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水利工程施工技术

时间:2022-06-05 09:33:50

解析水利工程施工技术

摘要:水利工程施工技术包括诸多方面,在社会发展的今天,水利工程项目也越来越多,所以对于水利工程发展过程中的施工技术,应该进一步分析,在明确相关技术的同时,更要以创新发展为基础,积极进行技术质量的升级,明确水利工程关系到民生发展,所以,针对这些内容进行了简明阐述,结合实际的分析结果,也旨在进一步提高认识,为国家水利工程发展与建设尽微薄之力。

关键词:水利工程;水利工程施工技术;工程质量

水利工程建设属于民生工程,关系到人民的生活质量,也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所以水利工程施工技术必须要提高,也要重点进行相关方面的分析,这样才能保证有效的施工建设,为了进行相关方面的分析,笔者结合多年经验以及相关的资料参考,进行了几方面分析。在分析过程中也明确了水利工程技术的发展更应该与时俱进,以民为本,相关的工程单位,应该积极进行技术创新,结合新技术作用于社会,并且实现推动经济发的目的,下面具体分析:

1水利工程施工的特点

了解水利工程施工特点,是合理选择施工方式,科学组织水利施工的重要前提。总结发现,水利工程施工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①每个区域内的水利系统工程十分复杂,大多是由许多单一的水利工程组合而成,这些单一的水利工程紧密相连,相辅相成。因此系统工程中的每一项水利工程都是十分重要的,在进行水利工程规划时必须把握全局,对整个水利系统工程进行综合的、系统的分析。②水利工程施工十分复杂,不仅要充分考虑交通运输、防洪、发电以及生产生活用水等各项使用功能的需求,还牵涉到我国的多个相关部门及单位。③水利工程的工期较长、投资需求也较多。因此在进行水利工程施工时,必须要协调到地方的各项发展规划,才能很好的带动地方经济发展。④水利工程建设大多在我国湖、河、江、海水域中,因此需要根据各地区水域自然特点,进行截流、导流及水下作业等。

2水利工程施工技术及其发展

如今,科学的发展,推动了水利工程建设水平的提高,作为相关工作单位,更要积极的进行合理阐述,如今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对于国家建设发展十分关注,在水利工程建设过程中,其技术得到了合理运用,这不仅提高了施工质量,也加快了水利工程建设速度,相对传统水利工程来说,水利工程发展过程中是相对复杂的工程之一,包括了控制爆破,基岩保护等等方面的问题,如今这些工程技术都得到了发展,并且可以积极的运用到各个水利工程施工现场,在保证施工安全性的同时,也提高了施工进度。此外一些工程领域,采用了大量先进的机械,这些机械的投入使用也大大促进了水利工程建设发展,例如,在实施爆破的时候,机械化设置是使用,其爆破技术有了创新,通过设备的支持,安全性得到了保证,不用手工进行钻探,这样就提高了放置点的准确性与便利性。提高了工作效率的同时,安全性得到解决,以工作效率的提高为主,节省了大量人力与精力的投入,这也是自动爆破技术发展的结果。符合水利工程技术发展。近些年,水利工程在新技术的促使下,不断发展,也得到了相关认可,为新形势下水利工程建设提供了保证,可以说技术的发展推动了水利工程建设效率。

3相关的水利工程施工技术

3.1预应力锚固技术预应力锚固技术

在整个水利工程施工当中作用及其重要,该项技术具有潜在能力让水利工程获得巨大经济利益,适用范围广泛,涉及多方面领域;在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应用预应力锚固技术有效的加固原有建筑物的稳定性。显而易见,在当前的水利工程施工技术中,预应力锚固技术的存在具有现实意义,相关企业已经高度重视水利工程中的预应力锚固技术。该项技术统一了预应力岩锚和预应力拉锚技术,锚固技术是以预应力混凝土为前提,针对水利施工设计要求标准,在施工工程建筑物发生改变之前,展开主动预应力,对提高加固建筑物的稳定性有很大帮助。在众多水利工程施工技术中,预应力锚固技术表现出的最强优点是可以满足拉应力传输要求。通常,预应力锚固由锚孔和锚束共同组成,锚束的钻孔称为锚孔;锚束是预应力锚固中一个构成元素,主要包括锚束提、锚头和锚固三个元素。锚头的最外层是锚孔,用于支撑和锁定预应力;锚孔的最下面某个位置是锚固段,锚固段和锚头连接的部位是锚束自由段,来自预应力的全部重力都由锚束自由段担负。

3.2大体积碾压混凝土技术

如今,水利工程建设过程中涉及到很多水利筑坝内容,在筑坝过程中往往都会用到碾压混凝土技术,那么大体积碾压混凝土技术的运用得到了认可,所以应该进一步分析其技术,具体操作过程中,主要是利用土石,填充到大型的运输设备里,继而结合运输设备,开使进行振动和碾压,在此工作过程中,碾压混凝土过程中,可以把混凝土体积变小,这样以来强度加强,就不会因大密度造成深水现象发生,该技术的使用看似较为普通,但作为筑坝工程来说,非常实用,尤其在碾压工作后,筑坝安全性得到了保证,质量也会不断提升,相互比较也可以看出来,碾压混凝土技术施工速度也十分快,这样以来在节省时间的同时,也会给相关的施工单位带来一定的施工空间,会降低成本投入,带来经济上的收益。

3.3GPS定位技术GPS

指的是,全球定位系统或称其为卫星测试测距导航系统。GPS系统是以卫星为前提的无线电导航定位系统,其主要运用在水利工程施工作业当中。随着近几年,GPS定位技术的逐渐渗入探究与完善,其为工程测量供应着较为先进的施工技术方法,同时促使测绘定位技术产生了一场技术性地全面革新。在水利工程施工当中被使用很多年的常规性地面地位技术目前开始逐渐被GPS定位技术所取代。GPS定位技术具备了“高速度、高效率、高精准度”的显著优势,与此同时,其定位的区域现已拓展到全世界。目前,GPS定位技术方法开始从静态向动态不断的拓展,其定位服务已经从导航、测绘空间逐渐拓展至国民经济建设当中。现在,GPS接收机开始逐渐变成一种广泛使用的定位仪器,大范围的运用在工程测量工作当中,以此促使工作效率地大幅度提升。

3.4数据库技术与GIS技术

如今社会进入数字化时代,在此过程中,测量技术也得到了发展,测量数据的采集更是向自动化与数字化发展,水利工程建设过程中涉及很多测量内容,所以,测量工程人员通过利用前期测量数据,能够准确的实施施工计划部署,那么在工程发展的今天,数据库技术与GIS技术为其提供了良好的技术支持。通过此技术,可以构建三维数字地形模型,提高测量数据使用效率,相关工作人员在进行水利工程地质分析的时候,可以通过三维图形,进行分析,节省了人力,也提高了考察效率,这对工程施工建设策划来说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随着这些技术的采用,以直观的数字化信息为出发点,可以清晰了掌握水利工程进度,提高了建设能力。

综上所述,水利工程本身就是一项复杂工程,所以必须要通过技术来提高工程建设水平,本文针对这些内容进行了几方面分析,作为相关工作人员,必须要积极总结,并且树立发展意识,应该通过技术投入,不断保证水利工程建设水平的提高,也为国家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作者:杨武成 单位:宾县鸟河乡人民政府

参考文献

[1]孙海燕.试析水利工程施工中导流施工技术的应用[J].科技展望,2016,(29):22.

[2]刘春来.试析水利工程土石坝施工现代技术的应用[J].企业技术开发,2013,(12):151-152.

[3]张健.试析水利工程施工安全与管理[J].才智,2012,(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