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局防汛工作方案

时间:2022-01-23 08:42:49

住建局防汛工作方案

为切实做好今年的防汛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按照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工作安排,并结合住建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构建“统一指挥、分工负责、协调联动、反应灵敏、运转高效”的防汛应急体系,全面提升住建系统防汛应急管理水平和综合能力,最大限度地避免和减轻洪涝灾害损失。

二、目标任务

防汛抗洪重点监控对象:1、指导监督辖区在建工程防汛抗洪工作;2、辖区村(居)住房防汛工作;3、上级交办的其他防汛任务。

三、防汛组织体系

(一)局防汛指挥部

(二)局防汛指挥部办公室

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担任。负责指挥部日常工作,具体进行汛情收集、物资准备、信息报送、对外宣传。

(三)各防汛小组

由各科室分别组成为防汛小组,科长为组长,按有关分工要求具体负责所要求防汛工作。

四、村(居)民住房防汛

此项工作由房管科牵头,主要负责危房普查信息的登记汇总、上报等日常防汛工作。遇重大雷雨极端天气时,计划科、招标办、市政科、城改办协同房管科做好各分管镇办的危房汛期重点巡查和紧急排险工作。其中,房管科负责协调,达办做好防汛工作;计划科负责协调团结办、中华办做好防汛工作;招标办负责协调中兴办、张宽办做好防汛工作;市政科负责镇、金牛办做好防汛工作;城改办负责李村镇、钢办做好防汛工作。具体工作内容:

(一)汛前集中排查

6月7日前协调各镇、街道办事处对辖区内村(居)民住房进行全面细致排查,对存在汛期安全隐患的房屋逐一登记造册,并制定出具体处置方案

(二)汛期重点巡查

协调各镇、街道办事处对排查出的汛期危房进行重点巡查,督促落实修缮加固的各项具体措施。

(三)汛期紧急排险

协调各镇、街道办事处对汛期出现险情的房屋实施应急措施,转移安置相关人员和物资。

五、在建工程防汛

此项工作由市政科、工程科、城改办、路桥科和建筑工地检查小组按各自分工,负责在建(含竣工未移交)工程的防汛工作,其中建筑工地检查小组负责区管四改项目的防汛工作;路桥科负责12座南水北调跨渠桥梁的防汛工作;工程科负责太行路、莲池大街、永祥街、永康街东街、车站南路的防汛工作;市政科负责建设路、新华北路、永康街西延的防汛工作;城改办负责未移交小街巷的防汛工作。

(一)汛前预防

汛情发生前,指导各施工单位制定防汛。督促工程项目部对现场的临建设施及围挡墙、基坑设施、塔吊及垂直运输机械、脚手架工程、施工用电等重点项目进行全面检查,并制定切实可行的防汛预案。

1、临建设施及围挡墙检查。宿舍、食堂、办公用房、厕所及砖砌、广告围挡墙有无裂缝、倾斜、变形。达不到要求的要采取加固、翻修等措施,严重的要拆除重建。

2、基坑设施检查。基坑边坡支护及基坑周边土质的变化,对毗邻街道、建筑物、构筑物、山体的基坑要重点检查。达不到要求的要采取加固和隔离措施。

3、塔吊及垂直运输机械检查。塔吊的基础设施、塔身、塔臂的安全状况,重点检查多塔作业以及安装在邻近基坑、高压线、建筑物、构筑物的塔吊,如达不到安全要求和安全距离必须拆除。严禁采用绳索固定等方式控制塔臂的旋转。

4、脚手架工程检查。落地式、悬挑式、门式等脚手架的基础沉降、架体拉结的安全状况。确保架体与建筑物的可靠拉结,是防止脚手架倒塌的重要措施。

5、施工用电检查。施工用电的总配电箱(配电室)、开关箱的安全防护,做好防雨的措施。

(二)汛情监控

汛情到来后,必须随时监控临建设施及围挡樯、基坑、塔吊及垂直运输机械、脚手架工程、施工用电的安全状况。大雨及六级以上大风天气应立即停止施工作业,拉闸切断电源,使用备用照明。必要时对围挡墙外侧采取警示、隔离措施,情况紧急时必须将临建设施的所有人员转移到安全场所。

(三)灾情抢险

建筑工地一旦发生倒塌、水淹等灾情,必须首先将人员紧急撤离到预先设置的安全场所,同时组织有关人员对遇险人员开展紧急自救抢险。视灾情严重程度,立即向企业、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公安消防报告。

(四)汛后复查

汛情、灾情过后,要对临建设施及围挡樯、基坑、塔吊及垂直运输机械、脚手架工程、施工用电的重点项目的安全状况进行全面的检查,采取相应防护措施,符合安全要求后方可重新进行施工作业。要注意加强现场排水工作,对基坑、围挡墙及临建设施等要及时进行排水,防止长时间浸泡导致坍塌。

六、汛期值守

汛期实行24小时值班。白天值班地点在局办公室,值班电话。夜间值班在值班室,值班电话。具体负责收集到的信息及时报送值班领导和指挥长,接收区防汛指挥部命令和局各防汛小组报送的情况,并将领导指令下达到相关防汛小组。

七、保障措施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防汛抗洪工作是汛期压倒一切的政治工作,各有关科室和相关值班人员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提高认识,加强管理,充分认识到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严格按照局防汛抗洪预案的要求,确保各项工作安全度汛。

2、明确责任、强化督察。局办公室将加强纪律检查,严格按照防汛抗洪预案和值班表的日程安排,确保各项防汛措施落到实处。

3、严明纪律、兑现奖惩。防汛期间,各有关责任人和值班人员要认真履行职责,确保24小时通讯畅通,未经请假不得外出,同时在强降雨天气期间,值班领导必须在岗在位,非经主要领导批准不得请假外出。对防汛有功人员,应给予适当奖励;因值班人员脱岗、消极、玩忽职守等原因造成损失或重大责任事故的,将追究相关人员的行政和经济责任,构成犯罪的,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