持政策。在符合信贷政策的前提下,商业银行对中小企业的结构调整项目要优先给予信贷支持,积极开展知识产权质押及股权质押融资,建立风险分担机制。要用足用好国家和省现有的政策,积极争取产业结构调整资金、产业技术研发资金、企业自主创新资金、信息产业发展资金、各类科技专项资金等政策性资金,用足用好增值税转型、进口设备免税等政策。对重大项目,要积极争取中央和省“点供”用地指标。

(三)着力完善服务体系,提升发展水平和质量。要健全完善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的体制机制,推动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实现更好更快发展。要继续推进“自主创新、小企业培育、中小企业成长、产业集群提升”四个计划的实施,支持企业做强做大。要以提升服务功能为宗旨,全力打造以“重协作、拓渠道、扩融资”为核心的融资服务体系,以“广覆盖、零风险、高时效”为核心的信息化服务体系,以“专业化、分工细、产业链”为核心的产业集群培育体系,以“建基地、重孵化、促就业”为核心的创业支持体系,以“宽准入、促规范、求发展”为核心的政策支撑体系。要以提高企业家素质为切入点,全方位创建学习创新型、品牌效益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本质安全型、和谐进步型“六型企业”,并把创建活动与小企业培育、中小企业成长和企业家队伍建设相结合,切实做到分类培育,突出重点,全方位推进。

(四)全力以赴抓好当前,统筹兼顾谋划长远。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努力把握经济发展趋势,牢固树立国际视野和战略思维,研究解决好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增强工作的预见性、系统性和创造性。在此基础上,明确发展方向,理清发展思路,高起点高水平实施好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十二五”发展规划。要把项目建设作为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载体,通过项目为“十二五”规划实施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围绕“创新、成长、培育、提升”四个计划,尽快凝练出一大批有市场、效益好、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具有战略竞争优势的大项目、好项目,尽快建设投产、尽早发挥效益。

讲到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的发展,大家应当有更深度的理性思考,这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企业是推动经济发展、创造社会财富的主体,讲究的是效率和效益;另一方面,政府是营造发展环境、分配社会财富的主体,讲究的是公平公正。只有把创造财富的效率与分配财富的公平一致起来,我们的发展才能持续,我们的社会才能和谐,我们的目标才能同向。希望大家对此共同思考和深入实践。

同志们,做好新形势下的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要求,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努力实现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的新突破,为全市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