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煤炭企业物资供应统计法

时间:2022-11-25 05:10:30

小议煤炭企业物资供应统计法

煤炭企业物资统计分析工作通过对应的统计分析手段和统计方式,可以详细了解煤炭企业物资流动过程中的规律性。从对统计分析工作的认识方面来看,统计分析工作中的统计设计、调查以及信息整理等一系列统计手段,能够得到企业物资流动的详细资料,使得企业物资管理人员能够对企业物资及至整个行业的物资流动有一个较为深入的认识。让物资管理者能够根据统计结构进行由表及里、由此及彼的分析探究,充分掌握企业物资供需状态本质以及企业物资供求与整个行业的物资供求关系,进而对企业内部物资流动规律性予以清晰认识。

一、现代煤炭企业物资统计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应对策略

从上文分析可知,物流(物资)统计分析工作在煤炭在保障煤炭企业物资供应状态,确保企业正常、高效运行具有重要作用。因此,要加强物资统计分析工作,从物资的采购、存储、消耗三个方面进行全面管理,分析物资影响经济性的诸多要素,采取针对性的措施,提高企业的整体经济效益。

(一)物资采购阶段存在的统计分析问题及应对策略

企业的物资采购业务主要是为了保证企业正常生产的物资供应需求,确保企业正常生产。通常,采购工作可以通过现金、汇票、银行转账(预付款、货到验收合格后付款)等方式进行采购。虽然物资采购的方式较多,但是不管采用何种方式进行,都必须根据对应的统计分析流程进行。当前,部分煤炭企业在物资采购过程中,对应的会计统计工作没有跟上,导致采购物资遗失、非法(不当)使用等内部损耗问题增加,不但影响到企业的正常生产,而且还使得企业运作成本增加,有碍企业的长期发展。所以,在物资采购过程中要严格按照合同中的相关规定,对物资交货时间、种类、数量等进行统计,充分反映出该时间段内物资的购进数量和金额。同时,要定期的对各个阶段的物资采购计划完成情况进行检查,分析物资采购数量或者采购金额的变化速度与物资整体结构种类的变化,综合分析物资质量的最佳状况。同时,还应该控制物资订购过程中存在的其他问题,诸如计划内物资购入没有按期到货(到货率)、大宗物资质量状况、物资采购价格跟踪等问题。

(二)物资储备阶段统计分析工作存在的统计分析问题及应对策略

煤炭企业经营过程中必须有一定数量的物资储备,以确保物资得到正常供应、生产得以正常运作,对应的基础建设能够正常进行。但是,在实际的统计工作中,发现物资储备阶段存在着大量储备资金占用流动资金的问题,这主要是因为在物资采购过程中缺少严格统一的规章制度、计划不够准确、盲目采购、库房使用条件差造成物资因保管保养不到位变质等问题造成的。基于此,统计分析工作要加强物资存储阶段工作的计划性,在综合分析企业消耗定额的基础上,结合必要的物资储备量,合理确定物资采购量,以达到减少物资资金占用,增加企业流动资金的目的。

(三)物资消耗阶段统计分析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应对策略

物资消耗阶段统计分析工作的目的在满足企业物资需求的基础上,尽量减少单位产值的物资消耗,提高企业的整体效益。当前,部分煤炭企业依然没有建立起一个完善的物资消耗标准体系,对单位物资消耗定额执行情况标准不够健全。通过统计分析工作,认为其主要是由下述原因造成的:定额配置偏低、用料计划不周详、管理不够严格造成物资浪费现象,由于操作人员技术水平较低,造成物资损失严重。

二、结束语

从上面的分析来看,在煤炭企业的物资管理过程中,只有通过提高对物资信息资料统计处理水平的基础上,利用统计结果说话、以分析为手段,才能充分挖掘企业的潜在经济效益。

作者:孙海丽单位:中能源峰峰集团物资供销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