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教育在高中政治教学中的作用

时间:2022-02-23 08:32:31

时事教育在高中政治教学中的作用

摘要:《普通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标准》明确规定,政治教学要紧密结合与学生相关的社会生活,以拓展学生视野、激发学习兴趣。政治教学中进行时事教育不仅能够提高学生参与现代社会生活的能力,还有利于学生形成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这对高中政治教学尤为重要。结合高中政治教学现状,对时事教育在政治教学中的应用策略做出了以下探讨。

关键词:时事教育;高中政治;应用策略

一、高中政治教学现状

目前的高中政治教学,由于教材中有些模块知识点相对抽象,学生学习起来比较枯燥乏味,而且有部分教师过于注重理论知识,忽视了时事教育在教学中的运用。同时,高中学科多,作业量较大,学生也没有太多时间去关注教材之外的事情,就更谈不上通过看报纸、新闻等了解国内外的时事政治了。因此,作为高中政治教师,我们在教学中要注重时事政治与教材内容的结合,发挥时事教育在政治教学中的重要作用。

二、时事教育在高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策略

1.以时事热点为话题导入新课教学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而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主要在于教师为学生创设的教学氛围如何,能否把学生的注意力吸引到课堂教学中来,这将直接影响整堂课的教学效果。将新鲜的时事热点话题作为引子能够为新课的教学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因而教师在讲授新知识点之前,可以根据教学内容及预期教学目标,通过搜集并筛选相关的时事素材,为学生创设恰到好处的教学情境并设置一些悬念,从而在激发学生好奇心和学习求知欲的基础上,促进学生积极主动地投入学习,有效提高课堂学习效率。在讲解人教版必修4《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这一内容时,为使学生充分感受创新的伟大力量,我在导入新课时引入了学生都较感兴趣的神舟飞船这一热点话题。我首先向学生展示了神舟十一号飞船成功发射的视频,当学生亲眼看到飞船成功发射的一刹那都心潮澎湃,情不自禁地鼓起掌来,这充分展现了学生对日益繁荣昌盛的祖国的热爱之情,于是我借机提出了“你们知道这次航天飞行携带的乘客是哪两位航天员吗?航天员的‘天上生活’是如何实现的呢?此次飞船成功发射有什么意义呢?此次飞船飞行承担的主要任务是什么呢”等相关问题,由此引导学生进一步认识和学习创新对一个民族的重要性及相关知识。

2.在教学过程中穿插时事热点话题

相较于政治教材中的事例,时事热点话题的时代感更强、有的思想更鲜明,因此,教师可以在讲解教材事例的同时穿插一些与之相关的时事热点话题,增强教学内容的新鲜感和时代感,帮助学生更全面地了解和学习其中的内容。当然,还应注意把教材理论知识与时事热点相结合,通过分析时事材料达到理论与实践、知识与能力相统一的效果,在这一过程中教师应注意引导,抛出问题,让学生分组展开探究活动,每组派代表各抒己见,继而教师做点评和补充。“理越辩越明”,这样集思广益,才能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领悟所学知识,从而提高他们的认知能力和学习效果。在讲解人教版必修3《弘扬中华民族精神》这一内容时,当教学内容进行到“在社会主义改革开放时期,中华民族精神的突出表现有哪些?”这一环节时,我借机提出“在2016里约奥运征程中,哪一种精神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成为舆论界出现频率最高的热词?”同学们不约而同地齐声答道“中国女排精神”,我顺势抛出几个问题“女排精神与中华民族精神有什么关系?女排精神给了我们什么启示?结合启示分析我们为什么以及如何弘扬和培育中华民族精神?”接下来,同学们分组展开探究活动,交流、探讨、争辩、记录、各小组代表展示探究成果,我有针对性地引导、点评、归纳总结。引入时事教育使这一堂课在时代气息感染下、在伟大民族精神的引领下,达到预期的教学目标,提升了学生的认知能力,增强了学生前行的动力。

三、引入时事教育应注意的问题

1.注重时事素材的现实性和新颖性

时事热点问题与现实生活是密不可分的,在引用过程中要从身边的时事出发,延伸到国内外的重大事件。在高中政治教学中,教师在引用时事热点时要选用现实并新颖的材料,即引用的时事素材应贴近学生的现实生活,符合学生的学习需求,这样才能充分发挥它的感染力,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2.注重时事素材的及时性和实用性

社会是不断发展进步的,国内外的时事应接不暇、内容丰富多彩,这就要求教师在引入时事热点话题辅助教材理论知识的讲解时,要与时俱进并且有针对性地进行筛选,把最能说明政治理论知识的时事引入到教学中来,进行灵活多样的时事教育,以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时事热点话题不在于数量的多少,而在于所选择的素材是否能够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教材内容,从而达到提高学生主观能动性、提高教学效率的作用。总之,我们在高中政治教学中要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教学中注重结合国内外时事,紧扣热点,有针对性地选择与教材内容相关且贴近学生现实生活的时事,从而激发学生学习政治的兴趣。将时事教育与政治教学相融合,这样不仅能够开阔学生的视野,拓宽他们的知识面,而且有利于提高学生关心时事、分析时事、认清时事的能力,从而达到培养学生政治学科素养的目标。

作者:仉艳宏 单位:西藏自治区林芝市第一中学

参考文献:

[1]吴伟星.浅谈时事政治在高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J].新课程教育研究,2015(34).

[2]张兆芳.浅谈时事政治在高中政治教学中应用的有效策略[J].学周刊,201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