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艺术馆的文化作用

时间:2022-06-13 10:52:01

浅议艺术馆的文化作用

创造性

就是人们在新的形势下,根据自己生活需要不断创造积累起来的新的精神和物质财富,特别是随着社会物质运动的不断更新,在人们的思想意识形态中,产生对文化的再生产、再创造、再发展,继承原有的文化基础上形成具有反映人们不同时代特殊性和高层次的新型文化。民族的传统文化活动也是当地举办艺术活动的主要内容。各地的群众文化活动,往往带有不同的民族特色。一个民族必然有共同的文化特征和心理素质,从而形成了共同的文化活动形式,内容和审美习惯。如朝鲜族聚居地区,也就必然带有浓烈朝鲜族的民族特色。而在非少数民族聚居地,我们同样当仁不让,积极参与各项文化活动。

活跃性

我们朝鲜族艺术馆负责策划举办全市朝鲜族群众文化活动,我们爱岗敬业,不断提高自身业务素质,参加各类市级以上演出和比赛,面对全市朝鲜族团体、文艺骨干进行公益性培训,每年培训时间不得少于80课时,并辅导出不少于2个节目参加市级以上演出或比赛,很好地完成文化局领导安排的各项任务。这些工作极大地激发了广大朝鲜族群众艺术人才的活动积极性,他们利用闲暇时间,排练节目,组织舞蹈班、声乐合唱团、国画油画展览等活动。作为朝鲜族艺术馆,引导朝鲜民族的各阶层的文化力量,用自己所喜爱的各种大文化形式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家乡,并在这一过程中自觉地抵制不良习气,净化灵魂,从而陶冶了情操,增强了集体荣誉感和民族自豪感。民族文化事业得到了繁荣,民族文化心理素质得到了提高,加快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进程。朝鲜族人民的饮食文化,异彩纷呈。我们朝鲜族艺术馆,鼓励朝鲜族妇女做打糕、腌制辣白菜、做冷面,组织搞饮食文化节,“好媳妇”、“好婆婆”、“文明家庭”的数量越来越多,极大地促进了家庭和谐和社会稳定。

小文化必然向大文化发展

为适应新时期与物质文明相适应的精神文明,多样化、多层次的产业结构已取代了以往自给半自给的单一结构的经济状况,那么,过去单一娱乐的小文化必然向大文化发展,而逐渐被社会主义大文化所取代。这就要求我们朝鲜族艺术馆馆员应是有觉悟、有艺术修养、有经济头脑,懂经营、会管理的人。由于经济的发展,人们文化意识也发生了根本的转变,要满足人们对新时期文化的开放性,因此在环境上,充分利用本地区不同的历史、风景区、族游区、游园、文化博物馆展览、欣赏名胜古迹等多种内容形式的文化活动,以满足群众所求。从而改变过去那种历史遗留和人为落后的文化环境。不仅有群众文化的超前意识,而且在经济效益上也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在设施上,也由过去单调贫乏的一把二胡、一把扇子、一台幻灯机,发展到电子化、多样化,由简陋的房舍,一桌一椅的现象,发展到具有现代化的活动设施及场所。为适应文化为经济服务,我们应以崭新的风貌,从单纯教化文化中解脱出来,发挥多功能作用。不仅把朝鲜族艺术馆办成是朝鲜族群众文化的落脚点,更要在开展群众性文化教育、科技普及、体育活动、党建工作和促进精神文明中发挥重要作用。从当前形势看,不但要担负起群文导向、示范以及协调作用,还要在行为上,变过去的主管为今天的主办。

本文作者:金钟汉工作单位:四平市朝鲜族艺术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