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师生合作作文评改制度

时间:2022-04-14 10:32:00

建立师生合作作文评改制度

内容摘要:批改作文是语文老师无法回避的重要工作内容,繁重而持久。从普遍的效果来看,传统的全批全改方式,教师的付出与收效往往有很大的反差。要提高作文评改的实效,使教师的指导延伸到作文评改,使评改活动成为促进写作水平的重要手段,关键是要让学生参与到作文评改活动中来,建立师生共同参与作文评改活动的机制。

关键词:作文教学评改师生活动

批改作文是语文老师无法回避的重要工作。对语文老师来说,作文评改之苦,无须赘言;评改收效之微,亦无须赘言。叶圣陶先生说:“我当过教师,改过学生的作文本不计其数,得到个深切的体会:徒劳无功……但是大家还在干,还要继续干下去,不是很值得想一想吗?”教师以其满腔的热情,淹没了学生在写作过程中的主体地位。写作文与评作文成了两张皮。评改的过程成了写作过程中的一个附加,没能起到应有的作用。

要改变这种状况,必须让学生参与到评改活动中来。叶圣陶先生说:“改与作关系密切,改的优先权应该属于作文的本人,所以我想,作文教学要着重在培养学生自改的能力。”叶老还强调:“假如着重培养学生自己改的能力,教师只给些引导和指导,该怎么改让学生自己去考虑去决定,学生不就处于主动地位了吗?养成自己改的能力,这是终身受用的。”“作了文又能自己改,不用请别人改,这就经常处于主动地位,岂不是好?”

近年来,我一直开展作文的观察系列训练。在训练过程中,除了要注意训练系列的科学合理外,还要注意学生的作业必须有一定的量,尤其是在初一、初二年级阶段。作业的量上去了,评改就成了一个大问题。要使评改成为促进训练水平提高的手段,我认为必须建立师生共同参与作文评改活动的机制。

我的做法主要如下:

一、设计科学的教学流程

作文观察系列训练安排“一般观察训练”和“深入观察训练”两个阶段共18个序列。“一般观察训练”安排在七年级进行,“深入观察训练”安排在八年级进行。每一序列用三周时间完成,一般需4课时完成。

第一、二课时是讲析课,一般安排在第一周的连堂课进行。任务是讲解本次训练的目标、要求和布置作业。教学内容包括本次训练的意义、本次训练观察的方法和要求、记观察日记(笔记)的方法和要求、典型例文的评析、作业的要求。学生利用周末时间复习本次训练的内容、要求和任务,初步确定观察的对象或范围;进行观察,陆续上交作业。

第三课时是赏析课,一般安排在第二周进行。任务是讲评学生本次训练的习作,指出存在的问题和改正的方法;欣赏名家美文,进一步落实本次训练的目标要求。

第四课时是总结课,一般安排在第三周进行。任务是对本次训练的优缺点进行总结、组织学生评改习作(自改、互改和集体评改结合),课后每个学生挑选自己满意的习作(至少1篇)发送给老师,老师建立学生训练档案(习作文选);挑选优秀习作在教室张贴。

二、有效开展观察训练作业的评改

观察训练的作业不但要追求质量,也要强调一定的数量。按照每个序列至少四次作业计算,两个班参加训练119人,每个序列收到的作业至少476篇。如果按传统方法做,两周时间内精批细改完四五百篇作文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事情。在这样的训练体系下,把作文评改纳入作文训练体系,让学生参与作文的评改,参与到整个作文的评改过程中来,就成为必然。

1.师生共同参与作文评改活动。

学生自我修改、自我评价作文的能力是写作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学生参与作文评改活动,主要还不是为了减轻老师批改作业的负担,而是把作文评改作为完成训练任务,提高写作能力的一个重要途径。这种能力是必须通过训练获得的。我建立了师生共同参与作文评改活动的机制,将作文的评改工作分解为老师的工作和学生的工作两个方面,师生共同完成评改任务。

教师应完成的评改工作:

☆指导学生理解掌握本次训练具体的目标要求和评改任务;

☆组织学生自评互评作文;

☆不定期检查学生互评作文的情况;

☆及时为学生交来的每一篇作文打分并登记在册;

☆定期组织学生集体评改作文;

☆每学期每个学生有一次面改的机会;

☆为学生建立习作档案,并挑选、打印、张贴优秀习作。

学生应完成的评改工作

☆将自己的观察收获与同学交流;

☆每个序列至少为自己的两篇作文写出评语;

☆为同组同学的作文写评语并打分;

☆请同组的同学给自己的作文写评语并打分;

☆在老师的组织下集体批改作文,就范文的优劣及修改办法提出自己的意见;

☆每个序列至少上传一篇自己满意的习作给老师;

☆每一阶段结束后写出训练总结和编选自己的作文集。

2.制订可操作的作文评分标准。

作文评分标准应该是简单、明确、具有可操作的性。我把作文的评分标准定为四项:真实;具体;集中;有自己的感受。

真实指记录的必须是自己对生活的观察而不是抄的别人的东西,或是坐在屋里生编硬造的;

集中指力求围绕一个中心来写;

具体指写出自己观察到的事物的形状、姿态、声音、色彩或人物的音容笑貌与所作所为;

有自己的感受指能够在记叙、描写的基础上写出自己的真情实感。

在整个训练的每个序列中,都以这四项要求作为评分标准。因为简单、明确、可操作性较强,学生容易理解掌握,老师以此作为给分的主要依据,学生也可以做到按此标准自评自改。

3.运用程序编码积分法

所谓“编码”,就是将每次训练的要求,根据完成的情况,分为若干个等级,每个等级用一定的分数来表示,而且相应的分数也代表了相应的评语。教师给每篇作文给出一定的分数,也就相当于给出了一定的评语。学生从训练的起步阶段开始就明确了这个评分标准,,明白每个分数的含义,老师可以减少些评语的工作,节省了大量的时间。这就是“程序”。

所谓“积分法”,就是在一个训练序列中,将学生每次作业的成绩进行登记,作业次数只设底限,不设上限。

每次作业的分数累积起来,这就是“程序编码积分法”。

我将“真实”、“具体”、“集中”、“有自己的感受”四项要求定为观察训练作业的“四项基本原则”,这同时也是作文评分标准,将作业划分为5个等级,满分为10分。每个等级的具体要求如下表:

分值要求

1——2在规定的时间内交了作业,不少于300字,且书写认真

3——4达到了“真实”的要求,不少于300字。

5——6达到“真实”“具体”要求,不少于400字,语句通顺

7——8达到四项要求,其中有一项特别好;语句流顺

9——10达到四项要求,至少有三项好,语言优美,有表现力。

学生根据评分标准开展观察和写作训练,根据评分标准开展评改活动,标准公开,要求具体明确,题目比较容易达到训练要求。

三、实施学生作业多元化跟进

采用“程序编码积分法”的记分方法,每个序列为一个记分周期。经与学生商量,确定每个序列学生至少完成4次作业,每次作业满分为10分。每个序列为一个记分周期,每个记分周期,积分达到24分为合格,28分为良好,32分为优秀。多写不限,分数照记。

每个序列的作文,在三周时间内,不要求统一上交,也不规定具体的上交时间,完成一篇就交一篇,评改后及时发还给学生,早则当天,迟则隔日。每次作业老师都要记录分数。每个序列公布一次成绩,包括作业的次数和累积的总分,其中次数代表了作业的态度,总分代表达到的成绩。对没有达到规定分数和作业量的同学,要求其在规定的时间内补足。

因为下有保底,上不封顶,学生的作业积极性很高。较好的学生达到及格要求完全不成问题,大多数学生都能远远超出32分,甚至某些序列有近半数的学生超过40分;基础较差的学生,只要他愿写,就可以得分,对个别极差的学生,默许其以数量弥补质量的差距,有的学生每次作业都在5分以下,但他能超额完成规定的篇数,因此写作有困难的学生也基本可以达到及格要求。

一般情况下严格按此要求评分,但遇有特殊情况则要区别对待,灵活处理。如平时较好学生的作文明显退步,老师则可以降低一个档次给分,或平时较差的学生有了进步,为了鼓励他,则可以提高一个档次给分。总之,老师给学生的作文评分,除了对其本次作文水平给予量化评价外,还应该起到一个鼓励的作用,以提高他们观察、写作的积极性。教师的评改主要是起到促进学生兴趣发展的作用。学生是看重分数的,尤其是他们经过努力得来的分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