枯水期航道维护安全管理对策

时间:2022-05-15 02:49:23

枯水期航道维护安全管理对策

【摘要】本文通过总结辖区中游枯水期航道维护特点,对枯水期航道维护过程的安全形势进行了分析,提出了枯水期航道维护安全管理对策,为枯水期航道维护安全管理工作提供参考。

【关键词】航道;枯水期;安全管理

1引言

长江航运根据水位高低的不同,将每个年度分为枯、中、洪水三个水位时期。由于每个时期,水情、气象等客观因素不同,各个时期的现场航道维护工作也各有侧重,各具特点。枯水期则是长江中下游浅险航道维护的重点和难点时期,必须做好相应的航道维护安全管理对策,确保航道安全畅通。

2长江中游枯水期航道维护特点

枯水期航道维护特别是浅险水道枯水期航道维护主要存在以下几个特点:(1)航道巡查次数增加枯水期航道水深受限,特别是像中游芦家河、枝江水道等浅险水道,航道条件较差,低水位期船舶航行有一定困难,航道应急事故增多,船舶大型化后,中游航道枯水期的瓶颈效应更加突出,在航道发生较大变化或航道维护尺度紧张时,必须增加航道巡航检查次数。(2)航道探测频率增加在洪水期,航道尺度富余量较大,航道探测两至三次就能满足现场维护工作的需要,但在枯水期水位较低,航道尺度较小,航道内富余尺度有限,同时枯水期航道变化频繁,在枯水前期,受上游来水影响,水位下降较快,不利于航槽冲刷,中游重点浅险水道局部出现淤积,现场维护在加大对现行航槽探测的基础上,还需对现行航槽以外危险性的水域进行探测,以便准确掌握整个浅险水道的滩漕演变,为后期可能出现的特殊情况提前做好应对准备。枯水后期宜昌站水位回涨缓慢,中游水位仍然较低,局部河段航道尺度紧张,枯水期航道维护时间延长。为了确保航道维护满足规定的维护尺度标准及准确掌握航道变化情况,现场维护船舶必须通过加大对航道的探测密度,并根据探测掌握的最近航道地形情况,及时调整、增设航标,来确保航道正常。正常情况下3~5天就要探测一次,重点浅区每天都得进行探测,并根据航道变化及时调移航标。(3)航标维护量及难度增大同时,长江中下游浅险水道以沙质河床为主,航道变化频繁,因此,枯水期航标调整移设及航标恢复的工作量都会增加。另一方面枯水时期为雨雪雾情多发季节,航行船舶虽然有雷达助航设备的辅582017•2助航行,但在大雾雨雪等不良天气状况下,仅靠雷达导航与目视导航还是存在偏差,操作稍有不当就会偏离正常航线造成碰撞航标的事故。天气情况恶劣时,仅中游芦家河、枝江水道一天就要发生四至五起类似碰撞航标的事故,同时,现场维护船舶出航恢复自身安全也受到极大威胁。

3枯水期航道现场维护危险因素分析

通过分析可以看出枯水期航道维护的安全形势不容乐观。(1)枯水期航道维护工作量大,时间紧、任务重在同等情况下,工作量的成倍增加必然会使不安全的因素成倍增加。首先是航标维护工作量显著增加。洪水期,中游当航道宽度大于300m时,一般单侧设标;枯水期,部分水道航道宽度减小,两侧设标,同时同侧航标设置密度也增加。以枝江航道管理处为例,洪水期设标约50座,而枯水期达到70多座,增加40%,航道维护工作量大增。同时由于航道尺度较小,航道变化频繁,航行船舶操作难度加大,稍有不慎就会碰撞航标,导致航标翻沉或流失,人为增加了维护工作量。此外,由于枯水期航道条件受限,增大了浅险水道船舶搁浅事故发生概率,从近几年辖区船舶事故统计情况来看,主要事故多发于枯水期重点浅险水道所在河段,如江口、枝江及芦家河水道(见表1),航道事故的频发不仅对航道造成破坏,影响过往船舶通航安全,也增加了航道维护管理人员及船舶的安全风险。加上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还可能存在为赶工而增加新的不安全因素,如为尽快完成工作而可能忽视平时可能会考虑到的不安全因素,从而导致忙中出错。因此,工作量大,时间紧、任务重是枯水期维护安全管理工作必须给予重视的因素。(2)环境因素影响大枯水时期,雨雪雾情多发,视线不良,给任务繁重的现场维护船舶出航安全带来极大威胁。同时,气温低容易出现冰冻等增加滑跌伤人事故的发生概率。从航道自身来说,浅区航道变化频繁,航道工作船舶到危险水域进行探测,安全风险大大增加。(3)航道应急事故多,应急处置中安全风险高枯水期浅险航道维护工作中航道应急事故多。航道搁浅船舶扰乱了正常水流,导致调查取证及检查水深的工作船舶操纵存在较大困难。有时为了临时恢复通航或者施救,要到航道以外水域进行探测,使得现场维护工作面临较高的安全风险。(4)一旦发生安全事故,敏感度高,影响大枯水期正值一些重大活动和节庆等敏感时期,如国庆、春节,一旦出现安全事故,不良影响极大。

4枯水期航道维护安全管理对策

根据枯水期浅险水道航道维护安全形势分析,制定相应的安全管理对策,确保航道安全畅通,通过分析,浅险航道枯水期航道维护安全管理对策主要有以下几点。(1)强化宣传、教育,提高主动防范意识做好现场航道维护安全管理工作,首先必须加强对职工的安全教育,提高他们对安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让每一个参与人员切实体会到安全是一个单位或集体对职工自身利益的最大保护,真正做到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转变,其次是加强宣传,让职工了解当前面临的安全形势,知道从哪些方面去进行防范,从而提高全员的主动防范意识。(2)加强业务技能培训,提高人员防范技能加强业务技能的学习,特别是有关岗位的安全操作、安全防范技能知识的业务学习。做到每个岗位的从业人员都熟练掌握本岗位的操作规程和技能,并能在日常工作与其它岗位相互配合,切实提高全员的安全防范技能。(3)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努力提升管理水平安全工作重在落实。作为需要全员参与的安全工作,必须强化责任,层层分解,落实到每一个工种,每一个岗位,让每一个人都知道自己承担的责任,彻底杜绝规章制度在墙上,实际执行就走样的情况,认真落实在日常工作中。针对新技术,新设备的应用,要对原有的安全管理规章进行相应的修订完善,进一步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形成一个人人懂安全,个个讲安全的良好局面。(4)开展专题研究,适应航道维护新变化新需求目前,新技术、新设备在航道维护管理工作中得到普遍推广应用,给现场维护工作提供了越来越坚强的安全保障。从安全角度组织开展对新技术、新设备在航道维护管理工作的应用情况的专题研究,总结适应现场航道维护,特别是适应在枯水期浅险航道维护工作的新功能及新技术,同时思考哪些方面是需要进一步改进的。比如,现场维护船舶设备大型化,具有性能优越等优势,但大型化后,船舶吃水增加了,操纵不灵活,在浅险航道的探测中就存在不足,就需要航道维护人员在实际工作中认真思考如何选择合适的船舶或者怎样去合理安排维护船舶的使用。(5)实施安全管理体系,推动航道维护安全工作2012年长江航道局开始启动航道维护单位体系化建设,在长江航道局所有船舶单位建立并实施安全管理体系。通过安全管理体系的实施和有效运行,在事故损失降低,风险得到预防的同时,确保航道维护管理及船舶安全防污染工作的顺利实施。

5结语

航道维护安全工作是个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工作,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它也是一个日新月异的工作,在今后的安全管理工作中,需根据现场实际情况进一步探索,不断总结。唯有如此,才能让安全管理工作更上一个台阶。

作者:袁晓玲 唐国民 刘旦诞 单位:长江宜昌航道局

【参考文献】

[1]何乐.长江航道维护安全管理体系的构建[J].中国水运,2014,(2):33-35.

[2]罗良.浅析安全管理体系对航道维护安全管理工作的推进[J].中国水运,2013,(7):18-19.

[3]谢保峰,胡甚平.事故多发航段的安全可提高空间判别方法[J].江苏科技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6,(12):601-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