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地形景观设计在园林绿化中的运用

时间:2022-02-27 09:11:36

微地形景观设计在园林绿化中的运用

追求高质量的生活是每个公民渴望的,尤其是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城市化的快速发展,环境日益严重,雾霾对城市居民的严重影响,这些都让人感受到提高城市环境是非常必要的。每个人都喜欢生活在绿色、洁净的环境下,绿色环境更能够给人一种轻松愉悦的心情,能够提高人们的办事效率。在城市绿化中,微地形在城市规划中占据一大部分,充分利用好微地形进行绿化能够大幅度提高城市的绿色空间,净化社会环境,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而地形又是决定绿化方式的主要因素,城市微地形景观设计对设计师而言具有较高的要求,那么什么是微地形、微地形的特征有哪些,如何利用微地形进行园林绿化设计,本文就这些方面进行探讨。

一、微地形的概况

微地形在园林设计中较为常用,微地形是设计者通过模仿设计出来的地表形态,该种地形在形成的过程中通常会模拟大地形态,通过大地形态对局部地形进行模拟设计,最终设计出迷你型的地形形态,这种地形具有起伏变化、层次交错的形态,在园林设计中具有重要作用,能够改变单一地形的局限性,通过模拟设计能够提高地形的美观和使用率。在微地形的设计过程中,会采取因地制宜的方式,会根据地形坡度起伏来设计微地形的形态,一般情况下能够分为两种,一种为直线型,一种为曲线型。在微地形设计中,我们常见的有草坡,这种形态是用柔和流畅的曲线改造而成的,能够因地制宜;而直线形式的微地形在园林设计中也较为常用,例如嵌草大台阶等。

二、微地形的营造

(一)全面评估地质环境

在进行微地形设计的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要根据土地的形态、状况、土质进行评估测算,另外在建设前还需要充分考虑微地形的排水状况以及管道建设情况,尽量将整个微地形设计的全过程考虑进去,这样能够避免后期因为失误而对地形产生的破坏。

(二)充分应用园林绿化中自然形象特征

微地形是在外在环境下营造出来的人工地形,这种地形在设计的过程中需要根据原有形态进行改变,在设计中要遵循一些原则。首先要充分利用原有土地土壤及植被,解决好排水、土壤起伏、底下管道等问题;其次要根据地形进行合理化设计,要以最少的代价营造出高质量的园林微地形,避免过渡的改变。另外在营造地形中要注意大众审美特点,要营造出符合人们审美的景观。

(三)科学设计坡度

在微地形设计过程中,坡度是最常用的地形设计方式,在设计过程中要对坡度做好测算,要根据具体的地形特征设计坡度。在最大坡度设计中要注意采取土壤安息角,它对坡度的决策具有重要作用。

(四)全面考虑植物生长环境

通过营造坡度能够将不同类型的植被展现在地表,能够形成地表差异化,制造一种多元华的美感。坡度在一定地域和范围内还能够改变局部气候环境,尤其是相对大的坡度能够形成不同的气候环境和湿度,对土壤、植被都有不同的要求,因此选择植物的时候也要考虑微地形坡度的影响,要在植被成活的条件下设计多元化的植被。

三、微地形在园林景观中的作用

(一)充分体现园林生态化的价值观

通过微地形能够提供多元化的环境,改变局部环境气候,微地形也能够改变光照条件,根据不同坡度的光照、气候条件种植不同的植被,满足不同植物的生长需求,为植物多样化提供生存空间。

(二)有利于种植物的生长和养护

微地形对于植物有很好的养护作用,水平式的园林景观对于植被而言土壤往往是有限的,而且光照条件相同,不利于不同类型植物的生长,而微地形能够提供起伏变化的坡度,为不同植物提供多样化生存空间,另外高低起伏的坡度还能够增加植物对土壤的需求,提高植被的成活率。经过处理过的微地形地表面积会大幅度提高,而且能够提高土壤内部的空气含量,提高土壤的养分,能够增加绿地面积。根据相关数据能够算出,同样面积的平地和同样面积的坡度,当坡度在10度左右时,表面面积能够增加百分之三左右。微地形还能够增加土壤的容量,提高植被的成活率和生长空间,提供更多的水分和养分。

(三)有效地调节气候,创造植物的生态环境

植物能够净化空气,为人类创作一个良好的生存空间,当然人类想要拥有这样的环境就需要提供给植物一个良好的生存环境,而园林绿地无疑就是城市化建设的一个重要途径。微地形在园林绿化中又占据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因为通过微地形设计能够营造无数的坡度和地形,无数的坡度和地形能够产生各种各样的生存环境,能够为多样化的植被提供生存空间,能够提高城市植被的多样性。种植不同类型的植被不仅能够美化环境,净化空间,而且能够形成完善的绿地生态体系,充分利用光热水资源,实现景观生态平衡。改善后的微地形能够对局部地形气候产生影响,这种影响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第一,在夏季高温的影响下,可以在上风想设置湖泊,下方向设置丘陵,这样就会降低该地区的温度,提高周围空气的湿度,让人们感觉到舒适和凉爽。第二,这种环境在冬季也有利于调节该地区气候,冬季湖水能够吸收寒冷,从而提高周围的温度,更适合周围动植物的生长。

四、园林景观微地形绿化设计的应用

通过微地形景观的设计,能够实现景观的层次性、丰富性,微地形绿化设计能够实现城市绿化的多样性,能够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

(一)居住小区道路的处理

在城市绿化过程中,校区道路也是城市绿化的一部分,通常情况下小区道路设计形式主要为组团道路、浏览道路等方式,而将微地形融入到小区道路建设中,能够增加小区内部环境的层次性,提高小区绿化面积,营造优美的小区环境,此外,小区道路实现微地形化能够提高小区的排水要求,提高小区的整体环境。与此同时,在小区道路建设中,材料不同所呈现的效果也不同,例如采用鹅卵石、废弃的木材、废弃的塑料、瓶子能够实现道路的多彩化,增加道路的美感,丰富小区道路的功能。

(二)人工水系

在绿化过程中,不仅要注意外在的美观,还要注意内在的实用性,尤其是绿化地区的排水性。在园林建设当中,人工水系主要包括自然式、规则式、混合式。规则式是指通过设计规则的形状、动态实现水系的规则化,例如喷泉就属于规则式的水系;自然水系主要强调人工水面要与周围的环境相结合,相互融为一体,自然水系在建设过程中,要从整体进行规划,确定整个水系的自然流畅性,尤其是水源要有出处,不能形成无源之水,一般情况下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出现,会在设计的过程中将水系设计为忽明忽暗、时隐时现的状态,例如设计为草地或者沙滩,岸边用鹅卵石进行修砌。对于水体也有多种形态,狭窄较高的水系能够形成瀑布等景观,而宽阔的水系则能够形成海滩等景观,这些都是水体的形态,通过设计能够形成自然之景,而水系中还有混合型的,该种水系要根据地理因素因地制宜,如果水系离城市或者建筑物较近,那么就可以将岸边用石头砌成水岸线,而偏远的水系可以设计成自然模式,能够提高整体水系的艺术美观度。

(三)楼梯下部架空层的处理

在城市建筑物中,步行楼梯处处可见,但是楼梯下方的架空层却往往没有进行绿化,甚至有些楼梯下方堆满了杂物,而进行微地形设计则可以增加楼梯的美化度,提高楼梯下层的使用效率。例如可以改变楼梯下方的地形及布局,设计不同类型的地形,利用楼梯下方的潮湿阴凉等特色,种植喜阴凉的植物,营造出满意的楼梯景观。

(四)广场绿地

广场是人们休息娱乐的主要场所,因此广场绿化显得尤为重要。广场能够反映城市的特征,具有一定的实用性,具有城市客厅的含义。在广场设计过程中,往往将广场设计与周围有所不同,要么抬升地势,要么下沉地势,目的是为了体现广场的独特性,与周围竟敢形成对比。对纪念性园林,如纪念碑、塔、雕塑或主题标志性建筑的地形常作抬升处理,以体现崇高、雄伟和肃穆感,使观者油然而生一种崇拜之情。水景设置较为灵活,可以选择高处飞落,也可以选择下沉水池,这些根据周围景观可以自行选择。在广场设计中,对于没有明显特色的休闲式广场可以选择下沉形态,这种形态能够营造群众文化表演氛围。

(五)街道绿地

街道景观的功能具有多样性,不仅要满足街道绿化的需求,还要满足街道排水、除尘、降低噪音、阻止尾气等功能。街道绿化能够使单调的街道变得丰富多彩,能够增加行人的审美观。街道植物在搭配的时候可以选择高低搭配,在街道微地形设计的时候可以将其设置为龟背状,能够增强道路的方向性、排水性、管沟的分布,体现街道绿化的层次性,实现街道绿化与街道功能的一致性。

(六)居住区绿化的微地形处理

在居民居住区域,微地形处理更为重要,因为居民区地域较为零散,没有实施集中的绿化,这就使得地表裸露面积较大,不能实现全面绿化,造成地表的浪费,这就需要根据居住区设计微地形绿化环境,例如一间房子长43米、宽10米,占地面积为430平方米,总占地约1500平方米左右,其中建筑散水占90平方米,化粪池占地19平方米。通常情况下这种区域绿化面积达到百分之八是较为合理的,对于居民居住也是十分有益的,看似只占总面积的百分之八,但它所起到的绿化作用已经符合了国家绿化率,因此要进一步挖掘居住区绿化的微地形处理,提高城市绿化的整体覆盖率,

(七)园路

园路也是微地形设计的一种状态,通常在旅游线路和动态交通中可见。园路在设计上和其它微地形设计师相同的,都是通过路面起伏来形成道路设计,这种状态同样能够提高美感度和缓解人们的疲劳,园路特点为两面起伏,具有排水和缓冲行人行走疲劳等功能,而在园路材料选择上可以选择小石子、鹅卵石等材质,将园路设计成不同的形状和颜色,不仅能够起到健身的作用,而且能够美化整个园区的景色。

五、结束语

园林绿化是城市化发展的必要之路,也是提高人们生活质量的必要选择,在城市化建设过程中,必须要提高园林绿化的质量,要加大微地形景观的设计,将微地形景观设计运用到园林建设当中,只有这样才能进一步提高城市绿化面积,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提高城市的整体环境。城市园林也是国家绿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微地形设计关系到整个园林设计的质量,因此在城市绿化中,施工单位要重视微地形景观的设计,按照微地形设计原则为城市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张婧 单位:上海陆家嘴市政绿化管理服务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刘扬亮.景观微地形的营造[J].江西建材.2014(05)

[2]周虎,钱多.园林绿地中微地形的功能及设计方法[J].绿色科技.2012(02)

[3]季立刚,王波祥,李莹.微地形在园林景观中的应用[J].现代物业(上旬刊).2011(01)

[4]董哲.微地形在园林景观中的作用和处理办法[J].农业科技与信息.2016(14)

[5]周元亮.景观微地形堆坡研究初探[J].民营科技.2015(02)

[6]李福银.初探园林微地形在景观中的处理应用[J].绿色科技.2015(07)

[7]苏军委,李硕.微地形营造与植物配置[J].中国园艺文摘.2013(09)

[8]关柯,许勇,李佳欣.园林景观中的微地形处理[J].民营科技.2012(02)

[9]范淼,孙大集.浅谈景观绿地微地形处理[J].林业科技情报.2010(01)

[10]王璐,孙佳,刘海燕.微地形在园林中的应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0(12)

[11]李福银.初探园林微地形在景观中的处理应用[J].绿色科技.2015(07)

[12]郑桂莲.微地形在园林景观中的应用[J].花木盆景(花卉园艺).2014(10)

[13]陈自锋.浅谈园林微地形在景观中的处理应用[J].绿色科技.2013(01)

[14]季立刚,王波祥,李莹.微地形在园林景观中的应用[J].现代物业(上旬刊).20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