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项目工作会讲话提纲

时间:2022-06-23 05:28:00

县长项目工作会讲话提纲

同志们

县委、县政府决定召开这次全县项目工作会议,新年伊始。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县委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动员全县上下以项目工作为总抓手,确保经济社会继续较快发展,夺取“十二五”开局之年各项工作新胜利。刚才,才忠局长通报了去年的项目工作,并对今年项目建设提出了具体安排意见。县经贸局、招商局、冷水镇、仓上镇以及永宏化工公司、通鑫烟花爆竹公司都作了很好的发言,讲得都很好,请大家认真领会。下面,讲几点意见。

一、坚持把项目工作放在发展全局的首位抓紧抓好

坚持了协调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去年是县经济社会发展极不平凡的一年。能够在困难多、灾害大的情况下圆满完成了年度各项任务。项目建设功不可没。全年实施项目建设105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1.8亿元,增速50.47%超额完成了市上下达的任务。争取中省投资项目362个,位资金5.4亿元;招商引资11个,引进资金17亿元;完成项目建议书或可研文本编制272个。经贸局的圣宝,国土局的三中滑坡治理和汉实石英砂加工,发改局的陕南突破项目,人社局550万元的就业和社保项目,水利局的中小河流治理和县城供水管网,林业局的退耕还林,妇联引资1000万在茅坪建设畜牧养殖和休闲山庄项目;冷水、双河、中厂、仓上等无论是建的重点项目还是正在开展的项目前期工作,无论是招商引资还是争取国家投资,争取资金的数量、招商引资的规模、前期工作的深度和在建项目的进度等方面都取得了进步,为实现全年目标、推动科学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尤其是项目工作的实施中,各级各部门抓项目的意识明显增强,全局抓项目的合力开始形成,项目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有了提高,培养锻炼了一支熟悉项目、会争取项目、能干成项目的干部队伍。正是大家的辛苦和努力下,县的项目工作呈现了新的起色,一大批重点项目相继落户和开工,为加快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此,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奋战在项目建设一线的各乡镇、各部门、重点企业以及投资客商表示衷心的感谢!

还要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的困难和不足:一是从项目的内部结构来看,肯定成果的同时。还存在老项目多、新项目少;基础设施项目多,产业项目少;小项目多,大项目少;意向初级项目多,条件幼稚的项目少”等问题。二是从抓项目的实际工作看,有些同志认识还不到位,认为抓项目只是经济主管部门的事,与己无关;有的服务意识不强,扯皮掣肘,影响项目推进;还有的落实不力,项目进展不理想。三是从项目建设的环境看,各地都加大了跑项目、争投资、抓招商的力度,无论是争取国家投资还是开展招商引资,面临的竞争压力更大。四是投资统计制度变化的影响,从今年开始,将固定资产投资统计规范由原来总投资50万元提高到500万元,统计起点的变化意味着我很多的小项目无法纳入统计,增加完成全年固定资产投资任务的难度。

更要看到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一是国家扩大内需、第二轮西部大开发和陕南突破发展各项政策的实施,看到困难和问题的同时。为西部地区发展提供了优越的条件。二是今年十天高速公路将全线贯通,交通区位优势日益明显,将能更好地融入十堰和安康的经济圈,为我县的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提供更好的外部环境。三是近年来一批重点项目的落地与实施,为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投资3个亿的狮子山新区二期房地产开发已竣工、投资23个亿的汉江电站已全面实施、两个汽车总配项目正在抓紧推进,还有5000吨木瓜酒生产线、硫铁矿和铅锌矿资源的整合开发、高新密度板材等重点项目的开工建设,必将有力地推动我县项目建设。四是全民守业蓬勃发展,为项目建设注入新的活力。如冷水的洪源木业公司、茅坪的生源绿野公司、仓上的通鑫烟花爆竹公司等项目的上马,为激活民间资金、扩大项目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持;冷水镇引导外出务工能人守业,引进一批加工项目,呈现集群发展态势。

也是县统筹城乡发展、加快全民守业的重要一年。能否实现“十二五”规划的良好开局,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关键在项目支撑,尤其对于我这样一个自然资源相对贫乏、自我发展空间小、自身“造血”功能较差的山区贫困县来说,项目决定发展”说法一点不为过,大项目大发展,小项目慢发展,没项目不发展”此前,已经召集有关部门进行了座谈,也多次讲了这方面的意见,认为,项目就是当前工作的总抓手、总引擎,今年政府重点工作抓什么,就是抓项目。必需明白,如果项目工作抓不紧、抓不上去,GDP增长就无法保证,县财政将成为无源之水,发展就失去后劲,经济就无法攀升;如果没有实实在项目支撑,就有可能失去更多的发展机遇;如果我手上没有更多、更大、更好的能够牵动全局和促进优势产业发展的重大项目,实现县域经济社会突破发展就是一句空话。因此,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项目是全局的意识,切实增强“抓项目就是抓发展,不抓项目就是失职,抓不好项目就是不称职”理念,真正把工作的着力点和重心放在抓项目上,依托项目增强后劲,依托项目改善民生,依托项目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二、全面完成今年项目建设任务

带动完成投资25亿元。今年县上着力抓好100个重点项目。

一是着力抓好以交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项目。

1确保高速路建成通车;全面启动高速路建设损毁地方道路的赔建工作;扎实推进以中心港口为重点的汉江航道设施项目建设;继续抓好水毁路桥的修复。

2水利:白石河3000万元的中小河流治理;平安饮水;退耕还林口粮田建设。

3电力:冷水变电站建设;争取启动农村电气化示范县项目。

4林业:汉江沿岸绿化;天然林维护等。

5城建:完成狮子山新区的绿化、亮化工程和商住楼建设;扎实推进城南片区改造;启动二级路进城入口片区的建设;完成旧城改造规划和高速路沿线的控制性规划任务;高速路沿线民居改造;重点镇建设;巩固15个新村和东村、花湾、刘家湾、石龙、同心等灾民集中安排点建设。

6通信:景观塔建设。

7环保设施项目:污水处置厂、垃圾填埋场等。

二是突出重点抓好产业项目建设。

力争整车生产实质开工;圣宝专用车主体工程基本建成;争取新引进12个配套项目。1汽车装配:力神车桥车架5月前投产。

2新型建材:新天沐公司圣母山项目开工;汉实一期投产;力促卡子矾矿正常生产;巩固做好铅锌矿企业;招引客商启动硫铁矿开发;支持双河、中厂页岩砖和冷水彩瓦厂做大做强。

3医药化工:300吨皂素;高密度板;水解物和酒精提纯;促使秦巴药业实质性投产。

4木瓜:5000吨木瓜酒投产;3户企业扩能;水色投产。

5积极启动以县城为重点的旅游项目建设。

狮子山宾馆(香城国际酒店)映象休闲度假山庄、紫藤山庄、欣岛湖休闲度假山庄;

绣屏山公园的启动与建设;

物流项目。

三是毫不放松抓好农业项目。

围绕为工业建立原料基地和城乡统筹抓好项目工作。

1统筹城乡试点:天宝(刘和兴)南沟(缪德军)田湾(马良平)响应(胡成兴)等;

2整村移民;

3红石河、麻虎沟、向阳村、汉江沿岸经果林四大园区。

四是扎实推进民生和社会事业项目建设。

1保证性住房;

2敬老院建设;

3中学迁建和幼儿园建设;

4高山移民;

5体育场建设;

6消防队建设。

三、着力提高项目工作能力和水平

1项目的谋划与包装:

其中至少一个产业项目;经济部门至少策划35个2000万元以上的项目;非经济部门至少筹划12个1000万元以上的项目,书记、乡镇长每人要策划一个1000万元以上的项目。解决好项目从何而来的问题。

一是依靠规划谋划项目(把规划变为具体项目)

市场信息)二是捕捉信息谋划项目(政策导向。

城建,三是立足资源谋划项目(矿产。农业,林业等)

四是依托企业谋划项目(现有中小企业延伸产业链条)

2项目的争取与招商:

组织专门班子争取316国道改线、县城防洪工程和中学迁建项目。要加大水利、国土方面的项目争取力度,要集中力量。积极争取体育场项目、县城亮化工程等。财政要加大争取力度,实现同口径支出10亿元以上。

增进感情,1多跑:熟悉人。部局长要向上跑项目;

守业能人,2招商:十堰成立招商联络组。重点区域。以企招商)

3项目的实施与管理:

1项目业主确定与选择;

确保工程的质量与进度。2工程的建设与管理;招投标、质量监测、施工组织、现场管理。

3资金的拨付与监管。

4优化投资与建设环境:

1坚守诚信;

2主动服务;

3保证环境。

四、切实加强项目工作的领导

关键在于狠抓落实。全县上下必需牢固树立项目建设一盘棋的思想,能否圆满完成全年项目工作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协调配合,细化落实责任,严格督查考核,确保项目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并取得实效。

把项目建设摆在经济工作的首位,一要落实责任。各级领导要强化项目意识。抓在手上,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继续坚持项目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度和领导包抓责任制,各乡镇、各部门党政一把手就是项目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负全责、具体抓。继续实行县级领导包抓重点项目,进一步明确责任主体,增强工作压力,激发工作动力,切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为重点项目推进提供坚强领导和组织保证。各县级包抓领导和部门责任领导,要恪尽职守,亲历亲为,坚持一线督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尽快落地开工、投产达效。

必需协调各方,二要形成合力。项目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统一步伐,才干形成工作合力,才干达到预期目标。县发改局要切实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加强国家宏观政策的研究,指导各乡镇、各部门抓好项目的论证、储藏、筹划、包装等前期工作,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和资金。县招商局要认真总结经验,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加快推进招商引资步伐。县经贸局要切实加强企业的管理、服务和支持,采取有力措施促使企业达产达效。县统计局要建立统计信息会商制度,坚持每月组织召开一次统计信息联席会议,及时沟通统计信息,平衡推进项目建设各项工作。县上确定的20个企业包抓部门要各负其责,主动深入企业,协调解决难题,协助企业快速发展。各部门、各乡镇要切实履行职责,加强协调、沟通和配合,全力支持项目建设。特别是重点项目涉及的乡镇和部门要认真做好群众工作,为项目顺利实施营造良好环境。

营造全局抓项目的浓厚氛围,三要健全机制。要强化项目建设的宣传引导。特别要深入宣传我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全民守业典型和重大项目建设进度。县电视台和政府门户网站、宣传网要继续设立项目建设专栏,使全县上下心系全民创业、聚焦项目建设。继续坚持以目标激励为导向,以督促检查为保证的县级领导包抓、综合部门牵头、主管部门和项目业主互动、全社会参与的项目建设协调推进机制。对全县所有重点项目,逐个项目明确县级领导牵头、部门包抓,继续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笔经费,一抓到底”工作措施,强化援建力量,落实工作经费,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并加大考核所占分值。县考核办要会同县发改局抓紧制定完善全年项目建设工作考核方法,四要严格考核。县委、县政府已把项目建设纳入各乡镇和部门的红皮书”考核。重大项目办要配合县委、政府督查室,切实加大在建项目的督查考核力度,实行“一月一检查、一季一督查,半年一评比,年终一考核”年底,县委、县政府将严格依照目标管理考核方法,根据指标完成情况,对各乡镇、各部门进行公正公平的考核。要坚持把项目工作效果作为衡量各级干部工作能力的重要标尺,作为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引导全县上下集中力量抓项目,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