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党委副书记驻村先进事迹材料

时间:2022-09-14 09:59:21

乡党委副书记驻村先进事迹材料

**,男,32岁,汉族,****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秘书长(事业管理八级职员),现任**州**县**乡党委副书记(挂职)。2018年6月到**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先后担任**县**乡交点村驻村工作队员、**乡党委副书记、综合帮扶工作队队长。

“带好孩子,你辛苦三年,等**同胞过上好日子,咱再回来陪你和儿子。”一句简单的话语,2018年6月25日,一个小家庭的顶梁柱**就奔赴了大**。

巍巍大**,革命先烈走过的地方,脱贫攻坚最硬的骨头之一,等待**的,是前所未有的挑战。

这里是全国最大的**聚居区、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是深度贫困和集中联片的贫困区。**所在的**县**乡自然环境恶劣、交通落后、人居环境差、生活习惯有待改善,所有的贫困落后的样子几乎都浓缩在这里。到**后,**和队友们克服环境恶劣、语言不通、饮食习惯有差异、饮用水不安全、卫生条件差等诸多不利因素,认真履行“宣传党的政策”“推动精准扶贫”“建强基层组织”“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等五大职责。没有办公的电脑,他们就自己买;没有澡堂,他们就自己建;没有新鲜蔬菜,他们就自己种……作为驻村工作队队员和乡党委副书记,**带领40名综合帮扶队员一起克服重重困难,因为这群热血的小伙子们等不起,他们迫不及待的将所有精力放在了改变当地落后的面貌上。

2018年12月10日,**州**县**乡交点村比过年还喜庆热闹。一排排新建的民房前,100余户贫困户正从扶贫工作队员手中接过上级部门赠送的扫帚、脸盆等生活用具。“感谢共产党,谢谢杨队员,没想到这辈子还能住上这样结实的砖瓦房。”60多岁的**大妈拉着一位小伙子的手,眼里噙着泪花说到。

**大妈口中的杨队员是来自**市**区的一名援彝干部。组织的一声号令,**没有丝毫犹豫,就走上了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的主战场。

扶贫政策进村庄,党的温暖满心房

在**乡交点村驻村工作期间,**就带领驻村工作队,全覆盖走访了全村196户村民,深入农户家中、山间地头,与农民群众座谈交流,了解生产生活状况,询问他们对交点村发展的建设意见、发展思路。一年半来,**徒步行走达到1000余公里,通过开展遍访和深入的走访调研,增进了与贫困户的感情,宣讲了脱贫攻坚各项惠农帮扶政策。贫困户期沙赤黑家一直养着牛羊,自己也掌握了一些养殖技术,但是因家中6个子女均在上学,劳动力不足,又缺乏资金,而无法扩大养殖规模,只能勉强养家糊口。当听到**讲解贫困户可以申请农民小额贷款帮扶政策后,夜晚便主动跑到**和驻村工作队员住宿的地方,详细了解贫困户小额贷款帮扶政策,向驻村工作队述说他们家的实际困难,请求驻村队员帮助他们申请贫困户小额贷款,帮助他发展养殖产业。随后的走访中,**又得知全村大部分贫困户都是因缺资金致贫的情况后,便主动与县农业银行联系,弄明白申请程序和所需资料后,到贫困户家中逐户走访收集申请小额贷款的资料,并亲自送到银行审核,帮助全村134户贫困户申请到小额贷款资金每户2万元。申请到贷款后,期沙赤黑从5头羊的规模一下扩大到30头的养殖规模,半年的时间他就靠养羊收入10000余元。他告诉**:“下一年他还要拿这卖羊的钱继续扩大养殖规模,争取养到100头羊”。听到这些话,**感觉到,有了国家好政策,只要贫困户自己肯努力,就没有不能脱贫致富的。这件事情的成功,使得**和他们的队友们帮扶的信心倍增。

当地的贫困户因交通条件落后,且距离县城又较远,致使信息闭塞,对国家的帮扶政策知之甚少,这就需要我们帮扶工作队利用各种途径,不厌其烦地向贫困户宣讲各类帮扶政策。期沙伍黑对**入户走访时讲到,他家有三个女儿,两个儿子,其中一个儿子因患先天性心脏病已经花去家中全部积蓄,在成都、西昌等各地大医院都住院治疗过。医生告诉他,要治好这个病就必须做手术,费用需要30万元,如果不做手术,患者可能活不过18岁。对期沙伍黑一家来说,30万元简直就是天文数字,变卖家中所有值钱的东西也筹不够30万元,因此他们绝望地选择了放弃手术治疗。得知这一情况后,**当即就给期沙伍黑一家讲述了中国红十字协会有个天使阳光救助政策,如果申请成功,红十字会给予全部免费手术治疗。第二天一早,**就上网查询,并电话联系到**省红十字会办公室,下载打印《天使阳光救助申请表》后,跑到期沙伍黑家中与他一起准备申请的资料。资料准备齐后,**带着资料亲自到县红十字会办公室盖章,并送到**州红十字会审核。通过**的帮助,期沙伍黑的儿子申请到了省红十字会天使阳光救助帮扶,给予了全额免费的手术治疗和后期康复治疗。手术成功回来的那天,期沙伍黑跑到**住的地方,眼含泪水向**鞠躬致谢:“杨哥,你就是我们家的大恩人,这次我儿子的手术很成功,真诚地谢谢你!”

举手之劳换来的是一家人的幸福生活,这对于**来说就是成功和欣慰。贫困户的幸福感就是**和他的队员们奋斗的目标。

生活条件大改善,提升群众幸福感

2018年底**所在的交点村将退出贫困村,但面对他们的是村“五位一体”活动室建设项目刚进场、贫困户易地移民搬迁房屋修建未完工、文化院坝设施不齐全等硬件不达标的严重困难。为了能够顺利脱贫,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带领驻村工作队员一起与时间赛跑,与现实困难斗智斗勇。飞俄组集中安置点地势高,又时常断水,造成贫困户房屋修建时常停工等水。**与驻村工作队深知,如果继续这样下去,2018年的脱贫任务肯定无法顺利完成。面对时间如此紧迫、任务如此艰巨的情况,容不得半点马虎,必须无条件完成,因此他连夜向乡党委汇报,并一同和乡党委想办法、跑路子,最后在县城管局借用了一台洒水车到邻乡的山水取水,又运送到飞俄组集中安置点,帮助35户贫困户解决修建施工缺水的困难。可是,水的问题解决了,一场大雨过后,路的问题又来了,面对道路塌方无法运送建筑材料进村的情况,**组织群众对进村道路进行维修,保证了建筑材料及时运到贫困户建房工地上。为了让贫困户在年底顺利入住了新房,**带领驻村工作队员白天黑夜的逐户走访指导房屋修建,督促施工进度。梯哈只曲拉着**的手,高兴地说到:“真诚地感谢你们驻村帮扶工作队,没有你们的帮助,我们今年肯定修不起这房子”。

发展产业造血快,脱贫奔康幸福来

住上了好房子,怎样才能长期过上好日子呢?那就得让贫困户的包里有钱,发展农业产业,增加农民收入才是唯一的出路。“发展什么产业?怎样发展产业?如何以产业增加收入”这是**驻村伊始就一直不能释怀的问题。**所在的**乡交点村位于**县西部,距离县城71公里,距州府西昌市287公里,平均海拔2000米,是典型了二半山区行政村,农民收入以种植业、养殖业和外出务工为主要来源。主要粮食作物为玉米、马铃薯等,总产量335吨,人均粮食产量320公斤。到目前为止,村上并没有成片发展的产业,也没有扶贫产业园,村集体经济基本为零。

面对如此情况,**与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干部一起商量,筹建交点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建立了,没有启动资金和产业发展就是一个空壳。**与第一书记一起到县委组织部、农业局、农工办找项目,经过多次与部门领导对接,为村上争取到产业扶持基金30万元、集体经济建设资金10万元。通过与村两委干部商量,在村上与贫困户那木合黑建立养殖合作关系,成立交点村集体经济养殖点,养殖高山羊100余头,养殖收益对半分成。一年半的时间就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1.5万元的目标,彻底改变了村集体经济为零的局面。

2019年初,**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与村两委研究决定率先在交点村建立扶贫产业园。没有上级资金,他与驻村工作队员商量,每人捐献1000元为扶贫产业园购买了10000棵青花椒树苗,建立了以青花椒种植为主,林下土鸡养殖为辅的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模式的扶贫产业园100余亩。并且以交点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为基础,以大户带动千家万户的方式,鼓励全村农户参与,进一步增加农民收入。

**带领队友们入户走访动员,让贫困户积极参与到扶贫产业园建设上来。刚开始10余户贫困户不同意把土地拿来全部种植青花椒,他们说青花椒收入周期长,要等上好几年才有收入,他们还是想种玉米,这样每年都有收入。当时为了能让贫困户有长期稳定的产业收入,**只能给贫困户做思想工作,让他们思想上解放,给他们讲解产业园建立后,对他们的好处。一次入户动员不行,就二次入户,有时**与队员一起买点东西给贫困户送去,再一起做思想工作,并组织部分贫困户到村委会集中收看外地产业发展的电视影像资料。功夫不负有心人,半月的工作终于让贫困户明白了产业发展对于今后有长期稳定的收入等一系列好处。于是交点村扶贫产业园就在全村热火朝天地建立起来了。通过预期,交点村扶贫产业园3年后将为全村每年增加100余万元的收入。

疫情期间勇挑重担,收官之年擎起蓝天

2020年1月,在乡党委的推荐下,**被县委组织部考察提拔为**乡党委副书记、综合帮扶工作队队长,分管全乡脱贫攻坚工作,主动承担起了脱贫攻坚的重担。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深感责任重大,在困难和压力面前,他没有退缩,反而以更加高昂的热情投身到了全乡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战斗中。

2020年初肺炎疫情期间,**没有丝毫犹豫,毅然放弃假期,提前返回脱贫攻坚主战场、疫情防控主战场。他是**县最早返回开展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的综合帮扶队员。他以实干笃定“初心”,以行动践行“使命”,紧密团结乡党委班子,带领群众克难奋进,顺利完成了疫情阻击战,推动了脱贫攻坚战。今年以来,他带领全乡综合帮扶工作队员冲锋在前,圆满完成了“百日攻坚”多项任务。对全乡1404户7511人进行全覆盖“两不愁三保障”再排查工作,摸清了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时期存在的突出问题,协调解决了270户易致贫边缘户D级危房改造项目,落实了37户“三建四改”建设项目。制定了**乡2020年脱贫攻坚重点任务清单、非贫困户重点任务清单、包户责任清单、帮扶责任清单。督促完成了书祖村、色都口村集中安置点房屋建设,保证了5月30日前贫困户顺利入住。落实产业奖补政策,动员707户贫困户发展产业,实现增收。高质量完成主责主业,抽调10名队员组建**乡“三落实”软件资料攻坚组,夜以继日顺利完成2018-2020年脱贫攻坚“三落实”软件资料归档工作。

在**州**县**乡开展帮扶工以来,**和他的综合帮扶工作队员已经与当地干部群众融为一体,成为了当地村民群众心中最信赖的人。他们以坚持不懈的工作态度、踏实的工作作风赢得了当地干部群众的欢迎和尊敬。今后的一年,**将带领**乡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一起以脱贫致富为出发点,以“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为落脚点,勤勉工作,顺利完成组织交予的使命,给人民群众的期盼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