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高压输电线路工程质量分析

时间:2022-05-02 10:30:25

特高压输电线路工程质量分析

【摘要】特高压输电线路工程项目具备施工参与方多、投资高、空间跨度长、不确定性因素多和技术要求严格等诸多特点,因此对工程质量的要求也有着更高的标准,对特高压输电线路施工过程中的质量实施状态进行良好的诊断是工程质量管理领域内的一项重要课题,有助于施工单位和电网企业实时掌控工程质量状态,最大程度的保障工程质量。

【关键词】特高压;输电线路;工程质量;状态诊断

一、特高压输电线路工程质量实施状态诊断的重要意义

(1)保障工程质量的运营安全。特高压输电线路工程是发电端和受电端的连接和桥梁,若其质量不能得到有效保障,那么进行的所有大规模建设和投资将没有任何意义。所以,对特高压输电线路工程质量进行有效的状态诊断,能够全面、有效的掌控整个工程的施工状态,及早的消除质量安全隐患,保障工程项目的顺利进行。(2)特高压输电线路工程是整个输电工程的重要环节,其质量的优劣直接关系到附属网架和整个输电线路的安全运行,肩负着核心输电的重要任务。而通过有效的工程质量实时状态诊断可以将各种质量病害提前处理,从而保障电力通道的稳固顺畅,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3)特高压输电线路工程有着工期长、任务紧、技术要求高和质量标准要求严格等特点。因此,只有在整个施工过程中保证各项质量指标满足施工标准,才能从源头上管控质量,不断创优发展。

二、特高压输电线路工程质量实施状态分析

2.1工程质量实施状态形成机理特高压输电线路工程质量主要指的是工程的主体质量,其质量特征主要包含工程的建设时间、可靠性、经济性、安全性和工程各方面的性能。而工作质量是指参与工程项目建设的各施工单位,为保障此工程质量做出的组织协调工作和建设周期内的各项工作水平和完备程度。所以,特高压输电线路工程质量要综合衡量各施工单位和各个施工环节的工程质量以及施工管理活动的工作质量。2.2工程各环节对质量状态影响1、决策阶段。此阶段也就是工程的前期策划阶段,从前期的整体设计开始直至工程立项批复结束。主要对工程项目的可行性进行分析,并对其经济性和必要性进行充分论证,为后期工程立项提供强大的理论依据。2、准备阶段。此阶段标志着工程已经进入了实质性的工作,通过了可行性研究审查和立项,进入工程施工前的准备阶段。主要为后期施工工作的开展提供保障,主要包括:招投标与合同的签订、初设与评审、施工图设计、监理招投标等.以上各方面都会对特高压输电线路工程建设完工后的使用价值和使用功能产生重要的影响。3、实施阶段。此阶段主要包括:基础工程、土石方工程、铁塔建设、架设线路和其他工程等,也就是工程的施工阶段。主要在项目管理组织的指挥下,利用项目中的各类资源,完成前期准备阶段的工程计划,最后实现设计目标和工程实体。本阶段具备工程量大、投资高等特点,将会对工程质量产生直接影响,所以通常是质量异常变化状态的高发阶段,应作为质量控制的重要环节。4、结束阶段。此阶段应当组织相关人员对工程质量进行验收、试运行和结算工作。输电线路工程竣工验收后投产试运行,正式移交相关部门,进行生产。

三、特高压输电线路工程质量实施状态诊断的原则和方法

1、基本原则。特高压输电线路工程质量影响因素众多,需要建立一套科学、客观和系统性的标准来对其进行诊断。1、科学性与系统性。指标的建立应以科学和系统的标准为指导原则,建立在客观规律基础上,并用发展的眼光来进行分析。因此,不仅要科学合理,还要客观实际。特高压输电线路工程质量系统复杂,不能仅凭某一个质量指标来衡量其整体的状态,应建立系统有机联系的指标体系,从不同方面和不同层次来客观反应工程质量。2、客观性与规范性。指标的建立应充分结合特高压输电线路工程建设的实际情况,依靠现场获取的真实数据来构建指标体系,指导工程建设,避免主观臆断和盲目建设。过程中应以工程管理的相关体系为依据,把现有的监控指标作为参考,选取能够真实反映质量的诊断体系为指导,保障工程建设质量。2、诊断方法。工程质量诊断主要利用先进的计算机模拟仿真并结合数学模型分析,来识别工程质量的问题预警、问题定位等。1、建筑质量病理学。此方法对建筑质量问题的成因、机理以及形态特征等进行研究,最后为病害处理和防治提供可靠的理论依据。2、工程质量诊断原理。从科学研究的角度分析,工程质量诊断就是认为系统相关单元管理功能与单元结构具有良好的相似性,通过分析相似性来对工程质量实施状态进行诊断。

通过分析以上两种方法,特高压输电线路工程质量诊断方法应包括一下内容:根据现场实际测得数据建立数学模型,实施在线监控工程质量;根据现场实际检测结果,及时发现各个环节隐患质量问题的形态和特点,并根据监控模型,建立专家系统,方便快捷的诊断工程质量。

参考文献

[1]叶少有.工程项目施工状态诊断导论[J].合肥工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1998.

[2]荆林国,张韶晶.输电线路设汁应注意的问题[J].农村电气化.2006.

[3]吴东灵.对高压输电线路工程设计施工问题的探讨[J].建材与装饰.2008.

作者:董彦武 单位: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检修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