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究微博营销发展对策

时间:2022-05-14 06:03:00

深究微博营销发展对策

中国自2011年2月,微博注册用户已经突破了1亿。微博作为一种具有诸多优势的新媒体,使得很多企业都争先利用这一平台,在互联网上进行市场调研、产品推介、客户关系管理、品牌传播、危机公关等形式的营销行为。因此,研究企业开展微博营销的策略,对企业抢占市场先机就显得尤为重要。

一、微博的发展现状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于2011年7月份颁布的《第2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数据显示:2011年上半年,我国微博用户数量从6311万迅速增长到1.95亿,增长率高达208.9%,在网民中的使用率从13.8%提升到40.2%。另外,中国互联网数据中心的监测数据分析结果如表1所示。从未来最看好的渠道来看,微博&SNS社区已成为网站流量增长的新动力。

二、微博营销的主要作用

(一)品牌营销

对于企业品牌而言,微博具有网络化口碑营销的优势,在微博上进行品牌推广和完善及品牌管理具有非常好的效果。另外,企业开通官方微博,本身就是对自身品牌的一种曝光和宣传。而企业在微博上新产品,推出新服务,或者与品牌代言人进行互动,导入彼此粉丝,也是企业品牌营销的行为。

(二)产品推广

通过微博,企业可以跟踪和推广产品活动,实时检测其传播效果。在微博上,消费者对产品、服务或活动的反应情况都可以进行跟踪和统计。企业可以借助微博对品牌或产品推广活动进行全程“微型直播”,吸引粉丝们的关注和讨论,并对于他们提出的看法给予及时回复,以直观公正地检测和评估此次品牌活动的效果。

(三)市场调查

我国微博服务的运营商是免费提供服务的,企业通过微博进行市场调查,任何信息不需交费,这样,企业可以与大范围的受众进行沟通交流,从而对博友反馈的有关产品或服务的评论进行分析和总结,然后进一步获得消费者的意见和关键信息,得出重要数据,对产品预测等市场调查是极其有效的。

三、微博营销的发展策略

(一)微博营销的内容策略

虽然微博每条最多只能140字,但要保证这条信息具有趣味性、可读性、真实性,并且要把企业的商业信息传达出来。微博营销要想成功,信息的内容必须具备至少2个要素:有趣、利益。有趣就是内容要有足够的新意,能吸引人,不能空洞,更不能引起用户的反感。利益就是的信息不仅能给用户提供一定的帮助,而且要把企业的商业信息传达出来,双向受惠。企业可以给自己的每条微博信息加上标题,借助好话题的帮助,这条微博信息通常可以得到广泛的传播。另外也可以根据实际需要配上图片。此外,由于每条微博字数有限制,使得博友想知道的信息不够全面,可以在信息后加上网址。

(二)微博营销的实战策略

微博是一个信息高速扩张的平台,而人们接受信息的能力是有限的。根据实践调查显示,微博一天的信息条数应在10到20条之间,过少会让用户觉得企业的微博缺少活力,过多则会引起用户反感,过于“啰嗦”。另外,注意的时间段技巧,比较有效的方法就是选择人们使用微博的活跃时段进行主要信息的。微博从每天早上8点钟开始活跃,在10到12点左右达到一个高峰值,下午两点到4点和晚上8点到12点信息的量也相对较多,而晚上12点过后信息量会急剧下降,约在凌晨四五点左右达到低峰值。

(三)微博营销的效果策略

企业微博只有拥有足够的粉丝数才能达到宣传的效果和目的。而刚开通的微博粉丝数肯定会很少,而且关注度不高,所以企业应长期坚持下去。企业可以和娱乐名星等合作,利用名星的高关注度来提高企业微博的人气。另外企业可以利用微博的投票和微群等功能,对于从调查和投票中获得的有效信息,做出正确的回应是互动的重要环节。通过发起互动话题,或回答用户疑难问题的形式,获得的传播和互动效果会更好。对用户的疑难或建议,应积极、及时参与回复讨论,以形成良好的互动交流平台,避免形成一种单向交流。企业可以发动员工全员参与,及时引导民意导向。

现在各行各业都纷纷注册微博,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可以利用微博更加立体的了解和选择自己需要或感兴趣的产品或服务。从商家或企业来看,微博为其产品或服务提供了一个即时展示、沟通、服务的平台,拉近了商家和消费者的距离。在实际应用中,企业应根据市场和政策变化及时调整策略,制定出符合自身情况的微博营销战略,把它和传统的营销方式结合起来,才能充分发挥它的巨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