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旅安全工作报告

时间:2022-04-18 08:44:00

涉旅安全工作报告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们将中央、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领导关于安全生产系列讲话、指示和批示精神为指导,以问题为导向,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全面落实旅游安全责任,深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加大旅游应急管理能力建设,坚决遏制旅游重特大事故发生,继续保持旅游行业的安全稳定形势。实现“安全、质量、秩序、效益”四统一的旅游工作目标。现将我县2016年涉旅安全工作安排汇报如下:

一、加强涉旅安全监管,加大监督检查力度

旅游安全是做好旅游工作的重中之重,旅游安全日常检点为星级饭店、a级景区、星级农家乐、购物点、旅游运输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全县旅游市场的安全。

星级饭店、星级农家乐方面:主要检查服务公约、食品安全许可管理和制度、从业人员安全、场所环境、设施设备安全、食品原料安全、加工操作安全、专间操作安全、餐具消毒安全这八个方面的安全规范情况。重点检查客房、厨房、厕所及食品安全,加强食品源头管理,严查食品进销渠道和质量,坚决查处使用过期、变质食品的单位和个人。

a级景区方面:主要检查安全生产各项管理规章制度,安全责任书签订,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建立,安全生产宣传和教育培训,缆车、溜索、水上旅游等特种旅游项目的运营资质和安全管理,景区消防、治安和食品卫生安全管理等内容。坚决打击景区“黑车”、“黑导”拉客行为。要求景区讲解员必须持证上岗,正确讲解,严厉打击无证讲解行为。

旅游购物场所方面:主要检查购物点所经营证照是否齐全,杜绝“以假充真、以次充好、质次价高、缺斤少两”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

旅游运输企业方面:会同交通部门主要检查旅行社包车签约情况、租用车辆资质情况、组团情况,公路沿线旅游标识标牌,旅游通道摩托车、三轮车、餐馆业主拦车拉客等不良行为,确保旅游交通秩序良好。

二、加强宣传,提高安全意识

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一是积极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各宾馆饭店和旅行社以及导游等旅游从业人员学习领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等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二是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标语、旅游政务网等媒体,散发安全宣传资料等方式大力宣传旅游安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三是积极组织开展旅游安全培训,结合从业人员培训,加强对旅游行业管理人员、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不断提高旅游行业的安全责任意识和应对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同时发放《省生产经营单位生产责任规定》《省安全生产条例》等相关资料,播放省典型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片,通过现场答复群众咨询,增强群众安全意识,激发群众参与、支持旅游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使群众保护意识、法律意识得到增强,形成广大群众自觉维护旅游环境的良好氛围。

三、加强日常监管和应急管理

督促各涉旅企业修订完善应急预案,认真开展隐患排查和积极消除安全隐患,严防消防安全事故和其他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发生。同时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安全信息畅通,严格执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和值班登记、交接班制度,认真做好日常值守和信息汇总工作,确保信息联络畅通,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和旅游安全事故,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积极配合相关部门组织施救和事故的善后处理,以最大限度挽救游客的生命财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