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视觉因素在平面设计的运用

时间:2022-08-02 02:41:30

3D视觉因素在平面设计的运用

摘要:现代社会信息量的增加使人们更倾向于便于理解和消化的信息,而最直观的就是眼睛看到的信息,这为平面设计这一靠视觉来传递信息的表现模式提供了发展的机遇和平台。3D视觉元素被广泛应用于平面设计之中,并且将在未来平面设计中占据主导地位。因此,对3D视觉元素这一概念进行了解读,并对这一元素的应用进行了细致的分析,希望能为3D视觉因素在平面设计中的应用提供帮助。

关键词:平面设计;平面空间;3D视觉元素

空间,这一概念一直以来是人们非常感兴趣的研究课题,另外也是哲学家和艺术家不断倾洒心血的对象。艺术家们将材料、线条以及各种物体的形态和色彩按照一定的规律和排列方式组织起来,形成一种客观存在的形态,并把这种关系称为空间关系,这种形态称为空间。在对空间的不断研究中,人们一直在不懈探索空间的本质,并且取得了较大的成就。就建筑来说,我国的古代宫殿和埃及的金字塔都是成功的典范。人们在空间中生存,并且作为人类接触世界和了解世界的重要平台,空间中的平面是人们利用较为广泛的重要元素。因此,如何通过平面的表达方式来取得立体的视觉效果,使人们能在平面中得到立体的视觉感受,是平面设计中立体视觉效果发挥作用的重点内容。

1平面设计中的3D视觉元素概念

在人类的漫长发展史中,科学技术是制约我们表达三维空间的重要因素,因此,只能运用二维的方式来表达三维的物体。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以及造纸术和印刷术的运用,人们可以运用平面透视和投影的方式来更好表达三维物体,这就是平面设计的内容。从字面意思来看,平面设计就是在一个平面上进行的设计活动,它主要包含了平面中各个元素的排列和组合。它的排列内容是版面的排版和平面中包含的文字以及图片的排列,它的设计内容是版面、文字和图片,其目的就是传递信息,并且首先刺激人们的视觉,继而影响整体感受。平面设计作为一种信息的载体,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并且人们对平面设计的要求越来越高。人们对平面设计的要求不仅仅是表达信息的需要,而且更加注重设计中的视觉效果,因此,需要进一步改革平面设计。3D是三维立体空间的英文简称。人们眼睛看到的景象,都是以三维立体的形式存在。在空间中存在的物体,都具有形状、颜色、材质等外观特点,并且还可能具有非常复杂多变的内部结构和特点。虽然人们的视网膜是二维的,但视网膜具有的特殊能力可以将人双眼看到的东西经过信息加工成为立体的影像。这种特殊能力就是视觉差,它可以将眼睛看到的景象根据物体的远近不同、大小不一经过大脑的加工之后形成视觉差别,从而形成立体的影像。因此,三维立体空间是我们认识和了解这个世界的根源。3D视觉元素并不是一种立体的视觉元素,它是发生在二维平面中的,其实就是利用色彩的明度和亮度以及冷暖关系等手法形成一种能在人们眼睛中形成一种远近关系,从而营造出立体的感觉的手法。这种表现手法目前在很多领域都得到了很好的利用,以后也将在平面设计中发挥作用。

23D视觉元素在平面设计中的应用技术

2.13D视觉元素在网页设计中的应用技术

随着互联网进入千家万户并且深深影响着人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人们对网页的要求越来越高。人们在网页设计中也想将3D元素加入网页设计中去,但由于当时计算机处理能力弱和这样的网页占用内存较大,这一想法没有在实际中得到很好实施。目前,计算机计算水平的大幅度提升,以及计算机处理信息和储存信息能力的提高,将3D元素运用到网页设计中已成为了一种惯用做法。这一理念得到广泛实施,不仅给人们带来了视觉上的立体感受,还大大提高了美观程度。例如,国外某一品牌网站在设计首页时,运用了大量的立体表现手法使网页导航具有明显的明暗关系和立体视觉效果,并且根据色彩冷暖的变化给人们的心理感受引导作用,带给人们视觉震撼和心理感悟。

2.23D视觉元素在海报设计中的应用技术

海报是信息传递较为快速的一种传递方式,它的影响力和艺术表现力巨大,并且运用较为广泛。平面设计在海报设计中占据重要地位。因此,要想在海报中表达出立体效果,就需要在设计海报时关注色彩和明暗程度,通过设计使人们更能注意到那些重要的信息,取得强烈的视觉效果和强大的心理影响力。在设计海报时不能过于杂乱,要突出信息且具有特点,将3D视觉因素运用到海报设计中,不仅可以带来心理震撼,还能给人们带来真实的视觉感受,增加表现力。目前广泛使用通过高光和阴影塑造字体等手法,来表达建筑美和建筑奢华的气质,从而提高了海报的档次,还给人们带来别样的视觉感受。

2.33D视觉元素在标志设计中的应用技术

标志是一种重要的表现符号,是表达一个企业产品内容、科学技术以及企业特色等的一种重要工具,另外,标志也是一个企业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形象表现。标志有功能性、艺术性、多样性等特点,通过对标志进行研究,可以得出很多有用的信息。比如,可以通过对标志演变过程的研究来判断一个国家和地区当时经济状况,并且还可以得出该国家和地区艺术发展特点和人民的审美观。通过对于标志不同特征的探究,能够了解一个地域、一个国家甚至一个时代的特征,并且还能在标志的演变过程中掌握其艺术风格和特点的变化。在21世纪信息化的时代,标志的特点也逐渐呈现信息化和现代化,标志设计也把研究的目光投向了如何将3D视觉因素完美融合到标志设计中去,以带给人们强烈的视觉冲击。360公司中360安全卫士的标志就是运用了圆这一主要要素,通过色彩的设计和阴影的设计为一个平面圆营造出了球体的效果,充分诠释了360度全方位无死角的安全性。这种平面设计的成功之处就是利用了光与影的对比,带来了强烈的视觉冲击力,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

3结语

应用3D视觉元素是未来平面设计发展的必然趋势,它们通过现代化的设计方式和设计理念,满足了人们通过视觉美感来感受时尚并且追求个性和自我的需求,充分展示了3D视觉元素在平面设计中的艺术魅力,使平面设计往更好、更美观方向发展,注入了新的设计理念,给人们带来了不同于以往的视觉感受。

作者:曾小春 单位:中山市火炬开发区理工学校

参考文献

[1]周森.基于自动激光扫描技术的三维几何在线测量系统研究[D].重庆:重庆大学,2015.

[2]唐苏明.三维曲面测量的编码结构光技术研究[D].上海:上海大学,2015.

[3]陈端端.媒介演化与艺术传播[D].南京:东南大学,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