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风格论文:品牌跨界整合性设计风格

时间:2022-01-27 09:34:57

品牌风格论文:品牌跨界整合性设计风格

本文作者:钟辉张艳洁单位: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重庆工商大学艺术设计学院

项目开展的“五从”原则

1.项目营销策划遵从品牌的战略导向整个项目的开展,可分为设计的前、中、后三个阶段。在设计的前期阶段,我们主要侧重对项目的商业策划与品牌策划,要搞清楚这个SPA项目面对的竞争品牌和目标顾客的各个维度。因此,项目的营销策划首先要遵从品牌的战略导向。甲乙双方统一认识,共同目的是打造一个强势而独特的SPA品牌,品牌的战略目标是要通过这一独特的品牌形象去布局全国市场。因此,项目一开始就需要有高瞻远瞩的品牌战略导向。

2.项目的全程设计遵从品牌的核心价值在解决好前期阶段的策划工作后,中期阶段就是项目的设计。包括项目的品牌形象、室内空间、室外环境、品牌传播以及项目后期阶段的销售推广活动等。所有涉及到目标顾客的品牌接触点都必须以品牌核心价值为中心而展开360度的跨界整合性设计。[3]遵从这一原则的益处是可以使项目的各个维度始终传达品牌独特价值和一致声音。

3.项目的产品与服务遵从目标顾客需求在项目的策划之初,甲乙双方就项目具体的产品与服务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一来我们的策划与设计概念是建立在对对方业务的理解基础之上,二者甲方通过我们对产品与服务的观点可以跳出其固定思维模式的约束。优秀的产品概念往往是因双方不同业务背景的思想碰撞而形成的,基于目标顾客生活方式的特点,我们找出这一层面顾客的需求,然后重新调整和细化其SPA的服务内容。这将为下一阶段项目设计概念的形成做好铺垫。

4.项目的品牌营造遵从品牌的竞争定位项目的品牌营造必须遵从品牌的市场竞争定位。市场上SPA生活馆同质化的现象特别严重,本项目的品牌营造一定要基于市场竞争而找出一条独特的定位方向。无论是商业模式、产品、服务还是品牌形象等都需要基于独特的竞争定位来展开品牌营造。[4]否则,目标顾客感受不到独特的品牌主张,单纯靠同质化的服务内容,本项目很难取得真正成功。

5.项目的品牌传播遵从品牌形象的营造在项目后期的品牌传播阶段,如各式广告、海报、样宣、俱乐部活动等品牌传播都须遵从品牌形象营造的原则来开展。这些都是传递品牌价值、塑造品牌形象、积累品牌资产的有效手段,这些活动都应基于同一品牌思想、同一品牌脸谱、同一品牌声音来传播独特的品牌概念,长此以往,即可建立品牌与目标顾客的强烈粘性。

项目营销的“五感”顾客体验

针对这种服务型SPA品牌营销,为顾客创造系统的品牌体验非常重要。独特的品牌体验策划是本项目关于品牌营造的关键,结合SPA的特点,我们首先从“五感”体验营销入手。在视觉上,我们的策略即是通过独到的平面与空间设计手段为顾客创造天然的、艺术的视觉体验;在听觉上,从品牌的命名(YUANSPA)、口号(做如水女人)、故事、调性入手,结合优雅、田园式的音乐为顾客创造一种独特的氛围;在嗅觉上,在内部空间装修的用材上,尽量使用原生态的香樟木材,使其香味沁人心脾。室外空间则通过园艺手段使花草盆栽散发大自然最真实的芳香,在SPA的会员包间将使用来自巴厘岛的香薰精油,这样从外到内让顾客得到最自然的嗅觉体验;在触觉上,通过装修材质的巧妙搭配,如足下所及的柔软织物或自然光滑的卵石,手上所触的藤蔓扶手或粗糙的花岗岩墙壁,身体所包裹的丝般光滑的绸缎,所有丰富的触觉将给顾客创造惊奇的体验效果;最后,当顾客体验完所有的服务后,再给顾客来一杯浓情的甜品,让甜蜜的味觉给顾客留下最幸福的记忆。细致的服务设计,加上人性化的五感体验营销,情感化的品牌营造将让目标顾客欲罢不能。

项目设计的程序与方法

本项目的设计创新之处在于方案设计开展之前,我们首先从项目的商业、营销、品牌策划开始,在对品牌平台要素如品牌愿景、品牌目标、品牌的核心价值、品牌个性等要素做好论证定位之后,再开始品牌形象设计。品牌形象设计不仅仅是从品牌视觉系统如标志、图形部分着手,而是首先解决品牌的听觉系统如品牌的命名、箴言、口号、品牌故事的策划。因此本项目的所有设计点都以传达品牌的核心价值(天然的艺术享受)为重心,而我们是以品牌口号来传达品牌核心价值的内涵。因此本案的设计展开,品牌形象策划与设计要先于空间设计与施工。依照项目所经历的各个设计节点,笔者可以将它称为“跨界整合性的设计方法”。本案我们可以总结它的跨界整合步骤为“商业策划—营销策划—品牌战略分析—品牌定位—品牌概念的提炼—品牌形象设计—空间规划—空间设计—工程施工—品牌传播活动”。从这些步骤节点可以看出,其都是围绕着品牌营造这个中心来进行的。这就是为什么笔者认为平面设计要先于空间设计,而设计的开展需要有品牌概念的意识。关于品牌营造的前期品牌定位与品牌概念的提炼以及视觉设计方案(图3)也是重点关注的。空间部分的有关设计手法笔者概括为以下“五借”设计。

1.项目的“借景”设计在做项目的空间规划时,既要考虑空间如何满足SPA功能的需要,在平面布局上又得考虑各个维度的顾客体验。因本案为独栋建筑,故需要考虑如何利用周围物业的园艺景观为其所用。由于创意园区地处东南沿海,整个园区内的亚热带植物品种丰富,因此,整个建筑的改造就须充分考虑如何来借景,例如建筑大门的位置、SPA会员包间的空间布局以及包间内的设施如何与窗户结合,窗户的位置、高低、大小,都需要依托“借景”的手法来增加室内空间的顾客情感体验。通过借景设计使得顾客能够充分享受室外的阳光、雨露或自然的鸟语花香(图4)。

2.项目的“借物”设计“借景”是借室外景观的天然之美,“借物”是借室内原老厂房留下来的自然之物,而保留老建筑的历史痕迹。闽南老建筑的特点是出砖入石,本案的空间改造要达到修旧如旧的风格。所以在本案中,空间设计的思路就是大量“借物”——原老厂房留下来的建筑构件,如保留原花岗岩地面,以及对原室内所留下来的能见证历史的花岗岩石柱的重新利用(图5)。

3.项目的“借材”设计为了传递本案品牌概念“天然艺术的享受”,本案空间设计上的借景、借物、借材、借质、借味的“五借”设计手法无一不是从这一点出发。“借材”这里特指在空间的细节设计上我们如何巧妙借用装饰用材。如本案中的楼梯、隔断、墙上软装的处理。这种创意尤其体现在对楼梯间的处理上,整个楼梯的主要用材来源于一棵香樟,主杆用作楼梯的踏步、未经任何处理的带皮树枝用于扶手,整个树根部分用于大厅作为天然的装饰雕塑。另外,楼梯扶手下面的支撑用材巧妙地借用了园区内废弃的树梢,生动的造型使体验者为之震撼(图6)。最后,楼梯顶的吊灯来源于卖场的处理品落地灯,买来后笔者把原来的落地灯直接调头安装成吊灯的形式,结果出现了令人意想不到的效果(图7)。

4.项目的“借质”设计“借质”设计在这里是指本案如何借用装饰材料的材质肌理来营造效果。质,是质量是肌理,既是视觉的又是触觉的。笔者在这个项目中特别抓住了一个关键点,那就是材质的对比。材质的变化和对比可以创造顾客心理体验的丰富性。从室外空间开始,我们就特别注意经营这种微妙的心理起伏。如室外水景与石材的软硬结合,不同植物造型与颜色的搭配。室内地面与立面用材的滑涩对比,一楼到二楼的空间转换带来的材质体验变化,从墙壁大理石的滑到花岗岩的糙,从扶手树皮的自然感到绳索包扎后的精致感,包间内柔软的高档地毯和立面粗糙的原生态性墙砖,甚至是灯光度的明暗、音乐声的高低以及技师服务手法的轻重变化,这种体验的丰富性由外而内、由表及里、由上而下层层递进(图8、图9、图10)。

5.项目的“借味”设计“借味”,是一种设计上的韵味,它或品位或风格或元素,或是“五感”营销中的味觉体验,是设计的高端境界,体现了设计师对各种设计手段恰如其分的火候性把握,常说的设计用力过猛即说设计元素把控不当。在本案中意指从外部如何巧妙借用园区改造的语言风格,从闽南建筑元素的青石红砖到园林景观的溪流草动,从建筑原貌的出砖入石到改造后的修旧如旧。另外,从本案的室内空间来说,以上“四借”设计手法中所体现出的各种借用效果最终都落实到一个综合的“味”字上,也就是关于本案品牌的核心概念“天然艺术”这种“韵味”的享受上。因此,这种“借用”是立体的借,呈现出来的“韵味”也是一种天然之味、文化之味、艺术之味,更是一种创新之味。

项目设计总结

跨界整合设计成为一种趋势。跨界与整合本身就代表着一种融合,而融合是一种潮流,设计在融合,跨界设计已成一种趋势。跨界设计方法就像一根完整的珍珠项链,各个设计节点就如同项链的珍珠。跨界设计在于整合,整合要服务于如何有效地传递品牌价值这一核心。这一方法要求设计主持者具备宽广的知识结构,以及很强的设计管理与执行能力。一旦一个子系统出现设计问题它将连锁影响整个项目的成功。笔者认为,跨界整合设计方法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它展现的是一种系统设计的理念,是一种解决问题的思维方法。至于本案所涉及的各个设计节点并不是固定不变的,它可以随着设计目标的定义而组合更换。基于跨界整合设计方法论的出现,且通过一些杰出公司对大量设计项目实践检验的有效性证明,笔者认为这对我国设计人才的培养模式将带来有益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