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究语文教学整体性

时间:2022-01-19 03:55:29

考究语文教学整体性

这当然有考试指挥捧因素的作用在内,因为这些年来各地中考大多是考记叙文的。如果从初一开始就协调发展学生抽象思维能力,就会更有利于学生的成长,更有利于学生语文能力的提高。其他课程亦如此,比如美术、音乐,形象思维方面的东西、美的熏陶等与语文科相通之处就更多了。语文科的许多课文里都用到“通感”这一手法,作者的这种手法表现在语言文字能力之外,还需要音乐、美术等方面的造诣,那么,当学生学习时,老师教学时也需要有一定的造诣,才能理解得深,才能真正领悟到作者神笔之妙处。由上所述,其他课程的学习对语文能力的提高是必不可少的,也就是说,把学生在中学的成长看成一个整体,语文只是其中的一个方面,它与其他方面有着密切的关系。语文不仅与各学科之间关系甚密,与社会生活更是紧密相关的。当前语文教学颇感头疼的一个问题,就是学生的认识不能满足需要,因而影响了语文能力的提高。这就尤其需要语文教学在重视思维能力训练和听说读写训练的同时,要紧密联系生活实际,进行思想教育。也就是说,语文教学必须是开放式的。由此可见,语文与思想政治课之间亦是有机联系的。再从学生发展纵的方面看,中学教育(特别是初中教育)却较为重要,它是为学生德智体美诸方面打基础的前提。而语文学科,则应该接续小学教学,给学生以适应现代社会所需要的语文能力,特别是现代汉语所说读写能力的培养,是必须在初中解决的。

要让学生在初中掌握基本管用的语文能力,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需要对语文教学来一番认真思考,包括目的要求、教学思想、结构体系、教学方法等等,而且需要把初中与小学统一起来通盘考虑。但是从事物的总体性出发来看中学语文教学,看其在人的一生道路上的地位,是我们建立中学语文教学的一个重要出发点,这是切切不可忘记的。语文教学体系虽然目前仍未臻完善、科学,但还是有一个大致的轮廓的,何况有新课标与教材,对总的中学语文教学要求乃至各年级、各册书、各单元也都有明确要求,但是目前教学却无视这种整体性,而只是孤立地把课文一篇篇讲完就算完事,作文一篇篇写完即完成任务。语文知识虽然不像数理化那样有严密的逻辑联系及由浅入深的体系,它也仍然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只有这个整体中的每一部分都能协调的发展,语文能力才能得到应有的提高,才能适应社会与生活的需要。比如听说能力,各级升学考试都难以考核,因而教学中更为薄弱。但实际上,听说训练对培养学生思维能力,有诸多方面是读写训练代替不了的,比如说对于思维的敏捷性,听说训练即能起到比读写训练更有效的作用。另外,出口成章与下笔成文是现代人才应该具有的两种基本能力,而它们之间虽然不一定有绝对必然的联系,但毕竟还有相互促进的作用。因而,从本质上说,语文能力总体上包括听说读写四种能力,而我们目前教学中重读写,轻听说的现象,正是违背语文教学总体性规律的。

再如讲读课文的篇章教学。如果从事物整体性原则出发来看讲读课文中的每一篇章,都包括两个方面,教学即应从这两方面入手去把握。一个方面,每一篇课文在语文教学的阅读教学部分中,只是一个点。但是语文教学中的这些“点”有其特殊性,它不同于其他学科中的知识点,它只是例文、范文。因而它们之间并没有内在的必然联系,而是由课本编者根据自己的编写意图把它们编在一起而形成一个体系的。因而,教师如果不从语文教学体系总体出发来进行教学,只是就篇章而教篇章,就必然把语文教学搞成了一盘散沙。另一方面,语文课文这样的“点”,却又是复杂的,因为每篇课文都是“五脏俱全”。字、词、句、篇,语文教学的全部范围都包括了;语、修、逻、文,语文教学的全部知识都有了;听、说、读、写,语文教学的全部训练都能够从中进行。这就必然带来一个教学的角度问题。语文教学的链条,不是一个个“点”自己连起来的,而是要由教者经过自己的处理,找到其内在的联系,并据此而教学和训练。上述两个方面,实际上归结为一点,教学必须从整体性出发进行篇章的教学。只有把整个初中语文教学体系、每学年的内容了然于胸,才能够摆正每个篇章教学应有的位置,才能提高语文教学的效率。

作者:邱平单位:江苏省睢宁县王林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