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事业单位会计信息化建设

时间:2022-12-19 09:40:58

简述事业单位会计信息化建设

一、推进事业单位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

在促进事业单位信息化建设中最为主要的有三个方面:第一,能够有效的提升财务管理水平。当前,由于新预算法的有效斑斑,对于事业单位的预算以及财务管理都有了非常高的要求,因此就需要加强事业单位的会计水平的提升,以此来有效的促进事业单位会计信息化合理建设,这样也能够将企业会计核算以及监督质量提升。其次,对事业单位内部环境的控制能力非常有利。加强事业单位信息化内部控制,能够对企业的经济活动实现规范,为企业内部管理会计系统提供科学合理的依据。最后,能够将事业单位的行政效率提升,对于事业单位的会计核算工作,通常都有对会计信息系统缺少的现象,导致会计核算以及会计监督实际的作用没有体现出来,加强对于会计信息建设能够将管理当中所存在的问题有效处理,以此来将事业单位的行政效率提升。

二、事业单位会计信息化建设概况

(一)多数对信息化建设重要性缺乏认识大部分事业单位尽管都在一定意义上认识到会计的重要性,然而对于事业单位自身来讲,以及相对于会计部门,对于信息化技术的应用所产生的作用没有重视起来,并且在这当中也只是一直采用传统的会计方式,没有实现进步以及创新。因此,通常,相对于会计信息化建设自身的重要性,其不但能够将会计工作的效率以及质量提升,另外,还能够将其所产生的相关财务活动结合起来融为一体,使得事业单位的管理工作体现的更加生动以及灵活,确保会计工作信息化合理建设。(二)信息化建设工作的管理体制不完善通常,对于每一项工作来讲都需要具有完善的管理体系,对于会计信息化建设也是这样,同样也需要在此基础上加强管理制度的完善,这样才能够保证其起到相应的作用。然而,相对于现阶段事业单位会计信息建设实际状况可以看出,还缺少相应的科学的管理制度,这样在一定意义上对于信息建设的力度以及深度都不是很足。由于信息化建设缺少相应的制度,造成其发展也是参差不齐,还有一些事业单位在信息化建设中开展的时间比较晚,实际的工作管理经验也不充足,缺少相应的考察以及思考,对制度没有科学合理的完善。(三)相关专业人员内的素质不足在事业单位当中会计部门是其非常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在对于会计部门的工作质量方面,会计人员自身的工作水平对其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会计工作的质量良好和会计人员自身的水平有着一定的联系,然而,相对于当前一些事业单位来讲,其在实际的发展中会计人员自身的素质不是很高,因为事业单位自身主要不是以盈利为目的,因此缺少相应的经济效益促进动力,并且对于事业单位来讲,其对于会计工作的要求也是非常的简单,对会计人员的积极性也很难促进。另外,事业单位在对会计人员的招聘中也不是很谨慎,造成很多工作人员自身的素质不高,对会计信息建设的进程也就在一定意义上使得其发展缓慢,对事业单位以及社会经济的发展带来很大的阻碍。

三、加强事业单位会计信息化建设的策略

(一)加强对信息化的重视数显,为了额能够强化事业单位会计信息化建设的效率,一定要强化对信息化建设的重视。在会计工作当中,对于信息化建设管理的过程中,相关的管理人员一定要能够带头做好信息化重视工作。一方面,事业单位的领导需要做好重视工作,在实践中加强对于网络信息技术的有效应用,将自身的计算机水平有效提升。另外,事业单位的领导可以定期进行相关活动的举办,在活动中加强对信息化的合理宣传,为人们对相关知识实施普及。(二)提高信息化管理效率为了能够加强事业单位会计信息管理的建设,需要将信息化管理的效率提升。在事业单位中需要加强相关管理制度的完善,从而能够有效的完善会计核算体系。将会计人员自身的业务水平扩大。并且,事业单位需要对各个部门之间的职责进行明确,同时在实际的工作中将相关负责人的责任进行追究。为了能够加强会计信息化建设的有效管理,事业单位还需要对会计信息相关档案进行完善,在此基础上做好相应的备份工作,避免相关的意外产生对会计信息的准确性产生影响。(三)实现数据资源的共享再次,在强化事业单位信息化建设管理中,还需要确保数据资源的合理共享。事业单位在对会计信息建设管理中,需要和各个部门之间做好相应的配合工作,所以,事业单位需要将相应的互联网技术进行应用起来,以此形成相应的电子平台,并且在该平台当中将会计信息相关信息进行共享,以此确保其能够和财务管理部门和银行部门等做好相应的沟通。(四)培养高素质的会计人才事业单位在对会计信息建设中,一定要加强素质高以及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力度。在此基础上需要加强会计人才的招录,将一些除了对财务专业知识熟练之外的人员招录之外,还可以招录一些对财务软件以及计算机程度设计的人员有效的招录到事业单位队伍中。除此之外,还需要加强会计人员的有效培养,在基础当中做好,强化对会计准确以及会计制度的有效培训,使得事业单位会计人员除了懂会计知识之外,还能够对相关的准则知识了解。

四、结语

事业单位会计信息化建设在当前的社会发展中逐渐成为一种趋势,其对于事业单位的发展非常有利。会计信息化建设是一个缓慢的过程,其需要相关的专业人员不但加强努力,虽然在当前的会计信息化建设中还有很多问题存在,这就需要加强对相关措施的有效应用,尽可能的采用相关的管理模式,使其不断朝向现代化发展方向转变,以此来加强会计信息建设力度,使得其能够有效的服务于事业单位以及社会经济的发展和进步。

参考文献

[1]郭伟英.事业单位会计信息化建设的有效途径[J].赤子(上中旬),2015,(19):182-183.[2017-08-02].

[2]黄娜.关于加强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信息化建设的思考[J].企业导报,2015,(10):78+80.[2017-08-02].

[3]黎霞.科研事业单位会计信息化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会计师,2014,(09):63-65.[2017-08-02].

作者:张红霞 单位: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非税收入监督管理局