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绿化施工投资成本控制论文

时间:2022-07-06 09:16:35

园林绿化施工投资成本控制论文

摘要:随着城市化步伐的不断加快,城市园林施工显示出很重要的作用,这既是人民生活水平提升的体现,也是人民生活品位提升的体现,可以说园林绿化已经成为城市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园林绿化施工是园林绿化的主要组成部分,施工过程涉及到的因素有很多,投资成本控制是施工过程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投资成本管理,在保证施工质量的基础上降低施工成本,对于现代化施工企业而言是一种全新的追求,同时也是园林绿化发展的新的里程碑,本文就园林绿化施工的成本控制进行探究,以促进园林绿化施工质量不断提升,有效提升园林绿化水平。

关键词:园林绿化;施工质量;投资成本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城市化步伐不断加快,高质量的生活环境成为了人们追求的目标,做好园林绿化工作是提升居民居住环境的有效措施,对于施工企业而言,在市场竞争的巨大压力下,提升施工质量,做好施工成本控制工作至关重要,它是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的重要举措,目前施工企业在园林绿化施工过程的投资成本控制上仍存在一些问题,需要不断加强成本优化控制,更好促进施工质量和施工企业经济效益提升。

1园林绿化施工过程投资成本控制概述

园林绿化是城市化建设中,针对城市进行的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园林绿化美化城市环境,以提升城市环境为主,是现阶段城市化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施工过程的投资成本控制主要是针对施工企业而言,施工企业根据园林绿化的计划方案,制定出合理有效的施工流程,通过合理的成本控制,实现低成本高质量施工效果,这对施工企业而言是一项巨大的挑战,同时这也是施工企业提升市场竞争力的一个重要举措,应用合理成本控制法,对整个施工流程进行优化整合,深入分析施工的各个环节,降低不必要的资金浪费,合理控制施工过程中的资金投入,提升资金利用率,确保施工企业获得更多经济效益。

2施工过程成本控制的意义

施工成本控制主要包括直接成本和间接成本,直接成本包括各种绿化设施、植被的采购,间接成本则主要是人工费用、机械费用、管理费用等,无论是直接成本还是间接成本都关系到整个施工过程的成本控制,加强施工成本控制可以提高资源利用率,优化企业管理模式,是现代化施工单位必须具备的施工措施,同时这种施工成本控制理念同样也是现代社会对施工单位的要求,节能环保的理念要求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降低资源浪费,提升企业的资金利用率,从而不断促进整个社会向绿色环保低耗的形式转变。

3园林绿化施工投资成本控制问题

投资成本控制是一项复杂的工程,需要考虑的因素有很多,从目前的投资成本控制现状分析来看,现状并不乐观,存在很多需要完善的地方。

3.1施工单位管理者缺乏成本控制意识

园林绿化施工过程中的成本控制对施工单位而言很重要,关系到施工单位的市场竞争力和今后的发展趋势,但是施工单位的管理者却并没有认识到成本控制的重要性,在施工过程中,缺乏对整个施工过程的资金预算计划,大多施工企业遵循边做边算或先做后算的原则,不注重施工的资金控制,造成施工过程中出现资金滥用、资金供应不足等现象,这种现象会极大程度阻碍企业的资金利用率,出现工程资金浪费和资金使用不明确的现象。企业管理者成本控制意识较低,在工程的预算中,缺乏一个完善的资金成本预算体系,导致资金预算不合理,同时管理者对施工过程的资金利用情况不关注,无法保证企业资金的有效利用,同时企业不同工作人员之间的沟通交流较少,致使施工过程中的资金情况无法做到实时安排,最终导致企业施工过程中出现资金问题。

3.2施工成本控制认识不到位

要想做好投资成本控制工作,施工企业就必须对成本控制有一个清楚的了解,能够准确把握成本控制的主体,大多数企业员工认为财务部门是成本控制的负责人,而技术部门则和成本控制无关,这表面上并没有问题,但是却忽视了成本控制同施工技术的联系,我们要明确成本控制关系到施工的各个阶段,没有资金任何部门也无法运转,做好成本控制工作就必须认识到整个施工过程都是控制的主体,需要从施工过程着手。例如,施工单位为了追求施工速度,就必须增加员工和设备,从而增加成本投入,在施工管理中的不合理安排也会导致资金的浪费。3.3施工成本预算管理有问题在工程前期对工程进行成本预算十分关键,这能够保证施工单位进行合理地安排,很好地把握资金使用情况,降低资金浪费现象出现,成本预算需要考虑的因素有很多方面,对于大部分企业而言在在资金预算中都不重视对施工现场的勘探以及市场波动对成本的影响,单纯依据目前的市场情况以及以前的工作经验进行资金预测,导致资金预算的准确性较低,在施工过程中的实际成本投入同资金预算差距较大,使资金预算流于形式化,起不到成本控制的效果,同时在施工过程中缺乏实施的资金与使用汇总分析,资金预算不能根据具体施工情况进行合理调整,导致资金使用混乱现象时有发生。

4提升施工过程成本控制水平的措施

4.1提升管理者的成本控制意识

管理者的成本控制意识的提升很重要,这直接关系到整个施工单位对成本控制的重视力度,管理者要不断提升自身思想意识,认清目前市场情况和自身企业的发展状况,从大局角度出发,加深对成本控制的了解,学习国际先进的管理经验,关注施工过程中的资金使用情况,加强监督检查力度,确保整个施工过程的资金利用率,同时要督促相关部门进行施工优化改革,不断引进先进的施工技术,降低施工能耗和资源浪费的现象,从质量和成本进行双重考虑,切实满足成本控制的要求,为企业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促进企业的发展。同时要加深企业对成本控制的认识,要有虚心学习的精神,把握施工成本控制的主体,从整个施工着手,深入分析施工流程,把握不同阶段的施工目标,做到资金利用上的合理掌控,合理把握质量、速度、成本等的关系,实现成本投资最优化。

4.2注重提升企业员工综合素质

企业员工是施工的主要参与者,其自身综合素质和成本投资密切相关,施工技术水平高就能降低成本投入和资源浪费,思想道德水平高在施工过程中就能积极主动配合上级领导的安排,在工作中认真负责,确保自身负责工作稳定。施工单位要定期对员工进行培养,委派专业人员为其进行技术指导,从根本上提升施工人员技术水平,同时还要注重进行思想文化建设,营造一个良好的企业氛围,让企业员工感受到企业对他们的关爱,提升企业的凝聚力,从而不断提升其工作积极性和责任意识。

4.3不断完善企业成本控制制度

一个完善的成本控制制度是成本控制的保障,企业在制定制度时可以参考其它优秀企业相关制度,再结合自身企业情况进行改革创新,严禁照抄照搬,确保制度的适用性,同时还要深入贯彻现代化理念,使制度保持时代特征,这样才能使成本控制在市场经济的大背景下不断成长,对成本控制进行严格的制度上的约束,这样成本控制才能有所依据,不断提升成本控制水平。要制定完善的监督管理制度,针对施工过程的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确保整个过程的真实性,同时还能对资金实际使用情况进行分析总结,同资金预算进行及时比较分析,不断积累经验,提升资金预算水平。

4.4合理安排施工机械

施工质量、施工速度都和成本控制有着直接关系,在施工过程中需要用到各种施工机械,施工机械的存在会大大增加施工成本,但是对施工质量和施工速度却有很大地提升,所以施工过程中要根据施工需要进行合理安排,在保证质量和速度的情况下降低成本,在施工机械安排前相关工作人员要进行实际考察,根据施工人员的施工能力进行妥善安排,进行合理的施工机械调配,避免出现施工机械调配过多造成资金浪费。

5结束语

园林绿化是人们和社会对城市的要求,是城市化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对于施工单位而言,施工过程的成本控制是提升企业经济效益的一个重要途径,通过成本的合理调控,避免出现资金浪费的现象,能够大大增加企业的经济效益,施工企业要充分认识到成本控制的重要性,明确现阶段成本控制中的问题,不断采取优化措施,提升企业施工水平。

作者:闭秀丽 单位:广西恒铁房地产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庞忠云.园林绿化施工过程中的成本控制浅探[J].智能城市.2016,(1).

[2]张明霞.园林绿化工程成本控制分析[J].福建建材.2015,(1).

[3]冯永巍.园林绿化工程项目的成本控制与可持续发展[J].浙江农业科学.2012,(1).

[4]韩永清.浅谈城市绿化管理成本控制[J].农业与技术.201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