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历史教学质量问题分析

时间:2022-05-02 10:32:29

小学历史教学质量问题分析

【摘要】学习历史最重要的意义就是以史为鉴,从中学习我中华民族传承上千年的美德思想,总体来说,小学历史教学是普及历史教育的重要起点。但是,在实际的小学阶段中并没有正式开设历史课程,学习历史也只是在《品德与社会》学科或者是语文学科当中有关于历史的材料,所以小学生的历史概念比较模糊,对历史学习正处于启蒙阶段。也因此,很多的教师在进行小学历史教学当中存在许多问题,历史教学的质量低下,对此,本文针对提高小学历史教学质量应注意的几点问题进行了阐述,以期能够促进小学历史教育的快速发展,促进小学历史教学质量的提高。

【关键词】历史;小学;教学质量

小学历史是整个历史教学中进行启蒙教育的重要阶段。让学生从小学阶段就开始了解我国古代灿烂的文化,让学生简单的知道我国在各个发展阶段的历史情况,发生了哪些事,有什么样的人,能够有效地为小学生认识人类社会打下基础。但是由于小学生受到年龄特点的限制,对这些属于常识的历史教材很难产生学习兴趣,因此在进行小学历史教学时要根据小学生的年龄特点、接受能力以及智力发育情况,以多元化的教学方式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并进行生动形象的教学,让学生在教学中接受相关的思想教育。

一、进行小学历史教学的重要性

首先,通过历史学习可以让小学生获得最基本的历史知识,可以通过对历史知识的学习了解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过程,也可说是通过历史学习简单了解我国的历史发展历程,并从中学习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加强小学生的民族认同感,从而树立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其次,通过学习我国古代先贤的历史故事,从中学习他们的思想美德、不屈的意志力、团结合作的精神,加强小学生的适应能力,促使小学生逐渐健全人格,培养小学生的审美情趣,进而能够让小学生逐渐的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与价值观。

二、提高小学历史教学质量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一)以讲故事的形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增补课外知识。小学时期的学生由于年龄较小,正是处于好奇心极强的阶段,对于一些故事是非常感兴趣的,以讲故事的方式能够有效地吸引小学生的注意力,是提起小学生兴趣的最佳方法。由于现在的小学并没有正式的设立历史课程,因此历史教材并不是连贯的,并且教材的内容并不是十分的完整,还比较枯燥。对此广大的教师在对小学生进行历史教学时,应注意历史事件的连贯性,所以教师在上课之前要不断地阅读课外历史知识,增强自己的知识储备量,最后以故事的形式穿插于课堂教学之中,促使学生对历史产生浓厚的兴趣。(二)引导学生对不同的历史事件做具体的分析。小学阶段的学生总体来讲,他们的认知能力还需不断地训练加强,对某些相似的历史事件经常分辨不清,容易混淆,对此教师在进行历史教学时,要把一些比较相似的历史事件将其联系起来进行比较分析,将事件发生的原因、发展过程、发生时间、有何意义等前后作比较,加深学生的理解与记忆。另外也可以将同类的历史事件制成一个简表,以更加形象、更加直观的方式让学生一眼辩认出事件的不同之处。(三)采用多元化的教学方式。在进行小学历史教学时应当积极的组织有关于历史知识的活动比如说历史知识的演讲和辩论比赛,不仅可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还可以促进学生思维逻辑能力的加强,促使学生正确的评价历史。另外,还可以采用多媒体教学,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丰富学生的知识面,拓宽学生的知识来源。(四)与学生平等交流,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平等是促进师生之间关系的重要途径,只有教师与学生在一个平等的位置上,学生才能放开包袱与教师积极地互动交流,教学才能达成良性的互动氛围,学生的活跃性才能真正得到发挥,以轻松的心态进入到学习当中。因此,教师要改变课堂上只有自己一人在讲台上说话的授课模式,创造良好的氛围,学会利用平等的身份组织教学活动。

总之,学生是单独存在的个体,具有其独特的学习能力以及感官特点,因此,对待不同的学生要学会以最适合他们的方法对待。不管是什么样的教学方法,能够吸引学生注意力,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方法教师好方法,对此教师应独具匠心,促使课堂变得趣味十足,加强与学生的交流互动,为学生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促使学生更加投入,以更加轻松地身心投入到历史学系当中,进而促使学生的学习效果不断提升,促进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

参考文献:

[1]张文琪.对品德与社会课中历史教学的两点思考[J].小学时代(教育研究).2011(12).

[2]李成.提高小学历史教学质量应注意的几个问题[J].未来英才(学科纵横).2014(7):42-42.

作者:马燕 单位:甘肃省积石山县鹭岛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