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办经验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21 08:03:54

普法办经验工作总结

一、当前普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对普法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重视不够。我国的普法教育通过25年的努力,基本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实施、人大监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格局,普法教育渗透到了社会的各个领域。但是,在实际工作中,领导重视不够、相关部门责任不明、主管部门工作不到位等问题十分突出,致使普法教育工作质量不高,针对性和实效性不强。表现在:一是工作敷衍应付,认为普法工作对一个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不能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是软指标,无非是闭门造车,对经济社会发展没有直接因果关系,这就使一些追求短期效应和政绩的领导对此不太重视,普法工作平时大多停留在依样画葫芦,转发一下上面的文件,偶尔上街搞一下宣传咨询,散发一些宣传资料,临到检查时东拼西凑补资料,加班加点搞突击,工作流于形式,敷衍应付现象比较突出。二是相关部门责任不明,认为普法工作就是司法行政和普法办的工作,该怎么抓,抓得好坏与已无关,仅靠司法行政机关和普法办单打独斗难免孤掌难鸣,致使普法工作形不成合力。三是普法工作口头上重要、行动上重要、忙起来不要。少数单位和部门认为普法工作与政绩考核和提拔晋级无关,抓好与抓坏没有影响,平时无非是在会上强调一下,会后很少过问,既不研究部署,也不给予支持,放任自流,使普法工作在一些地方成为摆设。

2、普法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不强。普法工作从“一五”到“五五”历经25年,但在实践中,对“怎样普”、“普什么”等一些最基本的问题仍很模糊。由于对各个层次普法对象的法律盲点以及对法律知识的需求点了解不深,某些普法单位甚至对本单位应宣传学习的法律法规都不清楚,因而谈不上对各个层次普法对象有针对性选择普法内容、采取合适的普法方式,广泛“撒网”的方式使普法工作缺乏宣传重点和针对性,导致普法工作空洞乏味,普法对象对普法缺乏兴趣,产生厌倦情绪,致使普法教育工作实效性大打折扣。

二、深入开展“六五”普法工作的建议

1、健全管理体制,巩固和加强普法工作机构和队伍。必须清醒地看到,现行的体制是制约普法教育工作进一步开展的重要因素。要从根本上改变,使普法工作实现新的跨越和质的发展,就必须对编制、人员、经费,机构设置等现行管理体制进行改变,注入新的活力,全面强化普法机构的职能,提升普法机构的规格,充分发挥其综合协调和督促指导作用,使普法办事机构成为普法工作强有力的“参谋部”和“作战部”。

2、加大经费投入,创新普法教育方式方法。25年的实践告诉我们,“六五”普法不能简单地用过去的印书、发传单、讲座等形式进行普法教育,必须拓展法制宣传新阵地、新形式、新空间。一是拓展新阵地:首先要着力打造手机和网络普法阵地,借助网络传播面广、信息量大、互动性强、投入较小的优势,积极开展如QQ、博客、电子邮件、学法论坛、开通网上法律咨询服务平台等网络普法;发挥手机快捷和便捷优势,开展手机短信、手机彩信、手机彩铃、手机上网等普法教育;其次积极拓展实体普法新阵地,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在乡村、社区、机关、学校、企业和单位普遍开设法制宣传栏、法律图书室(角)、法律门诊等宣传阵地。二是拓展新形式:发挥法治文化普法效用,通过开展法治文艺演出、演讲比赛、法治征文、法制电影进乡村、进社区等活动,让群众在日常文化活动中实实在在地受到法律熏陶。积极利用新闻媒体等公共服务平台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在当地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开设“六五”普法专栏、专版、大讲堂,形成“广播有声、电视有节目、报纸有文章、网络有内容”的法制宣传大格局。三是拓展新空间:加强完善律师、公证员通过担任政府和部门法律顾问、国有和个体、民营企业律师服务顾问,设立公证服务联络点,民事诉讼和非诉讼法律事务,开展现场监督公证、证明等形式,为重大项目建设、企业运营、招商引资、项目投资融资、社会和谐等方面提供法制宣传和法律服务,打造一流的投资环境平台。

3、提高普法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趣味性,增强普法工作持之以恒的内在动力。普法工作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工作,应着重在针对性、实效性上下功夫,在具体工作中,要抓好“三个融入”。即:将普法融入法律服务、文化建设和内控管理中。抓好这“三个融入”就是打破过去就普法而普法的工作做法和工作方式,跳出固步自封的工作怪圈,拓宽渠道,活化形式,寻求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新的结合点和切入点。一是将普法融入法律服务中。围绕法律服务是做好普法工作的根本要求,只有在开展法律服务中找准普法工作方位,才能使普法与法律服务互为促进、相得益彰,法律服务也是如此,目前要着力开展关系民生与发展问题、群众关心的社会热点问题、内部矛盾调解问题、员工权益保障问题和贫弱群体法律援助问题等法律服务工作,通过广泛开展法律服务和结合个案调解,有针对性宣传有关法律法规,以案说法、以案普法、以案学法,增强当事人及周围群众的法律意识,以此达到普法与法律服务双丰收。二是将普法融入文化建设中。围绕文化建设是做好普法工作的有效途径,只有在文化建设中找准普法切入点,才能促进普法工作卓有成效地开展。深入基层、创作编排群众通俗易懂、喜闻乐见、形象幽默、朗朗上口的法制文艺作品,在城乡各网点巡回演出,使法律条文化枯燥为生动,化抽象为直观,提高法制宣传教育的灵活性、趣味性和实效性。三是普法融入内控管理中。倡导和强化全员法制宣传教育,通过知识讲座、案例分析等形式引导群众树立对法制宣传教育的认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