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开办经济情况小结

时间:2022-12-30 08:41:25

农开办经济情况小结

一、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全面完成2010年度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工程建设任务,顺利通过上级验收。2010年度我县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区为镇、镇、镇,项目工程在今年3月全面竣工。按照上级要求和项目规范管理程序,从3月份开始,我办牵头组织水利设计、监理、审计、财政、项目乡镇、项目施工单位等有关单位的人员对已竣工的项目工程先后进行工程量验收和质量评定,委托审计事务所做好单项工程决算审计。工程验收与决算于4月中旬全面完成。顺利通过了市级和省级验收,并得到了省、市验收组的高度评价。为争取上级支持逐步做大我县投资规模打下了良好基础。

(二)积极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向上争资跑项成效显著,今年项目投资远高于去年。已批复的2011年度的土地治理项目投资计划为909万元(其中中央财政资金478万元,省级财政资金215万元,市级财政资金24万元,自筹资金192万元)。财政资金投资比去年增加127.5万元。通过竞争立项争取到一个产业化经营财政补贴项目。为加快我县中低产田改造,加强农田水利设施和农业产业化建设,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作出了努力。

(三)规范开展了2012年度项目立项前期工作。5月份我办根据省、市有关农业综合开发竞争立项的要求和程序,广泛宣传农业综合开发政策,在乡镇申报项目的基础上,我办组织有关专业技术人员,实地考察了、等乡镇,分别召开了乡、村两级座谈会,通过竞争立项、科学立项,确、镇为2012年度农业综合开发主选乡镇,乡、乡为备选乡镇,完成了《2012年度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及项目工程勘测和初步设计等项目前期工作,并通过了市级评估论证。此外还完成了2012年国家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经营项目申报的前期工作。

(四)狠抓了科技推广培训,提升了项目科技含量。与县农技推广中心联合在于田镇举办了三期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班,培训农民500多人次,示范推广抛秧及免耕技术1800亩。帮助农民更新观念,掌握多种先进实用技术,促进了项目区农业科技进步,提高了项目区农民的素质。

(五)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和资金管理进一步规范。按照市农业综合开发办要求,进一步完善了切合本县实际并具有可操作性的项目立项、计划管理、招投标、实施与督查、资金报帐、竣工验收、档案管理、建后管护、公示制等九个操作规程。为了确保2011年项目的顺利进行,于9月25日召开了09年度全县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实施工作会议。同时根据省、市有关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招投标管理文件的要求,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项目的工程施工严格按《县农发项目工程施工公开招投标操作规程》实行了公开招标。现在所有工程均已开工建设,完成了工程量60%以上,我办分管主任、水工和聘请的监理长驻施工工地督查施工质量和进度,主要领导也经常进行不定期督查,工程质量和工艺水平显著提高。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和资金管理全面推行了项目法人制、项目和资金公示制、工程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合同管理制、竣工验收制、单项工程审计制、县级报帐制等“八制”管理体系,取得了显著成效,使我县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管理步入了规范化、程序化和精细化轨道,获得省市好评。

(六)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工作要求,积极帮助衙前镇段尾村做好了新农村建设和汤湖镇白土村扶贫重点村建设的宣传动员工作,制定和完善了村庄整治、产业发展、文明建设等规划,建立健全民主管理机制。一是成立了新农村建设驻村帮扶组和扶贫重点村帮扶组,分别派出一名副职和二名单位精兵强将驻村。二是认真协助村两委做好新村建设和定点帮扶工作的各项前期准备工作,结合实际分别确定了帮扶目标、任务和措施。投入项目资金15万元为新农村建设帮扶村段尾衬村砌渠道2公里;投入项目资金16万元为扶贫重点村白土新建2座水陂和配套渠系0.7公里。

(七)圆满完成了招商引资工作与项目进工业园区任务。已竣工投产项目两个:①与西溪乡政府、县供销社联合引进黄南先生投资的油茶加工、种植基地项目,总投资6400万元。②与双桥乡政府联合引进李小高先生投资的金桔等农副产品加工项目,总投资5010万元。已开工项目一个:即与禾源镇政府、县政府办公室联合引进回乡创业的刘意生先生投资的县再生源环保材料有限公司,总投资5020万元,现在已开工建设,并为进园区项目。在谈项目一个:与镇政府联合引进港商事长、总经理投资的高效现代化农业项目。

(八)两个“一票否决”工作常抓不懈。按要求落实了各项维稳措施和信访工作责任制。本单位没有发生群体性事件和安全事故,也没有发生因本单位工作不力而造成的上访;计划生育工作责任制得到进一步落实,本单位没有出现违反计划生育的人和事。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成绩的取得主要得益于上级组织的正确领导和全办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在今年工作中我们坚持做到以下三点。

一是讲团结,营造了齐心协力的工作环境。团结出合力,团结出战斗力,我们既有一个团结务实的领导班子,又有一支善谋实干的干部队伍,更有一股维护大局的浩然正气,全体干部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营造了齐心协力谋发展的工作环境,进一步增强了整体组织合力。

二是讲创新,树立了敢为人先的工作理念。思想决定行动,思路决定出路。一年来,我们坚持把开拓创新、与时俱进作为搞好各项工作的前提。做到工作早安排、早落实,牢固树立超前工作意识,确保各项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三是讲实干,形成了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实干兴业、空谈误事。今年,我们坚持把真抓实干作为完成各项工作的落脚点,制订了《县农发办机关干部职工工作绩效考核办法》,做到千斤担子众人挑,人人身上有压力,工作作风明显改进。

二、下一阶段工作打算

(一)精心组织2011年度项目工程的实施,抓好督促检查,确保在春节前完成主要工程量,在明年3月份按时按质按量全面完成年度项目工程建设任务,4月份完成竣工验收、决算和单项工程决算审计工作及迎接市级、省级验收准备工作。

(二)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科学编报2012年度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和产业化经营项目计划。

(三)继续强化国家农业综合开发政策宣传,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及时做好2011年度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立项前期工作。

(四)进一步抓好招商引资与项目进工业园区、新农村建设和扶贫重点村驻村帮扶工作、机关效能建设及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