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化厂拦焦车检修质量控制与持续改进

时间:2022-02-04 03:04:17

焦化厂拦焦车检修质量控制与持续改进

摘要:本文对焦化厂5#拦焦车需要检修的原因进行分析,并对其进行相应的维修,介绍了检修后的效果等。

关键词:拦焦栅;检修;焊接;加固

一、概述

焦化厂5#拦焦车因高强度、长时间工作,其导焦栅已不能满足使用要求,应焦化厂要求,需对拦焦栅本体及其吊轨进行更换及新更换设备的加固改进。5#拦焦车在检修前,我公司已对6#拦焦车导焦栅进行更换,其中暴露出的问题在5#拦焦车检修过程中予以解决,且在检修后2个月内负责跟踪维护,以适应生产的需要。

二、原因分析

1焦化厂在技改扩大生产建设后,5#、6#拦焦车承担起对9#、10#高炉供用部分焦炭,但实际上为了满足生产任务的要求,2部推焦车几乎满负荷、高强度生产作业。2拦焦栅部分由于长时间在高温恶劣环境中,其吊轨载荷受到交变应力的作用。原栅体本身衬板严重翘曲变形,承重栅体的上部吊轨出现开裂。吊轨呈前后高差达15mm,两侧轨道磨损严重,因吊轨支架变形后,其支架中心与下部导轨中心吊线测量偏差达12mm,吊辊出现啃轨现象,给正常生产与安全管理造成极大影响。原拦焦栅上下两端结合处出现3mm~8mm的缝隙,连接螺栓已严重变形,个别螺栓已脱落。

3拦焦栅在设计过程中,栅体与吊轨设计较为单薄;且拦焦栅本体为了满足运输需要,分4片制造,现场螺栓拼装后整体强度降低。

三、制定对策

根据我公司在6#拦焦车的检修过程中积累的经验与不足,在5#拦焦车检修前期我公司作出了大量而繁杂的工作,同时与焦化厂设备科进行了有效的沟通,制定了一下相关对策:1采用δ30mm×100mm×550mm“L”形钢板对更换的吊轨下行走轨道间距600mm焊接加固,如图1所示。2对拦焦栅结构体外侧“井型框”内用【12采取“×型”焊接加固(图2)。3在拦焦栅进口处联测衬板外焊接合计160块筋板(δ10×150×800)(图2)。4连段分体拦焦栅在组装完毕后,用4块δ20mm×150mm×2000mm钢板在两段栅体位置焊接加固,使其成为一整体框架(图2)。5由于吊轨焊接在拦焦车车体顶部的钢支撑梁上,在安装过程为了防止因焊接变形产生较大水平度误差,故在原吊轨拆除时严格控制切割时切缝的直线度;在安装时,应用割矩将梁上切割缝处修正平;在吊轨吊装就位后与梁相结合,用水平尺对整体吊轨找平,对称焊接。

四、效果

到写稿时,5#拦焦车已使用2个月,导焦栅及吊轨本身设备检修故障率降低了80%,检修时间由原平均每周停机15小时,缩短为现在的平均每周2小时。5#拦焦车经8周的跟踪检查,拦焦栅栅体经受长时间高温,衬板及框架无明显变形。因吊柜的变形而造成的吊辊啃轨现象消除,拦焦栅栅体在作业运行时的晃动明显减小,生产情况也更加安全可靠、顺畅。

此次拦焦车检修方案讨论会开了不少,上上下下都很重视,提出了不少宝贵意见,并结合检修实践与后期调查结论,证明此方案是可行的,同时为我公司在以后类似的设备检修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作者:宫珺璐 单位:江西新钢建设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王志民,高书琴,李东风,等.6m焦炉拦焦车导焦栅吊辊改造[J].冶金设备管理与维修,2011,28(05):4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