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设计中的慕课资源建设探讨

时间:2022-03-29 11:32:53

网站设计中的慕课资源建设探讨

摘要:针对网站设计课程教学改革面临的知识点涉及面广、学生水平参差不齐等特点,阐述如何建设该课程的慕课教学资源,具体分析和设计建设方案,介绍以知识点为核心的资源组织方式。

关键词:网站设计;慕课;教学改革;微课资源

1背景

近几年来,慕课[1-2]以其大规模、网络化、开放式等特点获得了越来越多的关注,慕课资源的建设也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哈佛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院校都开始建设慕课课程,为更多的人提供优质的学习资源[3]。我国的国家精品开放课程和慕课在形式、本质上都非常相似,重点都是建立完整、优质的在线课程资源,以推动高等教育的改革[4-5]。网站设计课程教学内容复杂多样,因此建设具备完整教学环节的慕课资源是推动该课程教学改革的一个重点。

2网站设计在教学中遇到的问题

网站设计是一门通识课程,学生人数众多,课程受众面广,如何有效地开展教学面临着一些问题,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课程涉及面广,知识点零碎多样,不易于学生掌握。网站设计这门课程实践性很强,主要介绍网页编辑制作技术,要求学生掌握的内容包括Dreamweaver、Photoshop、CSS+DIV技术等。这些内容不仅知识点众多,而且不系统,学生单凭在课堂内的学时很难全面掌握。因此,建立以知识点为中心的课程资源,让学生可以在课堂内外学习掌握这些知识点,是一种有效的方法。2)学生水平参差不齐,课程的具体实施很有难度。由于该课程面向全校,不同专业的学生在相关知识基础以及知识点的掌握上都有较大差异,学生之间存在的个性差异导致一些学生掌握知识较快,而另一些学生则相对较慢。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很难把握教学进度,进度太快或太慢都会影响学生的积极性。因此,有效地建立完整的课程短视频资源,可以使学生能够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有选择地浏览相关知识点教学视频,进而巩固知识;对于理解得不够充分的知识点,学生可以反复观看微课程并进行课堂练习,直到有效掌握知识。另一方面,借助网络平台,学生可以充分利用碎片化的时间进行学习。

3慕课资源的建设

慕课作为大规模开放性共享课程[6],课程资源的建设是其中的重点。有别于普通的课程资源建设,慕课具备开放性,可以让更多的人参与到课程内容的建设中来。教师可以充分发挥优秀学生的积极性,让他们也参与慕课课程资源的建设。慕课的资源主要包括多媒体课件、微课、操作视频、课堂练习等。慕课平台的设计为半开放式,教师和学生共同参与课程建设。

3.1以知识点为中心,重新划分教学单元

为了方便学习者有效的学习,我们把慕课资源的组织以知识点为划分单元,微课视频以7~10分钟为一课,每个视频讲述一个知识点,学习者可以使用多种渠道利用碎片时间学习。根据慕课资源建设要求,我们将网站设计这门课程分解为4个模块,共20个知识点。每个知识点包含5~10分钟的微课和1~2个操作视频以及相应的课堂练习、课件、教学反思等。表1列出了针对每个知识点的微课视频、操作视频和课堂练习组织情况。对于理论性的知识点,我们没有安排对应的操作视频和课堂练习,可以通过增加课后习题库的方式帮助学生巩固知识点。从表1可以看到,我们将整个课程分为编辑网页、样式化网页、美化网页、综合应用4个模块,每个模块包含若干个知识点。编辑网页是第一个模块,包含站点基础知识、HTML基础、表格、框架布局等,这些内容被设计成知识点的形式。例如,在样式介绍中,样式的概念作为一个知识点,主要讲述样式的定义和样式的3种方式;样式的应用作为一个知识点,讲述如何定义一个样式并将样式应用于不同的对象中。样式化网页是在编辑网页的基础上,对网页整体风格进行设计,其中的技术包括CSS+DIV、模板和库。美化网页是对网页的外观进行设计,主要使用Photoshop对网页进行效果图设置并对网页中的图片进行处理。最后一个模块综合应用,介绍一个网站从建立到的全过程。课程围绕上述模块和知识点展开教学,具有以下几个优点。(1)内容选择上由浅入深,层层相扣。例如,网页编辑是最基础的模块,有了基础模块中样式概念的基础,后面的CSS+DIV模块学习起来就会相对简单些。(2)为每个知识点配置了操作视频和课堂练习,使学生可以进行多样化的学习。学生也可以作为教学资源建设的参与者,在教师微课视频基础上将自己录制的操作视频上传,教师选择优秀的视频补充到资源库中,此种方式可以极大地提高学生主动学习的动力和能力。

3.2构建动态树状慕课资源

网站设计课程内容有网页基础、Dreamweaver基础、Photoshop基础等,知识点零散。如何将这些知识内容构成慕课资源的一个有机整体,也是我们研究的一个内容。为了更好地组织结构,我们使用以知识点为中心的动态树状结构.我们将网站设计这门课程分为20个知识点,每个知识点包含课件、微课视频、操作视频、课堂练习、反思等资源,每个资源又可以细分,例如针对某个知识点,可以包含多个操作视频,这些视频之间可以是组合关系、并列关系,也可以是补充关系。

4结语

在网站设计教学改革中,我们利用慕课网络结构平台,以知识点为中心将多种类型的资源(包括微课视频、多媒体课件、课程练习)进行组合,有助于教师提高课程的教学效果,促进学生通过网络实现积极主动学习,真正实现因材施教和学生的个性化发展。

作者:徐晓丹 刘华文 单位:浙江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