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文广新局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16 08:49:06

区文广新局工作总结

(一)虚心接受评议,着力做好工作

从今年6月开始,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区人大代表评议我局工作。评议工作开展以来,充分体现了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对文广新事业的关心和重视,我局认真对待,全力以赴,做好接受区人大代表的评议工作。

一是建立机构。我局及时成立迎评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6月下旬制订了迎评工作方案。7月3日召开了全系统迎评动员大会。各下属部门也建立了相应的迎评组织,各职能科室也将迎评工作作为今年下半年的重要工作,拿出了具体迎评措施。

二是组织自查。局长室先后多次召开局长办公会,研究迎评工作,开展“五查五看”活动:一查思想作风,看是否牢固树立文化为民服务的思想意识;二查工作作风,看是否存在办事拖拉、相互推诿、效率低下等问题;三查行政行为,看行政人员是否存在不依法行政、以权谋私的行为;四查业务行为,看业务人员是否存在违反业务流程、违法违规的行为;五查服务质量,看是否能履行职责,落实工作,做好服务。为切实解决好存在的问题。各分管领导均召开了所分管部门工作人员会议,分析研究自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6月下旬以来,我局向人大代表寄发《文艺简报》,编印了《区人大代表评议区文广新局工作资料汇编》。7月中旬,我局统一给区人大代表发出了一封征求意见信,请人大代表对我们的工作进行评价,提出意见、批评和建议。6月中旬到7月中旬,我局走访了所有的乡镇,召开了镇文化站长座谈会,听取乡镇对我局工作的意见,共梳理出各类建议、意见11条。7月25日,我局召开各镇人大代表座谈会,听取他们的意见,聘请一批人大代表作为我局评议工作的监督员。7、8两个月,局领导班子成员到每个镇参加了各镇组织召开的评议大会,介绍情况,热忱回答各位代表询问。8、9、10三个月,我局还多次向区人大专题汇报评议工作,听取区人大常委会的意见。11月中旬,按照区人大布置,我局将答复意见送交各镇,全区19个镇(区)对我局的答复工作都表示满意。

三是抓好自纠。围绕评议内容和主要目标,逐项对照,完成自查报告,抓好自纠。在自查、自评的基础上进行认真梳理,分析查找出来的本单位在行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薄弱环节,对照政风行风建设的有关要求,纠建并举,进一步建立健全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规范行政行为和强化内部管理。比如,有代表提出送戏下乡要避开农忙时节,我局立即将送戏下乡的时间做了调整。有代表提出要加大送培训下乡的力度,我局也根据基层需要,制订了下半年送艺下乡的工作计划,努力满足群众的需求。有一些镇提出,要加大文化执法的力度,对外来人口密集的重点区域加大巡查力度。我局多次组织公安、工商等部门,联合文化执法支队,对、五接、等外来人口集聚镇进行了文化市场经营秩序的集中整治,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也正是由于我局注重了政风行风建设,在今年7月,全区区级行政机关政风行风测评中,我局在40多个单位里取得名列第7的好成绩。

(二)加强公共文化建设,努力为民办实事

今年,区委、区政府投资4亿元,建设“一馆两中心”(城市展览馆、市民中心、体育中心),其中,文化馆面积11450平方米,图书馆面积8415平方米。3月28日已破土动工,将于今年年底竣工,这为我区创建省公共文化示范区打下坚实基础。5月9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黄利金带队来到,视察我区文化场馆、社区文化建设情况。对我区文化场馆、社区文化建设给予高度评价。我局把创建省公共文化示范区列为工作重点,组建了强有力的班子,对照标准,查遗补缺,攻坚克难,现已通过市文广新局验收,作为县(区)唯一申报单位,上报省文化厅。

今年,区政府把提升镇文体广场、村文化活动室建设列为办民办实事项目。4月初,我局召开全区文化站站长会议,会上通报了2012年竞争立项的项目,进行动员,各镇积极响应。局组织人员在4月底至5月中旬对全区现有文体广场、村文化活动室进行了摸底排查,下发了《2012年区文化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竞争立项类项目实施办法》。各镇都对照条件,攻坚克难,积极申报,掀起了新一轮文体广场建设热,带动了群众参加文化体育活动的热情。11月中下旬,我局和体育局联合进行了验收检查。

(三)精心组织文化活动,丰富市民业余生活

文化活动是文化的外在魅力的体现,也是吸引群众参与的载体。我局始终牢记职责,争取多开展各项活动。

区文化馆元旦开展了民乐“新年音乐会”、“笔趣依然”硬笔书法比赛等活动,1月中旬,我局组织全系统60多人到、、、四个镇,开展了文化“七下乡”活动,七下乡分别是送书、送艺、送展、送戏、送电影,受到广泛欢迎。1月27日,区歌舞团、通剧团举行了“正月正”新春专场音乐会,并在区内外演出80多场。从今年年初开始,区文化馆每周五下午在城区街头举办周周演活动,由各地群众文艺团体轮流进城演出,现已演出30多场,受到市民欢迎。

2月7日,我局举办“第四届民俗文化节暨古沙灯谜节”,晚上举行了“龙灯腰鼓舞起来”群众大联欢专场文艺演出,大联欢由上灯、祈福、演出集锦、放飞祝福、小巡演等部分组成,舞美场景宏大,节目精彩纷呈,区领导陈永红、虞越嵩、李学义等和1000多名市民参加了活动,并给予好评。

3月22日上午,区第五届·刘桥镇第十六届风筝节开幕。本届风筝节以“创新、友谊、合作、发展”为主题,弘扬风筝文化,增进交往联谊,促进文明进步。区委副书记陈永红参加了活动,风筝节融农特产品展销、招商引资为一体,呈现了新的内涵,吸引了上万名群众参与。

4月23日组织举办了首届古沙读书节开幕式,开幕式上制作了明信片、活动彩页并举办2012年第一期农家书屋管理员培训班,区委常委、区宣传部部长虞越嵩及副区长李学义出席了开幕式。

5月1日,我区举办第四届国标交谊舞大赛,118对选手参加了比赛,场面热烈。本次比赛决出了金奖13对,银奖13对和铜奖14对。5月4日,歌舞团承办了团区委建团90周年大型文艺演出,得到市民好评。5月19日,区图书馆举办了第十届“母子读书会”,为全区幼儿园小朋友提供了良好的展现自我的平台,并选拔出4对选手参加市母子读书会决赛。

6月8日,正式启动第二届“非遗文化周”活动,出版《地方掌故》,认定一批区级项目和传承人,举行“记忆”故事比赛。

8月20日,举办“市‘百团千场万人’广场群众文艺会演启动仪式”以及今年“之夜”广场首场文艺演出,编排演出了一台精品节目《,,我的家》,演员400多人,市副市长朱晋、区区长宋乐伟等领导参加活动,并于翌日在市濠西广场举行了专场演出。7、8、9三个月,举办“之夜”广场文艺演出9场,先后有16个镇、36支业余团队参加演出,受到市民广泛欢迎。

9月26日,以“书香漫、文明涌江海”为主题的“古沙读书节”在东社忠孝园举行,活动以诵读经典、畅谈读书感受为主,读书爱好者和布谷鸟文化志愿者代表近100人参加了活动。

11月中旬,我局举办第二届群众广场舞比赛,10支代表队300多名广场舞爱好者参加了比赛。

12月下旬,我局举办了为期两天的全区第二届群众文化艺术节暨第三届全区业余文艺团队调演比赛,30多支优秀业余文艺团队,500多名演职人员参加了活动,用悠扬的歌声、美妙的舞姿等形式,践行党的十八大精神。

(四)举办艺术沙龙活动,推动文艺创作

我局今年在文艺创作上有一个新举措,就是举办文艺沙龙,以宽松的环境,让大家对作品充分讨论,畅所欲言,提出修改意见,提高作品质量。现已举办8期。

2月17日下午,举办首届区文广新局艺术沙龙,艺术剧院及我区的艺术家20多人应邀参加。大家围绕顾学军等4位作者分别创作的《目击证人》、《因为爱情》、《面具人生》、《乡村歌谣》等小戏小品,献计献策。3月中旬,举办了广场舞《映日荷花》创作沙龙,5月上旬举办了美术书法创作沙龙。大家认为,艺术沙龙的举办为众多的艺术创作者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对提高作品本身的品质是一个非常好的途径。

今年4月份定为创作排练月,我局对8个小戏小品进行排练分工,分别确定了导演和演员,并明确时序进度,一次性有8个成熟的小品小戏剧本,在我区的历史上从未有过,同时,8个小戏小品排练齐头并进,使得工作量剧增。许多剧组,利用休息天和晚上的时间排练小品,许多艺术家对艺术的追求,对质量的精益求精,让大家感动。7月上旬,举办了小戏小品新作汇报会和点评会,7个小戏小品进行了汇报演出,中国戏剧协会副秘书长周光等参加了活动,并给予好评。

今年,文艺创作硕果累累,在9月召开的市文广新局局长会议上,我局作艺术生产经验介绍。黎化创作的电视剧《江海祭》已完成一度创作,长篇报告文学《沿着陶行知的足迹》正式出版,并分别在南京、举办作品讨论会,省作协给予高度评价,建议申报省五个一工程奖。陈鹏刚有4幅作品入选全国性美术大展,华振明的油画《军嫂单超英》从全国12000幅作品中脱颖而出,入选文化部、总政治部、中国美协主办的共有400幅作品参加的“庆祝建军85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组织的画展。

小戏小品创作保持了良好的势头和更加兴旺的态势。9月底,在滨州·博兴小戏、小品艺术节上,小品《目击者》以排名第一的成绩,获小品类剧目一等奖,小品《又是一年七夕节》获二等奖;通剧《钟馗戏蝶》获小戏类剧目二等奖;小品剧作家顾学军获小品类唯一的“最佳编剧奖”。10月至12月,我局多次参加省内外小戏小品比赛,小品《目击者》荣获“中华颂·天鹅杯”第四届全国小戏小品曲艺大展一等奖、戏剧奖金奖,小戏《那一瞬间》、小品《三个女人一套房》、京剧独奏《夜深沉》获省五星工程奖,小品《三个女人一套房》获华东六省一市小品大赛金奖。

(五)文化产业工作取得良好突破

一是积极组织申报省、市级文化产业园和基地。目前,已创建了首批市级文化产业一个园区、三个基地,即:一个园区,市中国家纺创意产业园;三个基地,妙吧、金太阳纺织、印刷总厂。二是根据《2012年度省文化产业引导资金项目申报指南》文件精神,组织发动了妙吧、金太阳纺织、君光传媒、广电网络等几家规模企业申报文化产业引导资金。三是为加快区文化产业的发展,积极配合和推动有关部门出台文化产业扶持政策。四是积极做好2012年度文化产业填表的的统计工作。五是组织人员参加了在深圳和苏州举办的全国文化产业创意设计交易博览会,开拓了视野,学到了经验,触发了思考。

(六)新闻出版工作获得喜人佳绩

一是认真做好争创农家书屋建设先进乡镇工作,确定了十总镇、四安镇为2012年争创农家书屋建设先进乡镇。为两个镇通过新华书店采购了11000余册,价值16万余元的图书。组织人员,用一周时间,冒着酷署,在新华书店没有空调的仓库给所有的新添置图书,全部张贴了书签,封盖了塑料薄膜。目前,十总镇、四安镇争创市农家书屋建设先进乡镇工作获得成功。二是组织行政许可案卷评比,在省新闻出版局组织的评比中,获得最高奖优秀案卷奖,在市县(区)一级是唯一一家。三是认真做好对印刷企业及音像制品经营单位的监管,参加了对部分印刷企业的检查,对2家违规超范围经营的印刷企业按照有关规定进行了处罚,迎接了市文广新局对印刷企业的抽查。

(七)加强稽查执法,文化市场管理循序渐进

一是继续严格执行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及时办结各类行政处罚案件,并实施网吧“单改连”工作,全区60家网吧已有57家加盟连锁。二是强化政策法规培训,增强经营业主法律意识。先后举办了歌舞娱乐场所、音像制品经营单位、书报刊发行单位及印刷企业经营业主法律法规培训会四期,培训人员达300人次。三是积极开展“扫黄打非”专项治理。春节、五一节、国庆节前后,在音像制品、图书销售、印刷企业等市场开展了6次专项治理行动,共检查音像经营场所、书报刊市场、印刷复制场所500多家次,收缴盗版音像制品20000张、非法出版物1800多册。四是加强娱乐场所安全生产检查。在春节、五一节和国庆节前后,通过检查共发现安全隐患30多处,执法人员当场要求立即予以整改。

4月26日,组织举办了“4·26”了世界知识产权保护日活动,发放宣传材料800份,公开销毁非法音像制品2.2万张,非法书刊2000多册,区领导虞越嵩、李学义参加了活动。

展望明年,文广新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推动更好更快地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