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酒店人性化管理的趋势

时间:2022-09-11 03:46:20

试论酒店人性化管理的趋势

一、引言

所谓人性化管理,就是一个企业在管理过程中要充分注意人的要素,并且以人的潜能挖掘为企业管理的重任,要充分尊重人,并且满足人在物质以及精神方面的需求,给人提供各种成长与发展的机会,注重员工与企业双赢的发展战略。简而言之,人性化管理重视对人的潜能开发,同时,新时期人性化管理是一个企业提高员工素质、挖掘员工潜能的根本途径。在酒店行业市场激烈竞争的今天,人性化管理成为酒店管理的首要选择,并且成为酒店管理的改革方向。对于酒店的员工而言,采用人性化的管理模式,可以最大限度地挖掘员工的潜能,为员工的发展提供更加开阔的平台,增加员工对酒店的归属感与认同感;而对于客户而言,采用人性化的管理,可以为顾客提供更加满意的的服务。因此,酒店管理作为服务行业,应该采用人性化的管理模式,这样才能够秉行服务行业所谓的顾客是上帝的服务理念。同时,酒店管理服务行业同样不能忽视对酒店基层员工的认同,缺少酒店基层管理人员,则酒店无法发挥应有的价值。所以,酒店管理的人性化管理中应该更加充分体现基层员工的作用与价值。

二、酒店管理人性化管理的内涵

酒店管理的人性化管理主要是指酒店在进行管理中强调以人为本,并且充分地调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挖掘员工的潜能,通过尊重员工体现员工的地位与作用,并且在人性化管理中给予员工一定的关爱与关怀,让员工对企业产生巨大的认同感。具体来说,人性化管理在酒店管理中的主要内容包含以下几点:首先,人性化管理包括对员工以及对顾客的情绪情感管理。员工的工作情绪直接影响到工作的效率与工作的质量,同时员工的情绪也直接影响着顾客的情绪。所以,情感管理主要是指酒店管理中重视对员工内心的关怀,让员工能够在酒店中找到自己存在的地位与价值,能够重视自己的事业,进而激发员工对酒店的高度认同感。对于员工在工作中所遇到的不愉快的情绪,酒店的领导应该给予疏导与帮助,宽容对待员工,并且能够慎重地采用或者对待员工提出的意见建议等。对顾客的情绪管理主要是从酒店所提供的服务是否能够满意顾客的需求来进行管理的,主要取决于酒店服务人员工作的情绪以及酒店的服务质量等等。其次,人性化管理包括员工的自主管理。当前很多酒店都采用人性化的管理模式,而自主管理则是人性化管理模式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是指在酒店管理当中,酒店允许工作人员根据自己工作的需要,比如自己工作的目标与工作的时间等,自己制定自己的工作计划与工作步骤。但这种人性化的管理模式仍然是酒店通过制定相关的制度与文化,对员工进行的有效的常规管理。同时,这种人性化的管理方式,可以让员工最大限度地实现对时间的控制,因此,可以让员工能够达到最高的工作效率与最佳的工作状态,取得更好的工作效果。最后,人性化管理包括企业文化的管理。一个企业发展的最终目标与最高目标就是建立企业自身的文化、形成企业文化,从而将文化渗透到每一个企业员工的内心,形成企业文化的工作风格。因此,人性化管理的最高形式,也就是对企业文化的管理,通过建立企业文化,从而挖掘员工内心深处的价值观与行为规范,将员工的这些价值观与行为规范与企业的要求相结合,通过文化的形式展现出来,让员工对企业的文化以及企业的深层次得到认同。这不仅可以缓解企业高层的工作任务,对于企业员工来说,还可以为企业贡献自己的力量,这个过程本身就是实现自己价值的过程,是实现自己认同的事业的过程。

总之,人性化管理虽然已经得到了普遍的运用,并且充分强调对企业工作人员的尊重与肯定,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人性化管理就减少了制度的制定以及对严格纪律的遵守。相反,人性化管理模式正是企业通过制定制度化的、人性化的规章制度来实现人性化管理的,并且只有通过制定人性化的规章制度,才能够将人性化管理和文化建设提到企业的高层面上来,才有可能将人性化管理的模式在企业内部得到广泛的运用,提升酒店的共同管理意志与管理理念。

三、酒店管理采用人性化管理的重要性

随着国家提出的以人为本的发展战略,人性化管理已经成为当前很多酒店普遍采用的管理模式,人性化管理成为很多企业必不可缺的管理手段。人性化管理之所以能够具有如此重要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是,酒店管理的核心内容与主要的服务对象是人。酒店管理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就是人,除了顾客之外,也包括对员工的管理。酒店管理要对员工进行恰当有效的管理,让员工能够付出所有的努力,真心实意地为酒店付出之外,这样才能够挽回和留住更多的顾客。这里所谓的管理人,并非是管人,而是要得人心。酒店行业作为服务行业的主要代表,属于劳动密集型的行业,而且更加是情感密集型的行业,酒店所提供的服务对象是人,而服务对象的人是有情感需要的人,因此,员工的服务质量与服务态度直接影响感染到顾客的满意程度,影响到顾客的回头率。再者,员工的情感能否得到企业的回馈与肯定,又可能会直接影响到对其他顾客的服务上去,例如,经常发牢骚和抱怨的员工,是很难用积极的情绪为顾客服务的。这就要求酒店如果要实现最大的经营目标,必须将员工看成是重要的资源,管理好员工的工作热情,只有员工满意,才能用最热情的态度服务于顾客。二是,现代酒店的管理中存在很多问题。当前的酒店管理理念与管理模式相对于过去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善,然而还是存在着较多的问题。尤其是酒店在聘用人才上将更多的精力都用在了聘用高端专业的人才上,这种聘用方式有它的好处,然而实际取得的效果并不理想。通过分析就可以发现,酒店的管理人员是少数,而大多数为服务人员,而当前对酒店服务人员考核聘用的措施较为宽松,这些高薪聘请进来的高端人才对这些基层的服务人员无法设身处地去理解和体会,因此不能达到二者心里的共鸣。如果酒店管理中能够将基层的服务人员看成一种宝贵的资源,则可以在酒管理中取得较大的进步,并且达到更大的收益。

四、酒店管理采用人性化管理的主要措施

如何最大限度、最快地推动酒店的人性化管理,笔者认为应该从以下两个方面着手:第一,酒店应该树立人性化管理的理念。任何一项新的管理制度,都首先应该从酒店管理层的管理理念改变上开始,酒店的主要决定权在于酒店的个别领导手中,而如何去执行这个管理权限,每个领导都有不同的想法,因此如果酒店想要改变一种管理模式,首先要从理念上进行学习和强化,不仅领导需要学习,酒店上下的员工都需要学习新的管理理念,并且在酒店中形成人性化管理的氛围。第二,酒店应该加强对员工进行人性化的培训,比如:一是培训员工什么是人性化管理的理念,通过培训的形式提高员工对酒店的认同感,并且将企业的文化渗透在员工的思想中。二是通过加强对员工的培训,让员工通过人性化的管理实现个人的价值,让员工愿意花费精力在实现自己价值的事情上,而这个个人价值的实现与酒店的经营息息相关。因此,只有实现了员工个人的价值,员工才能用心用力去为酒店留住顾客,为酒店带来带来更多的效益。

作者:李震清 单位:四川旅游学院

参考文献:

[1]孙丽钦,李佳龙,张立俭,杜彦超.论酒店管理中的人性化趋势[J].经营管理者.2015(18).

[2]李娟.探究酒店管理中的人性化趋势[J].南昌教育学院学报.2013(02).

[3]李茜.论酒店管理中的人性化趋势[J].商业文化(下半月).20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