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究如何指导学生写出个性化作文

时间:2022-04-11 03:13:00

深究如何指导学生写出个性化作文

语文学习能力,包括听、说、读、写四个方面,任何一个方面不可偏废。然而,写作教学一向被师生视为难以攻克的“堡垒”。教师布置作文题目时,课堂里往往长吁短叹声一片。这是怎么啦?写作这么痛苦?在这种痛苦的状态下,学生写出的往往是空洞无物、东拉西扯、无病呻吟或人云亦云、千人一面的“非个性化作文”,很少有个性化的佳作出现。而几年前出台的《语文课程标准》就明确指出:“写作要感情真挚,力求表达对自然、社会、人生的独特感受和真切体验……力求有创意的表达。”可见,新课标对写作的核心要求就是要求中学生写“个性作文”。

什么是个性化作文?笔者认为,它具有两个显著的特征:真实与创新。这也是个性作文的基本内涵。

一、真实

真实是个性作文最基本的特征。所谓真实,就是说真话、不说假话;抒真情,而不矫揉造作。作文即做人,所谓“文如其人”就是这个道理。学生应写真人真事的作文为好,写真人真事,易于表达真实的体验。所以作为7—9年级的学生首先应该提倡写真人真事的作文。写真人真事,表达真实的体验,就不会有千人一面、千篇一律的作文怪现象。

有一次期中阅卷,笔者发现一位学生写了自己父亲“从山上跌落,摔断了一条腿”的故事。当时感到惊讶:我们吴江地区是没有山的,这位学生到底是谁呀?怎么没有听办公室里的老师说起过这件事?莫非是外省市转来的学生?怀着疑惑,试卷拆封时我记下了这位学生的姓名。课后一询问,原来竟是学生虚构的,是为了营造“悲惨”的情景,博得高分。我不禁愕然,这不是拿父母的生命当儿戏吗?这就是我们的感恩教育的结果吗?

学生本无过,是谁造成了我们这些本是天真无邪的孩子说假、造假的呢?近来有人在网络撰文说学生撒谎是从小学第一篇作文开始的。话虽说得尖刻些,但不得不引起我们语文教师的深思。我们应扪心自问:从小学到中学,我们语文教师是否一向强调“言为心声”“我手写我心”?布置作文题时,我们是否考虑到有的同学可能对此题材不熟悉,或者没有亲身体验,最后被“逼”得撒谎乱编?为此,我们须大声疾呼:作文要真实。写真实的故事、真实的心情、真实的感受、真实的情感……我们认为,越真实的内容越能显现出个性。因此,个性作文首先应该大力提倡学生求真务实,说真话写真事,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很好地贯彻落实新课标写作的有关要求:“写作要感情真挚……力求表达对自然、社会、人生的独特感受和真切体验。”

当然,提倡真实写作并不是要排斥虚构作文。虚构作文不是虚假作文,它也能表达真实的情感,虚构作文是更高层次的写真作文。

例如,看到嫦娥二号升空,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虚构自己若干年后到月球一游的情景,这又何尝不可?因为抒发的感情还是发自内心的,是真实的。

二、创新

著名作家梁衡论及写作时说,好的文章,一要美,二要新。好的文章就是要做到立意新、材料新、语言新,想人所未想、用人所未用、写人所未写。

1、立意新。立意即确立文章主题,我们应抛弃那些假大空的口号式的主题,抒写对生活的真实体验和感捂,也就是说应给人以新感受、新启发、或深刻的教育,用创新的眼光、创新的思维去审视、思考问题,反应新生活,要紧跟时代的步伐,研究新问题、反应新生活、提出新观点、抒写新感受,还应做到主题的开放性。例如写作《有你同行》,一般同学写亲人、老师、同学、邻居等,但也有少数学生把“坚强”“诚信”等品质作为人生路上的好伴侣。又如,写《2008年的那一场雪》,有的写雪景,有的写扫雪,有的写全球气候变化,有的写新闻中报道的交通堵塞现象,但也有学生立意较新,写出江南地区一味依赖陆路运输的弊端,提出要疏浚水道、特殊情况下紧急启动航运的建议,从环保和运输的角度提出了自己独特的见解。

2、材料新。个性作文的材料必须具有典型性、代表性,能表现人物个性,揭示事物本质。要写鲜为人知的材料,即新颖、新鲜的材料。最好写别人没写过的内容,或者是大多数读者未知的领域或未知的情形,人无我有的鲜活材料。尤其是要写好新生事物,写出生活中的新发现。例如,写祖国成立61周年的纪念征文,该如何体现伟大祖国翻天覆地的变化呢?有同学从三代人的书包变迁写起,以小见大,材料新颖,令人眼睛一亮。

3、语言新。语言新即语言清新自然、鲜明生动、富有个性。若能在平时,对文章反复推敲、修改,逐步提高语言创新能力,就一定会使自己的语言独具风采。例如:一位学生在写《我的家》时,先从自然写起:“天空是云的家,海是水的家,森林是树的家。风在四处流窜,它也在寻找自己的家。”运用排比、比喻、拟人手法,从大自然写起,开头不俗,较有吸引力。

当然,我们不能为创新而创新。那些作秀般地堆砌新的网络词汇和句式的所谓创新作文,很难表达学生生命深处那生动而丰盈的情感和对生命的真实体验,就像著名学者余秋雨在“第二届全球华人少年美文大奖赛”上给一篇优秀作文写的评语那样:“有巧思,但感觉不到其温度。”

提倡写个性作文,不仅是《语文课程标准》的要求,更是时代的呼唤。语文教师要从呵护生命、成长生命、张扬生命的高度出发,抛弃个人功利,转变教学理念,研究学生写作心态,引导并帮助学生“不拘形式地写下见闻、感受和想像”,“珍视个人的独特感受”,“力求有创意地表达”。

指导学生写出个性化作文,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教师首先要突破应试教育的束缚,做一个有个性的语文教师,要有培养个性化人才、创新型人才的前瞻性理念。

个性作文,让语文课堂更精彩!个性作文,让学生的情感世界更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