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移动通信技术的特点与意义

时间:2022-05-31 11:04:36

4G移动通信技术的特点与意义

摘要:科学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移动通信技术在此背景下也进行着快速的发展,其发展速度令人瞠目。3G技术还在如火如荼的发展中,4G移动通信技术的出现直接让移动通信技术变得更加的有吸引力,更大程度上满足了人们的需求。随着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的普及,使用4G技术能够让用户得到速度更快、质量更高、更多元化的服务体验。笔者结合简单阐述了4G技术的概况,分析其具体特点,就其在现实中的应用实际展开讨论。

关键词:移动通信;4G技术;特点;实践应用;意义

在我国的移动通信业的不断发展中,作为一种新型的发展成果,4G移动通信技术在3G移动通信技术的基础上,完美的融合了WLAN,在速度上和内容上进行了全面的提升,能够让用户更加随意的进行网络接入完全不受地点、不受时间的限制,进行图像和视频的传输,是时展下移动通信的主要发展趋势。与3G技术比较而言,4G网络的速度更快、内容更广、通信的保密水平更高。现在,不论是智能手机或者是平板电脑,都基本满足人们对4G网络的需求,本文通过研究其技术特点和实践应用,为我国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留下相关的参考依据。

14G移动通信技术的基本内容

4G移动通信技术,是目前我国最新型也是速度最快的一种移动通信技术,它主要是连接了网络和传统的通信体系,以满足人们在进行信息传递时的速度的最优化。[1]4G移动通信技术,能够连接入口多出口多的技术网络,还能搭配多跳网,在无线局域网络的基础上,进行数据的高速度传播。4G技术是执行无缝连接操作,有着精准的工作特长,这一特长能够保证在实际的工作中更加的流畅和严谨,使得数据的传递更加的稳定。4G技术有着高度的保密性,保护用户的信息,抵抗外界侵袭。由于其保密系统的完整性,让受众可以更加放心的进行操作,能够兼容更多的链接和网络系统。随着各类电子产品的快速更新,人们对于移动通信的要求也在进行着不断的提高,4G技术的广泛应用,能够让人们更快的进行视频观看、图片观看,让人们的娱乐活动更加丰富,提升愉悦感,从而更好的投入到社会主义的建设和发展中来,为我国更好更快的发展做出贡献。

24G移动通信技术的主要特点

2.1传输速度很快

4G技术最为显著的一个特征就是,传播速度非常快,目前4G移动通信技术的传播速度比3G传播速度快了将近二十倍,用户使用的时候,可以明显感觉到4G网络的高速度。从上载速度比较,使用3G网络时,上载速度为1M/s;使用4G网络时候,上载速度可达到20M/s,是3G网络速度的二十倍。从下载的速度比较,使用3G网络时,下载的速度为2M/s;使用4G网络的时,下载的速度可达到100M/s,是3G网络速度的五十倍。[2]从两者的比较可以看出,4G技术本身具有较强的接入能力,传输的速度十分快速,弥补了传统通信技术中的一些缺憾,尤其是在速度这方面,能够为用户提供更好更优质的服务体验。

2.2信号能力较强

3G技术在经过较长一段时间的普及和应用中,已经被人们了解和接纳,同时也认识到3G技术本身存在的一些缺陷,比如说在一些偏僻的地方或者高山顶上3G网络的信号不太强或者根本没有,从而严重的影响了用户的通信质量。4G技术则可以进行高质量高画质的会议和业务电视,同时还能够为用户提供数据信息服务、语音服务,促进了多媒体通信的有效实现,让用户可以通过多种多样的方式来进行通信,提高用户的通信质量,让用户得到更好的通信体验。

2.3用户选择度高

和3G网络相比较而言,用户在使用4G网络的时候,有着更高的灵活性和便捷性。4G技术能够根据网络使用环境的变化进行相应的更改,能够满足每一个用户的不同需求,不论是低速用户或者是高速用户,都可以通过选择来利用4G网络进行通信活动,实现相互的沟通和交流。

2.4智能化程度高

4G技术智能化程度高体现其人性化的自主选择功能与处理能力。比如说用户可以在手机上提前设置关于地理位置的提醒服务,当用户达到其所设置的相关地区时,手机能够进行自动的检测并进行提醒。[3]在3G网络的运用中,这种服务已经出现,经过4G网络的演变,会更加的准确。

34G移动通信技术的实践应用

3.1“云”计算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许多高科技的新兴物充斥在人们的生活之中,满足了人们对于网络的需求,其中,云计算的出现,便利了人们的生活。云计算的运用需要传输速度极快和传输质量高的网络技术,利用4G技术,正好可以解决这个问题。[4]4G技术能够很好的推动云计算的快速发展,同时还能够在进行云计算的同时,发觉自身的问题,进行不断的修改和完善,从而提高自身的安全性和速度。

3.2视频直播

4G技术拥有着高质量、传输速度快的特点,通过进行视频直播,能够让用户得到更加亲密的交流和沟通,实现用户与用户之间的“面对面”交流,让用户能够更加清晰的感知到对方的形象,让交流变得更加的真实。用户还可以通过4G智能手机或者平板进行邮件的接收和发送,处理各种各样的文件,在任何情况和任何地点下进行视频会议,可以实现员工与员工、老板与员工之间的会议交流,共同为企业的发展规划提意见,商讨结果,让企业办公不受任何限制,更加轻松的开展,有助于工作效率的提高。

3.3进行远程医疗

在3G技术刚开始普及的时候,就被运用到了医疗事业中,进行远程医疗。远程医疗这一新型技术的出现,受到了众多好评,在逐渐的建设和发展中,远程医疗显示出了其独特的作用,对于治疗和管理慢性病有着十分重要的帮助。现在一般都是依赖一些APP来实现远程医疗,因为缺乏有效的移动通信技术的支持,使得远程医疗无法进行反复的移动。而4G技术的出现,能够将病人的病历轻松的转成文件格式,实现远程共享,所有的设备都可以进行病历的访问,这样,就能够让医生在最短的时间内了解到病人的生病状态和病史,结合病人的实际状况进行诊断,进行一系列的开药和指导病人用药活动,这些只要远程操控就能实现,提高了医生的工作效率。

3.4手机网游

我国的手机网络游戏市场在快速的发展,每一个时期都会有新的游戏火爆于群众之间。比如说《部落冲突》、《九印绝学》、《传奇盛世》、《剑雨江湖》、《三国页游》等,这些手游的出现,开创了我国网络游戏的一个新篇章,但是从目前的网游市场来看,手游市场的发展远不及网游市场的整体发展水平。这主要是因为,在原先的移动通信技术中,2G和3G技术的覆盖率和速度都比较低,无法满足手游爱好者的基本需求。而现在运用4G技术,能够让用户更快速的进入到游戏状态中,还原高画质的游戏画面,让用户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玩游戏。

4结束语

4G技术的出现和发展,对我国移动通信事业的健康发展有着重要帮助,为我国进行远程医疗、手机网游、购物消费、导航等事业均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运用4G技术,能够更加便利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活动,为我国经济水平的提高做出贡献。

作者:张裔 李萌 单位:重庆信科设计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李明锋.4G移动通信技术的特点及应用探讨[J].河南科技,2013(14):16.

[2]范磊.4G移动通信技术的特点及其发展趋势[J].科技与创新,2014(22):148~149.

[3]谭艳丽.4G移动通信技术的特点及应用探讨[J].电子制作,2014(2):144.

[4]赵永彬.4G移动通信技术的特点与发展[J].数字通信世界,2015(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