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语文课本中的人文关怀

时间:2022-05-21 04:41:45

谈语文课本中的人文关怀

人文关怀在小学语文课本中的作用与意义

小学语文是语文教育的启蒙,对于学生的一生都有着不可磨灭的影响。小学语文课本作为语文教学的一个最主要载体,它的目的是通过让学生体会课本中的思想内容,起到启发学生的思想感情,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目的。

1.陶冶高尚情操,提升审美情趣

在当今时代下,教育形式受到了网络时代的冲击,许多学生不自觉地接受一些网络的糟粕文化,没有深入的内涵与价值观根植于心中。语文教学作为人文精神滋养的沃野,要充分挖掘语文课本中的人文内容,不仅要教给学生基本的语言文字知识,更要发扬课本内的人文精神。小学语文课本中摘选的美文以其优美的文字、动人的文笔讲述了一个个美丽的故事,滋养着学生的心理。这样,使学生在潜移默化的人文熏陶中,受到高尚的情操陶冶,提升了其审美的品位。[1]

2.体现独特精神,促进个性发展

许多教师在语文教学中,浮于课文表面中鸡毛蒜皮的部分,无法让学生领悟课本中的独特精神,致使学生个性平庸化,成为应试教育下的失败产物。而语文课本是文化大家思想、古今中外名人个性体现的集聚地,学生可在课文学习中领悟到伟大人物的优秀、独特个性。学生在学习语文课本中,感受课本中的精神内涵,逐渐完善自身的个性,促成人格的成熟。

传递语文课本中人文关怀的方式

1.根植于语文教材中,挖掘中华传统文化

在我们的小学语文课本中,处处体现着中华文明优秀的传统文化,这些课文作为民族文化的精髓,丰富着学生的精神文化,影响着学生的人生道路。教师在课文讲解中,可以先预先让学生查阅文章背景、作者生平等资料,在课堂上带领学生剖析优美的词句意义,具体讲解课文中的人物形象,让学生在接受语文知识的过程中,汲取着其中的精神文化,体会中华传统文化,使爱国精神根植于学生的心中。[2]

2.避免理性的逻辑讲解,以艺术的角度把握课本内涵

小学语文课本中蕴含着丰富的人文内涵,许多教师以纯粹理性的讲解来分析课文内容,完全抹杀了课文中蕴含的人文内涵,忽视了学生对于课本的灵性思考,而一旦教师长期以枯燥的说教代替人文讲解,学生便容易丧失对语文课本,甚至是语文这门科目的兴趣,从而导致学生个性的萎缩、退化,无法独立思考。教师可通过多媒体放映与课本相联系的图片或视频,将学生带入课本中美好的情境,引发与学生心灵世界的碰撞。教师也可以通过激情澎湃、满怀深情的讲课,与富含诗意的语言,展开课本中一幅幅美丽的画卷,打动学生内心世界,领悟思想情感,深深地体味到语文课本中的人文关怀。

3.将小学语文课文中的人文关怀与现实接轨

课本中的人文精神有时也需要与现实生活接轨,深入到实际生活中来,让学生在生活中找到共鸣,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例如,在学习保护环境、爱护地球的内容时,便带领学生组织一次植树或者打扫社区卫生的活动,学生可以在此类活动中联系课文所传达的理念。活动组织完后,可以让学生写一篇读后感,将自己的感悟融入其中。同时,也可以让学生通过实际活动感悟课本中的生活描述。例如,在学习完一篇歌颂父爱、母爱的文章后,可以组织学生回家进行“为母亲洗次脚”“给家人做一顿饭”等一系列向家人表达爱意的行为,让学生体会父母辛苦,收获感动与温暖的同时,感受课本人物心理,培养其孝顺父母的美德。这样,就能积极地引导学生将人文精神根植于生活中来,用人文观点去感受生活,从而正确处理生活中的问题。我们应自始至终在课本中贯穿着人文精神,在教学中传达着人文关怀,为完善学生的个性、加深其精神修养做着不懈努力,将贯穿人文关怀作为小学语文教学的重中之重。

作者:冯永洪单位:四川省泸州市长江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