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廉政建设表彰领导讲话

时间:2022-07-27 09:01:00

区廉政建设表彰领导讲话

同志们

主要任务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这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惩办会议。总结工作,惩办先进,布置任务。刚才,同志总结了去年的工作,安排了今年的任务,完全赞同,希望大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深入认识做好反腐倡廉工作。

同时,党的届中全会就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进行了全面安排。对反腐倡廉工作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中央强调,党越是临时执政,反腐倡廉的任务越艰巨,越要坚定不移地反对腐败,越要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并要求各级党委务必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一项政治任务抓紧抓实。一定要进一步认识做好反腐倡廉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持不懈地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向深入。

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市一系列决策安排,年。集中精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认真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始终把反腐倡廉工作抓在手上,相继实施了一些重要举措。通过兴起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广泛开展“解放思想、艰苦守业、加快发展”大讨论活动,党员干部中开展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主题学习教育,开展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大讨论和“政绩观”征文活动,使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防线进一步牢固;通过实施“阳光行动”和“双评议”活动,深化源头治理,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促使机关(行业)作风有了新的转变,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通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贯彻各项纪律规定,查出违纪违法案件,推动了反腐倡廉各项任务的有效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取得了新的效果。

体制深刻转换、结构深刻调整和社会深刻革新的历史时期,但我也必须明确。必需更加充分地认识反腐倡廉工作的复杂性、艰巨性和长期性,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可有丝毫的忽视和放松。全面衡量我区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还存在两方面的问题,一是廉政意识不够强的问题在一些部门和同志的思想中还不同水平地存在甚至还有许多怪念头还在作崇;二是反腐败工作的广度和深度不到位,还没有完全融入到工作、生产的方方面面。这种现象如若临时得不到解决,势必涣散人心,削弱斗志,助长某些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最后的结果是毁了一批干部、坏了经济环境、影响了党的事业。几年来,虽然我海港开发区没有发生较大影响的案件,但并不等于我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已经划上了圆满的句号。要时刻警钟长鸣,时刻防微杜渐。如何做好今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玉满书记做了很好的演讲,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部门要认真学习并抓好贯彻落实。这里,要强调几项重点。

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和纪律教育。各级党组织务必把思想教育这根弦绷紧,第一、结合先进性教育活动。深入结合坚持共产党员性进行教育活动,全面加强对广大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法律纪律教育和优良激进教育。要把思想教育、法律纪律教育和优良激进教育结合起来,为党风廉政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要以改革的精神积极探索思想道德建设的规律,结合不时变化的形势、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剔除与开发区发展不适宜的思想观点和工作作风,真正做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解决好少数党员干部被目前开发区大好形势冲昏头脑,沾沾自喜,进而导致不思进取,争先创优意识不强,敬业精神差等问题。更好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提高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以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为目标,加强党性和道德修养,切实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

确保各级领导干部正确行使权力。各级党组织要认真抓好中央公布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做到认识到位、工作到位。要进一步执行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重要情况通报和报告、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廉政谈话和诫勉谈话、询问质询等各项监督制度。要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第二、加强监督制约。坚持把党内监督与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机地结合起来,始终把自己置于人民的监督之下,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

维护党纪政纪的严肃性。各级党委必需旗帜鲜明、态度坚决,第三、加大查处案件工作力度。切实加强对查办案件工作的领导,对腐败现象,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绝不手软。各级纪检机关和广大纪检干部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不时改进办案方式和方法,提高办案工作水平顺利开展。对于查办的典型案件,要从中分析发案原因,查找各方面存在漏洞的单薄环节,以此教育一批干部,提高认识,引以为戒,达到治病救人的目的

落实责任,第四、加强领导。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认真履行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的职责,党政一把手真正负起总责,把它分解到每位班子成员和有关责任部门,狠抓落实,抓出成效。各级纪检部门要充分履行组织协调职能,抓好反腐倡廉工作的布置和实施,加强监督检查,特别要进一步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对领导不力甚至不抓不管以至造成不良后果的要严肃追究责任。

要建立健全反腐倡廉的法规制度体系。依靠制度惩治和预防腐败,第五。坚持依法执政的肯定要求,也是做好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保证。要建立健全从决策到执行全过程的科学决策和民主监督的顺序和制度,进一步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要建立健全党委常委会向全委会负责、演讲工作和接受监督的制度。要建立健全充分反映党员和党组织意愿的党内民主制度,包括完善党内选举制度和党内情况通报、情况反映、重大决策征求意见等制度,根据中央和省、市统一部署,逐步推进党务公开。

二、大力推进“双优”行风建设。创建文明和谐、充溢生机和活力的开发区

制定印发了深入开展年民主评议机关(行业)作风的工作方案》参与行风评议的部门由原来的23个扩大到现在33个,开发区的加快发展离不开不断优化的投资环境和人居环境。全区组织实施了双优”行风建设竞赛和文明行业夺杯赛。结合海港开发区实际。参与机关作风评议的2个,形成了全方位接受评议的格局。扎实推进“阳光行动”增强权力运行透明度。广泛开展了义务教育阶段“一费制”药品和医疗器械集中招标推销和公路“三乱”专项治理工作。全区各单位高度重视,行业部门积极响应,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纪检监察机关协调督导,使区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收到实实在效果,受到广大人民群众和企业的欢迎和好评。刚才,受到惩处的先进单位和个人就是很好的表证。但在肯定成果的同时,还要清醒地看到这一活动取得的效果还是阶段性的与加快发展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的要求相比,还存在着许多差距。主要表示在个别单位和同志对优化发展环境的重要性、紧迫性还缺乏足够的认识,思想上存在一阵风”应景之作”等模糊认识;一些单位和部门仍然存在着服务意识不强、办事效率不高、思想僵化、办事不公等不良风气。这些问题,各单位、各部门必需高度重视,提高认识,认真改进。

扎实开展“双优”行风竞赛和文明行业夺杯竞赛活动。加快发展步伐,第一、提高认识。环境问题至关重要。实施“双优”行风建设和文明行业竞赛活动,最根本的目的于优化环境,促进经济和社会加快发展。抓住机遇,率先发展,努力走在全市最前列。这是全区工作的中心。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我求真务实、奋力拼搏,特别需要我为加快发展发明一个优越的软环境。实施这一活动,就是要把优化环境特别是投资环境摆到重要位置上来,解决制约开发区发展的一些障碍以及风气不正、效率不高的问题。因此,各部门、各单位要站在加快开发区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这一活动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把这项工作抓实干好。

强化监督,第二、加强领导。确保开发区环境建设取得新成效。各部门、各单位要把实施“双优”行风建设和文明行业夺杯赛,优化发展环境,摆到重要位置,采取有力措施,解决实际问题目,抓出实际成效。要进一步落实“一把手”责任制,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及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要求,认真落实部门责任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和纠风办要搞好协调,加强检查,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深入到各相关部门单位加强督导、协调和检查力度。要进一步加强投诉中心建设,完善投诉机制,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对在这一活动中,认识欠缺、工作不积极,造成破坏开发区环境建设的要严格依照相关规定,严肃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