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森林防火工作预案

时间:2022-02-08 10:37:46

乡森林防火工作预案

为有效预防控制和扑救森林火灾,及时处置火灾事故,切实保护我乡森林资源安全,确保2015年森林防火工作落到实处,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省森林防火条例》。按照“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工作方针,使森林防火规范化、程序化,使各级各部门明确目标任务,做到分工负责,各司其职,团结协作,整体推进,充分调动各级各部门、林区广大干部群众和森林防火的积极性、主动性,促使森林防火工作全面开展,确保森林火灾损失率控制在0.1‰以下,杜绝较大森林火灾发生。

二、工作重点

(一)基本情况。我乡有林业用地100320亩,森林覆盖率55%,是全区森林覆盖率最大乡镇。

(二)抓好重点时期的巡山护林。从2015年1月1月到2015年5月31日为森林防火重点时期。春节、元宵节、正月十六登高节、清明节、“五一节"、端午节是森林防火工作的重点时段,要科学部署巡护力量,严防死守,确保不发生森林火警火灾。

(三)强化基础工作。火灾扑救是森林防火工作的基础工作,要认真组织,落实责任,宣传教育火险隐患排查整改,野外火源监测,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四)管好重点人群。对中小学生,痴、呆、傻、智障等重点人群,要加强宣传,落实监管措施,责任到人。

三、主要措施

(一)进一步广泛开展全民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各办事处要制定森林防火宣传方案,明确责任,确保森林防火宣传进学校、进村组、进家庭、进施工单位的“四进”活动顺利进行。

(二)进一步提高火源监控管理能力。各办事处要针对节日期间入山旅游人员增加,野外火源管理困难的情况,进一步加大巡山管控力度。莲花山、黄家山、青包山、阳岭山要加强对上山人员尤其是游客的管理,严禁携带火种上山和进入游览区。坚持“三不放行”原则,严格执行林区野外火源管理制度。针对春耕生产时节,按照“堵疏结合”原则,严控野外用火,有组织、有计划地为生产用火提供服务保障。坚持“五不烧”、“十不准”的野外用火制度,严禁野外用火。

(三)进一步开展森林火险隐患排查活动

森林火灾由季节性向常年性转变,各办事处、村(居)民委员会要全面开展“五清”(清坟头、清地边、清村边、清矿边、清隔离)的“十查”活动,全面排查村地与村地毗邻(50米以内)的坟地、农田、易燃、易爆危险品存放地点等基本情况,做到有档备查,发现问题要下达《森林火灾隐患通知书》,责令限期整改,并予以通报。

四、工作要求

(一)一旦火灾事故发生,各级领导干部、护林防火指挥机构的领导成员,必须迅速组织有关部门组成临时扑火队伍,做到领导亲自上阵,行动有序,分工严明,服从命令,听从指挥,迅速扑救。

(二)森林防火工作贯彻“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方针,立足“打早、打小、打了”为前提,一定要以人为本,确保扑火参战人员安全。

(三)一旦发生山火,主要靠人力扑打,有条件的地方使用灭火器具、水源,无条件要因地制宜,争取挖防火线,砍出隔离带。坚持“四个不打”和“三个不准",即:大风不打、悬崖陡壁不打、不打迎头火,顺风火,不打冲火,在火场行进,只能走山脊,不能走沟槽,不准攀烧过的藤枝,不准个人单独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