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在文化建设中的运用

时间:2022-03-15 10:04:00

党建在文化建设中的运用

一、党建在高校文化建设中的领导地位

1.党建领导,保证办学理念。高校自身的“属性”直接影响该校校园文化的特征。在社会主义大环境下,各大高校在办学理念上都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作为建校的基石,因此这也就为校园文化的建设指明了方向。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中有明确规定,高校必须以马列主义、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举办高等教育和从事高校管理的指导思想,必须以“使受教育者成为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办学的根本指导方针。因此,这充分说明党建工作是校园文化建设的基础、核心,也是保证办学理念的有效手段。

2.突出主体地位,增强文化凝聚力。虽然各大高校在校园文化建设方面存在不同的方式及路径,但他们的最终目的却是相统一的,那就是要建设先进、科学、和谐的校园文化。在多元文化互相冲突的今天,高校在建设校园文化时极其容易迷失方向,丢弃自己原本的初衷。所以,各大高等院校就必须将社会主义理念作为指导思想,用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武装头脑,坚信党对高等院校校园文化建设的直接领导,明确以党的建设带动校园文化建设的必要性。

二、党的建设与校园文化建设之关联

如何建设和谐的校园文化,是当前各大高校所面临的十分紧迫的问题,从长远上看,其意义还关系到国家长期的稳定发展。校园文化的建设,能够在校园内形成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并以此为基础发挥特有的教育功效,高校的党建工作为校园文化建设明确了目标,提供了可行的道路,并且能够明显提升、丰富其内涵。校园内的党建与文化建设的有机结合,是优化高校教学环境的有效途径。

1.党建是文化建设的领路人。

在高校党建工作过程中,首先要做到的就是要通过合理手段,优化党建模式,创新党建思路,有效提高院校党委领导班子的理论高度及管理水平,强化高校党支部的战斗力,进而提升高校内各党员干部的思想觉悟。而高校的党员干部们,正是校园文化建设的先驱和领导者,提升他们理论素质觉悟,有利于强化党在高校文化建设当中的领导地位,带动校园全体教职员工积极的投入到校园文化建设中去。

2.新时期的文化建设对党建工作的诉求。

文化是开放的、适应的,并且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和进步,一些新思想、新理论逐渐成形,进而对高校校园文化产生强烈影响。针对上述问题,高校党建工作者,尤其是处于主导地位的高校领导者,要适时地找到与社会接轨的关键点,不能只以“纯洁”和“神圣”而故步自封,应时刻关注社会文化的新热点、新动向,积极对最近的“热点”、“亮点”进行讨论,进而强化党建工作的有效性、针对性。丰富党建工作的工作内涵和情感内涵,进而实现党建的思想创新、制度创新、组织创新及工作创新。

三、党建在文化建设中的作用及途径

1.党建的主导作用。

面对新的形势、新背景,各大高校在文化建设的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党建的指导功能,努力引导学生要牢固树立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热爱我们伟大祖国的坚定信念。校园文化建设要积极迎合时代诉求,要时刻牢记以社会主义理念为基础,以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为指导思想,坚持爱国主义、集体注意思想教育。用更为科学的理论武装新生力量,有效促进高校校园文化的蓬勃发展。

2.实现突破,唯有创新。

互联网在校园文化建设方面地位日渐凸显,高校以党建带文化建设的思路要想实现突破,就必须重视互联网在高校中的作用。首先,要将网络视为党建及校园文化建设的互动平台,充分引进网络文化、网络沟通进党建,使校园广大师生通过互联网实现对红色网站及党建交流的快速、有效。其次,通过网络实现高校党性教育的深度、广度覆盖,以更为生动、直接的方式传递党的基本理论、弘扬主流文化等的各类信息。校园文化的建设离不开党建的领导,并随着党建的不断发展而革新进步,只有深刻明确认识、才能坚信改革开发的必要意义,与时俱进、开拓进取是对校园文化建设的必要要求,这也从一个侧面充分体现出我党在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方面所做的拓展与创新。

作者:刘志伟单位:吉林大学珠海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